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之窗 >正文

优秀人民调解员---孙涛

时间:2015-12-25 14:57 来源:陕西法制网 作者:高立军 点击量: 次

孙涛,汉族、中共党员,现年34岁,现任华州镇吴家社区书记兼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是一名在社区工作了七年的年轻干部,七年来,他关注民生、维护群众利 益,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投入人民调解工作中,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营造了和谐社会环境,尤其是2012年华县吴家社区建立综治维稳工作中 心以来,孙涛同志把维护社区稳定,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和谐社区建设,保障社区居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衡量基层人民调解工作重要标准,推动了街道社区和谐建设 步伐,为华县社会稳定和构进和谐社区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群众敬重和爱戴。
     一、摸清实情建机制,找准思路破难题
     华县吴家社区辖区面积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034人、流动人口500多人,辖区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23家,近年来,孙涛同志针对辖区重点单位多、流 动人口多、弱势群体多、上访人员多、民间纠纷矛盾多的特性和所带来的压力,秉承“凡事都要有章可循”的原则,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和办法,增进人民调解工作互 通、互融、共抓、共管工作模式,提升了街道社区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2007年,适应城镇基础司法所建设的需要,各社区在街道司法所的指导下也相续 建立了人民调解组织、治保组织、联防组织,使街道社区司法工作走上正规化轨道。同时吴家社区综治维稳中心,实行“矛盾联调、治安联防、问题联治、平安联 创”的四联机制以及“矛盾纠纷、治安问题、不稳定因素不间断滚动排查的”三排查机制,同时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同解决影响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在人民调解工作中做到了“四化”:一是调解工作制度化。制定各项调解工作制度,并按制度操作,做到有章可循。二是法律法规通俗化。为使一些调解常用法律法 规通俗易懂,人民调解委员会制作张贴了血亲示意图,达到了一目了然的法律宣传效果。三是调解程序规范化。人民调解委员会按照调解程序制作了调解程序流程 图,使当事人按照调解程序主张权利,调解程序规范化。四是回访制度经常化。为确保调解工作得到较好的执行,人民调解委员会实行了调解回访制度,对调解成功 的纠纷在十五日内进行回访,做到了调解工作有始有终,受到了群众的称赞和好评。排查安全及治安隐患6起,化解各类矛盾20起,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孙涛 同志辛勤汗水和无私的奉献,更离不开他对人民调解工作正确的指导和执着的追求。
     随着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在孙涛同志的带领下,吴家社区逐步健全了调委会检查监督制度、定期向街道司法所汇报工作制度、重点疑难纠纷集体讨论制度以及处 理纠纷回访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不断提高了人民调解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规范了社区人民调解工作,完善了人民调解组织。
     二、事无巨细化矛盾,倾力指导暖人心
     孙涛同志做调解工作积极主动,立足本职,尽责尽力。只要居民群众需要,他都会和调解员一道,化解一个又一个矛盾,平息一场又一场纠纷,还社区居民一片安 宁。多年来,他直接参与调解的家庭、邻里、婚姻、冬季取暖等各类民事纠纷达28余起,其中,调解矛盾纠纷14起。
      2013年4月的一天,社区的居民马志远于某饭店,被酒后滋事者殴打致伤,造成马志远的股骨头裂开,孙涛同志得知情况后,首先把伤者马志远送到医院去治 疗,并且还多次到伤者家里看望,用自己的真情稳定了受伤者的家人。同时详细地了解了情况原委,又主动与司法所的工作人员联系,帮助马志远一家寻求了法律援 助,在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找事件另一当事人谈心,使其意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和需要承担的责任,并且通过长达四个月的协商和劝解,做了大量细 致繁杂的工作,根据事故责任和当事人的具体情况,本着依法合理的原则,和调委会与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一起计算马志远赔偿费用。“法”与“情”的结合使这起随 时可能激化的矛盾最终得以化解,最后使双方达成了赔偿的共识:马志远一家获得了6万元的医药赔偿。纠纷解决后,马志远的家人感动地说:“如果没有孙主任的 帮忙,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他们特意做了一面锦旗送到了社区,“社区送温暖,浓浓助残情”,锦旗上简短的两句话真实地表达了马志远一家的感谢之情,也表现 了孙涛同志事无巨细、倾力指导的工作热情与责任心。
     三、排纠安民尽职责,维护稳定促和谐
      2012年末因动迁楼有20多户居民的入冬取暖问题,一直到十月份下旬还未解决,孙涛同志意识到这是一个关乎居民基本生活的问题,如不能及时得到解决,很 可能会使矛盾激化,造成更大的纠纷。于是孙涛同志及时深入每一户居民家中,耐心认真地了解产生问题的根本原因,并且把居民们的要求和意见都一一地记录在 册,回去后详细地整理成7条意见,在与供暖部门反复协调后,逐条解决,终于使这20户居民在寒冷的冬天到来之前,享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阵阵暖意。“精诚所致,金石为开”,孙涛同志以其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耐心细致的调解方法不仅平复了居民们的怨愤,维护了社区的稳定和谐,也践行了一个社区干部“把 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的诺言。
     多年来,无论是入冬取暖纠纷,还是邻里矛盾纠纷,孙涛同志始终做到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严格调解与灵活处理相结合,努力做到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力争给 每个当事人一个公正公平的说法和交待。尽管没有高唱的赞歌,没有鲜花与掌声,没有冲锋陷阵的奋勇,也没有感人肺腑的动人事迹,但孙涛同志却在这样平凡的岗 位上,凭着对工作的执着,对百姓的热情,无悔奉献于基层社区工作,有了她的正确指导,街道社区的人民调解工作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 权益,同时也为创建和谐华县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他自己无私传授调解经验方法,言传身教践行调解条例,不图名不为利,只求纠纷平息时,无愧于自己基层调解工 作人员的称谓。经过多年社区工作的艰苦磨练,他获得的不仅是自身调解业务素质的提高,更加值得肯定的是,他获得了领导的高度认可,同事的尊重敬佩和百姓的 真诚爱戴。我们从孙涛同志的身上感受到了一种力量,一种扎根于社区二十载,却仍然不急不躁、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甘做百姓解忧人的精神。

编辑:华县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