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警方提醒 >正文

双十一高发!警方紧急提醒:接到这电话千万别信!

时间:2020-11-09 10: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今年的双十一来得格外早一些

不少小伙伴已经收到了

双十一的第一波快递

而有一些人

却接到了这样的电话

“您好,我是淘宝的客服,您之前购买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我们会对您进行退款赔付……

您好,我是某化妆品店客服……”


你有没有接到这样的电话?

南都君要提醒大家

在大伙儿尽兴买买买的时候

骗子也开始出现了

千万要警惕!


接到电话自称“淘宝客服”

受害人转款5次后报案

10月25日,深圳市罗湖区东晓派出所接到一事主报案,称接到自称是“淘宝商家的支付宝理赔客服”的电话,对方告知其先前下单的眉笔有问题,要把款项退还给其,并让其加对方的QQ。

在通过聊天之后,对方告知其支付宝芝麻信用不够780分,不能终止淘宝订单金额的退还,需要通过借贷平台去刷支付宝芝麻信用分。

于是,受害人在多个借贷平台上借钱,并将所借金额全数转给对方,在转款五次后,受害人发现不对劲,便到派出所报案。

其实

近期这样的案例不止一起

要求屏幕共享办理理赔

盗取银行卡信息和验证码

近日,深圳市罗湖区东湖派出所接到一起报案。受害人称自己接到一个自称“京东商户”的电话,对方告知其先前购买的衣服甲醛超标,现给其办理退款,在添加对方QQ后,通过语音聊天和屏幕共享办理理赔流程。

对方先让其从支付宝借呗中提现四万元人民币到其自己的银行卡中,称这一笔钱是京东平台授权操作理赔的一种方式,理赔成功后这笔钱会原路自动退还。

在相信对方后,受害人便按其要求进行操作。因为受害人和对方进行了屏幕共享,对方盗取了受害人的银行卡信息和短信验证码,并登陆手机银行转走三万元人民币,后其将银行卡挂失后便报了警。

除上述案件外,罗湖警方还接到多宗报案。经调查发现都有类似共同点——

受害人都是在接到所谓“客服”的电话后,相信其所说的退款赔偿。

不法分子谎称受害人的信用额度不够,无法完成退款,诱导受害人利用借呗、花呗等借款应用甚至借贷平台进行贷款,并让受害人将所借金额全数转账,从而获取利益。实际上

随着近期各大电商促销

这样的案例在各地都有发生

中山一女子被骗近4万

据中山市公安局大涌分局,在中山务工的陈小姐在电商平台买了一瓶护肤品,刚签收,就有一个自称“售后服务”的电话打过来了。

对方准确地说出了陈小姐的姓名、订单号等详细信息,并称陈小姐的护肤品出现了质量问题,可以获得十倍退款、赔款。随后对方给她发送了一条包含退货网址链接的短信,陈小姐深信不疑,点开了该网站链接(网站与电商平台几乎“一模一样”)。

登录网站后,陈小姐输入了用来收款的银行账号以及验证码,很快她就收到一条令人震惊的短信,短信内容称陈小姐账户的3.9万元已经被人转走。

包头一女子被骗17万

鹿城警务在线日前也发布提醒——

家住内蒙古包头市的李女士接到了自称淘宝客服的电话,表示因商家疏忽,导致商品快递到李女士手中,希望可以退款。

李女士按照要求,提供了一个银行卡账号。对方表示只有正常使用的银行卡才能退款,并要求李女士通过各类网络借贷平台,大量进行借贷,并将借贷来的钱都放在了这张卡中。

当李女士按照要求完成一些列操作后,手机收到了一个验证码,对方称将验证码告诉他,钱就会退到卡中,并以验证码错误为借口,重复要求了五六次。挂掉电话后,李女士收到了多条转账信息,卡里的17万元钱已经不翼而飞。

警方提醒

这些诈骗伎俩大家一定要警惕

1、骗子通过电话或短信联系被害人,能详细说出受害人的个人信息等内容;

2、谎称其购买的货物有问题,让受害人添加“官方客服”微信、登陆“官方网站”等进行退款理赔;

3、以受害人支付信用不足无法到账等借口,一步步诱使受害人转账或在伪造的“网站”填写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将受害人钱财转走。

另外,在接到陌生电话时

注意这些细节才能防止被骗

1、接到陌生电话必须核实对方身份,对于自称客服的人,要通过网购平台官方渠道进行核实;

2、得知网购包裹被丢失的消息后,应第一时间与平台卖家取得联系,同时拨打快递公司官方热线咨询确认;

3、对于所谓“客服”发来的退款链接或二维码,不点击、不扫描,避免遭受钓鱼网站和木马病毒的侵害;

4、银行发来的验证码是银行账户内钱款的最后一道防线,任何时候都不要泄露给陌生人。

再次提醒:

大家在接到自称网店、快递客服的

退款、理赔电话时

一定要提高警惕!

陌生链接不点击

陌生二维码不扫描

验证码

是资金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

谁要都不能给!

牢记!牢记!

“双十一”还有第二波尾款

在嗷嗷待哺

你的购物车里放了多少东西啦?

“买买买”记得要擦亮眼睛

网络购物诈骗手段有哪些?

购物时要警惕哪些信息?

收快递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

9图教你防范网络购物诈骗

快转给“剁手党”!

*上下滑动查看*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