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晒一晒中央政法委机关去年工作特点经验成效

时间:2020-01-21 11:34 来源:中国长安网

岁末年初,长安君对中央政法委2019年的工作成绩单充满期待。1月20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年度总结表彰暨工作部署大会,秘书长陈一新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陈一新用“四个特点”、“六条经验”、“八大成效”,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中央政法委工作。

长安君细数这“四个特点”、“六条经验”、“八大成效”,可以说是硕果累累、亮点纷呈。在此,晒一下中央政法委这份成绩单,和大家一起回顾极不平凡的2019年。

四个特点

2019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政法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狠抓落实、锐意进取,消除了一批影响政治社会稳定的隐患点,突破了一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堵点,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形成了一批具有创新意义的亮点,开创了政法工作新局面,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展现了“大变之年”新气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政法工作带来了最大的变数变量,中央政法委保持战略定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变中求新、变中突破,催生了政法事业境界格局之变、政法工作理念思路之变、政法机构职能体系之变、政法队伍素质作风之变,促进了政法工作创新发展。

——取得了“大安之年”新成效。稳中求进成为政法工作总基调,稳字当头成为政法工作的特色要求,中央政法委主动创稳、源头维稳、制度建稳,为实现经济“六稳”兜底,为“平安中国”建设尽责,有力维护了政治社会稳定。

——跨越了“大考之年”新高度。去年大事、喜事、难事、急事多,中央政法委勇于担当作为,作出多方面努力,经受多方面考验,防控化解了多种风险挑战,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开启了“大治之年”新征程。系统谋划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发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作用,进一步夯实了“中国之治”基石。

六条经验

中央政法委工作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这一年,中央政法委工作有许多经验值得总结。

——唯有勇于改革创新,才能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这一年,中央政法委大力推进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改革,积极推进政法工作理念、思路、方法、举措等各方面创新,创新推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政法网宣铁军建制机制体制建设、机关用人机制、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等一系列思路举措,把老问题变成新成效,把工作难点变成创新亮点,把基层创造上升为顶层设计,有力推动了政法工作创新发展。改革创新已成为推动政法工作的主动力,要用好这个法宝,增添动力活力,促使政法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唯有勤于调查研究,才能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这一年,中央政法委坚持以调查研究开局,把调研置于各项重要工作开展之初、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开展第三、第四批“十大课题”研究,坚持一年两次“蹲一省带一片”调研,建立并开启40个市县联系点蹲点调研工作制度,试行“微服私访、随机调研”,建立调研成果评估验收、考核评奖、转化运用机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调查研究已成为中央政法委名副其实的谋事之本、决策之要、创新之道、成事之基,务必一以贯之、长期坚持、常做常新。

——唯有甘于无私奉献,才能真正履行好我们党的初心使命。这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中央政法委干部忠诚履职、开拓进取,不少干部“白+黑”、“五+二”、不休假,忘我工作,争创一流,展现了以苦为乐、以事业为重、以奋斗为荣的好风尚。奉献精神是做好政法工作的“必需品”,已成为政法人应有的特质,必须继续倡导、持续弘扬。

——唯有善于落地落实,才能把科学思路变成工作成果。这一年,中央政法委坚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拿出了一系列真招实招,工作推进环环相扣、步步为营、久久为功,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推进一项项工作落地见效。“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已成为领导工作的基本要求和自觉行动,务必以钉钉子精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中央政法委年度重点工作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唯有长于严爱并举,才能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这一年,中央政法委坚持从严要求与从优关爱相结合,工作上高标准、严要求,用人上坚持原则、体现关爱,纪律上严字当头、治病救人,后勤保障上想方设法提供贴心服务,营造了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氛围。严爱并举已成为抓队伍建设的辩证法,务必坚持协同发力、统筹兼顾,更好地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和创造性。

——唯有敢于身先士卒,才能带出生龙活虎、担当作为的好队伍。这一年,机关领导班子成员以自身过硬的思想素质和领导能力,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既抓政法工作、又抓机关党建,既抓廉洁自律、又抓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既抓部署又抓落实,既挂帅又出征,勇于挑重担子、敢于啃硬骨头,为弘扬清风正气树标杆,形成了“头雁效应”。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就是无声的命令,必须以自身正、自身硬来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八大成效

成效之一:

以“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为抓手,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

组织开展政法系统“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

——推动政法系统理论培训。协力办好省部级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举办第二期新任地市级政法委书记示范培训班,带动政法系统分层分批开展全员培训,实现理论素养与业务能力双提升。

——开展四中全会精神大宣讲。举办秘书长学习会、机关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展示会,在政法系统举办5场宣讲报告会,制发政法系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宣传工作方案,深入推动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

——创办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成立大讲堂组委会及其办公室,组建授课讲稿评审小组,遴选大讲堂授课人员,建立大讲堂运行机制,已在北大、清华等7所大学举办了8场专题讲座,助力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

——抓好机关自身研讨。重视理论中心组学习,尤其是秘书长会议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文件作为第一议题,进行集体学习38次。开展两批战略性、全局性、引领性“十大课题”研究,重点研究习近平新时代政法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政法队伍“四化”建设等重大问题,形成了高质量研究成果并转化运用。

——举行创新成果展示。举办3次全国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总结推广地方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举办7次机关“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展示会”,坚持“学讲干比用”融合,创新推进了机关工作和作风建设。

成效之二:

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为首要任务,开创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新局面

完善政法领域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顶层设计,对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作出整体部署,统筹防控政治安全风险,推动深化严打暴恐专项行动,整体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水平,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成效之三:

以“深挖根治”为目标,形成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攻势

去年与上年相比,打掉涉黑组织数增长32.3%,起诉、判决涉黑涉恶案件数分别上升28.1%、236.7%,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数增长394.8%,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立案数增长172.8%。社会各界普遍认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

——组织开展扫黑除恶“十大课题”研究,两次开展扫黑办主任、副主任“蹲一省带一片”调研,筹划召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4次领导小组会议、3次扫黑办主任会议、“打伞破网”专题会议、3次新闻发布会,有力加强了专项斗争的统筹谋划。

——升级“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开辟监所“第二战场”,部署开展“百日追逃”行动,深挖了一批有价值线索,突破了一批难啃之案。

——发布《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等8个法律政策文件,明晰定罪量刑标准,统一了法律适用尺度。

——推动完善“一案三查”等机制,加强了部门协同推进。

——举办中央督导培训会,组织第二、三轮督导并开展“回头看”,实现中央督导全覆盖。

——创新特派督导制度,举办特派督导培训会,开展机动式、点穴式精准督导。坚持抓省促市,实行后进地区约谈制度。

——对47起重大案件挂牌督办,强力督办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怀化操场埋尸案等重大复杂案件,带动一批沉冤旧案得以昭雪。

成效之四:

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对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了有益探索

积极开展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形成了推进社会治理理念、治理目标、治理制度、治理工作布局、治理体制、治理方式、治理能力等“七个现代化”的总体思路。

——贯彻四中全会《决定》,谋划早、部署实,召开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部署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研究提出全新的试点工作方案和《工作指引》。

——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推动乡村治理向城镇社区治理延伸,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

——推动健全风险研判机制,指导地方有效应对防控重大风险。

——推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常态化。

——推动依法打击非法集资等专项行动,有效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向社会政治领域传导。

成效之五:

以发挥法治功能为关键,有效地保障和服务了全党全国工作大局

发挥法治功能,着力营造安全稳定、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助力做好重大国事活动安保。助力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系列活动的安保工作。召开全国特赦实施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推动依法做好特赦实施工作。

——助力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竭力做好扎旗定点扶贫工作,助推扎旗实现了脱贫摘帽。贯彻实施《关于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春雷”行动。深入民营企业调研,听取对政法工作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

——助力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功举行第二次中德高级别安全对话、中俄执法安全合作机制第六次会议,完善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机制。

成效之六:

以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改革为重点,有力推进了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

筹划召开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研究制定《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等4个重要改革文件,推动和协调制定11个改革文件,研究推进16项改革亮点工作,狠抓100项改革任务落实,促进了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深化政法领域机构改革。指导完成地方党委政法委机构改革,完善综合协调政法工作的体制机制,推动政法各单位深化机构改革,圆满完成跨军地改革重大任务。

——深化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组织开展司法体制改革“回头看”,破解司法责任制落实中的难题。推动制定法官员额退出办法、检察官遴选办法等政策,完善追责惩戒、绩效考核等制度。推动制定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加强检察机关对执法司法活动监督。推动深化诉讼制度改革,促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

——深化政法公共服务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法公共服务”,促进政法公共服务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

——深化政法智能化建设。推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提升风险防控、科学决策、执法司法、管理服务智能化水平。

成效之七:

以建制机制体制创新为着力点,有力推动了政法宣传舆论和意识形态工作创新发展

在用好传统主流媒体基础上,坚定不移把政法宣传舆论工作重心转移到网络新媒体上来,开辟政法工作“第二战场”。

——做强做优做响政法网络新媒体。制定政法网络新媒体创新发展的意见,召开政法新媒体与网络新平台合作发展座谈会,加快提升政法网络新媒体传播力、引领力、影响力。“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在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的粉丝量均突破1000万,中国长安网在微博、抖音、快手平台的粉丝量均突破1000万,成为近年来成长最快、影响最大的政法新媒体之一。

——创新政法网宣铁军建制机制体制建设。召开视频部署会,制定出台工作意见,推动改善网络政法舆论生态。

成效之八:

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根本,加强了政法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

落实机关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采取创新务实举措,抓党建促队建、抓班子带队伍。

——强化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衡量标准,坚决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制度。

——认真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召开学习贯彻《条例》视频会议,推动政法系统学习培训全覆盖。开启中央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中央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推动各地探索建立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干部“协管”“协查”机制、配置乡镇政法委员、加强综治中心建设,推动《条例》落地落实。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谋划实施“五大专题”,把“学理论、讲体会、查问题、亮整改、比干劲”融合贯通起来,实现了主题教育创特色、有实效、出经验。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落实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减轻基层负担“十项举措”,突出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去年发文减少10%、会议减少30%;优化简化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等考核方式,提升考核质效。

——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特别优秀、特别艰苦岗位、特别资历长”的干部作为优先提拔使用对象,实行“多批次、小批量、多统筹、常态化”干部选任机制,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

——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推动依法依纪查处政法干警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组织开展典型案例剖析。组织开展清理“两面派”“两面人”专项行动,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对违纪违规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