•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政法 >正文

学通弄懂融会贯通 深入贯彻《条例》 奋力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专访华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跃民

时间:2020-06-23 15:59 来源:渭南日报

作为渭南主城区之一,华州区肩负着谱写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时代使命。自《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后,华州区是如何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如何结合基层工作实际,积极践行《条例》精神,提升全区政法工作水平?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华州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跃民。 
  记者:孙书记您好,请问自《条例》颁布以来,华州区通过哪些方式来推动学习贯彻《条例》? 
  孙跃民:自《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华州区政法委以深入学习贯彻《条例》为抓手,深入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全面学习理解《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内容和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我们组织政法领导干部参加浙江大学举办的专题培训班,认真学习了中央政法委同志对《条例》的专题辅导,组织开展知识考试活动,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效果。目前,已累计培训学习650余人次。将《条例》纳入年度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列入政法干警干部轮训主要内容,确保《条例》学习贯彻全覆盖。充分利用报刊、网络、微信、微博等宣传媒介,制作《条例》图解展牌,微信推送应知应会,加强对《条例》内容的解读、宣传,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推动《条例》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 
  记者:请问在结合基层工作实际,推动落实《条例》过程中,华州区政法委是如何创新完善机制的? 
  孙跃民:《条例》对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制度安排。我们聚焦“谁来领导、领导什么、怎么领导、如何保障”关键性问题,严格对标对表,对贯彻落实《条例》26项工作制度逐一分解落实,明确了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做好配套制度的“废、立、改”工作,不断提升制度的科学性、规范性。 
  一是修改完善了《政法委员会会议制度》《政法委员会委员述职规则》《派员列席政法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制度;协调组织部门,配齐了10个镇(街道)政法委员,推动了基层政法工作的有序开展。把中央和省市区委对政法工作的安排部署等内容纳入到《政法工作督查方案》中,针对贯彻落实《条例》、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重大敏感时期维稳安保等工作进行了10余次政治督察。 
  二是按照《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制定《政法系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明确了区委政法委、政法部门党委(党组)请示和报告的主体、具体事项等内容。去年以来,区委政法委主动向市委政法委报告政法助力三大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法重点工作落实等,及时向区委常委会传达中央和省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等,请示和报告工作20余次。 
  三是加快推动完善和落实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工作制度机制,不定期深入政法开展执法监督活动,配合纪委监委派驻政法系统的纪检组,对政法队伍违法违纪问题“零容忍”;加强统筹党内执法监督,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参加“警营开放日”“向人民报告”活动38次;加大对工作责任的追究力度,去年对整改落实不到位、应付对待的4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通报并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上作书面检查。 
  记者:请问在贯彻落实《条例》与政法工作有机融合方面,华州区有哪些好做法? 
  孙跃民:华州区政法委以“五个紧密结合”的方式,推动《条例》融入到政法各项工作中。 
  一是注重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和省市委政法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在谋划部署2020年政法工作中,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与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政法重点工作一起研究谋划、组织实施,做到强化政治引领,深耕主责主业,全面做好新时代政法各项工作。 
  二是注重与政法重点工作紧密结合。重点实施“铸墙、净土、攻心、清源、清朗”五大工程,扎实做好渭华起义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的安全保卫、“法轮功”等邪教组织打击、防范化解重大社会稳定风险等工作;聚焦更高水平平安华州建设,着力在推动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上努力实现新突破;聚焦政法领域深化改革,发挥依法治区办牵头抓总、统筹谋划作用,推动法治华州建设向纵深发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有序推动司法责任制、诉讼体制、多元解纷机制、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等改革任务。 
  三是注重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结合。以“一十百千万”为牵引,以“六清”行动为抓手,扎实做好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核查,加大依法打击惩处力度,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深化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建立健全案件办理“背书签字”制、联席会商制、多部门联合整治制等机制制度,确保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 
  四是注重与创新工作方式紧密结合。在法院成立律师调解工作室,搭建调解平台,通过律师调解与诉讼对接,促进纠纷多元化、快速高效解决;在镇级依托下庙镇综治中心,整合了综治办、信访办、司法所等力量,建立矛盾纠纷中心,联合调处化解邻里矛盾、宅基地纠纷、复杂疑难案件等信访问题,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重大矛盾风险解决在市域”;推广实施“乡贤调解”、矛盾纠纷化解“五位一体”工作法,努力打造华州调解亮点。 
  五是注重与政法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加强政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破解政法队伍建设的瓶颈和短板;坚持教育整顿并重,持久开展政风肃纪活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开展“政法一线工作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努力建设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政法队伍。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