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陈一新:打好武汉保卫战,指挥系统要提高决策力和执行力

时间:2020-02-21 08:36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疫情防控指挥系统决策力、执行力,是武汉保卫战能否打好打赢的前提条件和关键环节。”连日来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强调,指挥系统要加强战略谋划、战术实施,搭建大数据平台、加强大数据分析,时刻心中有“数”,建立健全有力有序有效的指挥机制,实现疫情防控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

陈一新:打好武汉保卫战,指挥系统要提高决策力和执行力

陈一新坐镇武汉指挥部。

近日,陈一新到武汉市公安局疫情防控总指挥部、新闻舆情中心、执法监管平台着重了解大数据在服务武汉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深入疫情街道、社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了解一线实情,并看望慰问公安干警和基层社区干部。

陈一新:打好武汉保卫战,指挥系统要提高决策力和执行力

陈一新在武汉市公安局了解大数据在服务武汉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陈一新:打好武汉保卫战,指挥系统要提高决策力和执行力

新长江滨江花园内,陈一新随机停车察看,与正在维持秩序的社区副书记交谈。

目前武汉市公安局、卫健委、医保局、民政局等部门打破信息壁垒,实现对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发热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不同部门间基础信息的关联对比、统一推送,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撑。陈一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心中有“数”,把疫情防控统计数据搞准搞实,不能有任何的水分,不能有任何的瞒报,为科学判断疫情发展趋势、打好武汉保卫战提供科学依据。

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陈一新提出要提高武汉疫情防控指挥系统决策力和执行力,重点要从四个方面抓落实、见成效。

开展疫情大排查

使指挥系统底数清、进度明

陈一新:打好武汉保卫战,指挥系统要提高决策力和执行力

陈一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做到“心中有数”,把数字搞准,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打好疫情防控主动战。

查清疫情底数是战疫的基础性工作2月17日至19日,武汉市开展了为期3天的疫情拉网大排查,全面核查“四类人员”底数。指挥系统要用好大排查成果,做到心中有“数”。

——真重视。疫情数据的背后就是群众的生命,就是政府的公信力。疫情数据不准确,误导决策,贻误战机,危害极大。疫情不明不准,要害死人。对于人命关天的疫情数据,必须实事求是,切不可有丝毫马虎。在抗疫中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进工作作风,要从疫情数据真实性抓起。

——查不足。目前,疫情数字统计还有许多薄弱环节和短板需要改进和完善。特别是采集不规范、数据不精准、标准不统一、报送不及时、多头要报表的问题亟需解决。如新增确诊病例、临床诊断病例,统计口径多次调整,反反复复,很不规范,给人们以误导,给社会产生不良影响,给指挥工作带来被动。

——明要求。查情疫情底数要在“全面、准确、及时、规范、简明”上下功夫。全面,就是要坚持全市一盘棋,列出能够反映疫情走势和防控工作全貌的统计项目,做到应统尽统、不漏不重。准确,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真实,确保数据匹配性,坚决杜绝虚报、瞒报、错报等现象。及时,就是要牢固树立“时间就是生命”的意识,加强上下衔接、部门联动,做到渠道通畅、日报日清。规范,就是要规范疫情统计,不能随心所欲改变统计概念,不能轻易调整统计口径,不能多头向基层要报表、增加基层负担,确保统计数字的连续性、严肃性、科学性。简明,就是要坚持图表与文字结合,做到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治愈率、病亡率等重要数据一目了然。

搭建好数字化大平台

以大数据、智能化来提高指挥效能效率

陈一新:打好武汉保卫战,指挥系统要提高决策力和执行力

武汉市公安局疫情防控总指挥部。

打好武汉保卫战,要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手段,建设一个及时、精准、高效的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应收尽收”,实现指挥系统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

——要强化数据集成。要综合公安、卫健、疾控、社区等各方资源力量,打破数据壁垒,把疫情大排查的海量数据收集汇总起来,用好大数据这个“显微镜”、“透视镜”、“望远镜”,感知疫情动态,注重场景应用,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提供数据信息支撑。

——要实行“三量管控”。要加强对疫情增量、存量、变量的汇总、分析、研判,促进“三量管控”。控增量,坚决消除传播源、切断传播链,降低感染率,减少新增病例。减存量,就是要前移治疗端口,重视轻症治疗,降低重症发生率,提高出院率、治愈率,减少患者总量。防变量,就是要加大综合救治力度,千方百计降低病亡率、提高出院率。

——要探索智助管理服务。要依托大数据平台,开发更多便捷有效的智能化疫情防控途径和办法。比如,建立全市统一的返汉人员信息平台、社区疫情管理平台、市民测体温平台,使疫情防控工作既高效又便民。

加强大数据分析研判

提高指挥系统决策科学性前瞻性

陈一新:打好武汉保卫战,指挥系统要提高决策力和执行力

陈一新调研了武汉公安局执法监管平台。

打好武汉保卫战,必须坚持科学防控,重视推动依靠经验决策向依靠大数据决策转变,使指挥系统既前瞻又务实。

——要深化数据分析。要利用大数据,加强疫情研判,分析发展趋势,及时发现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到防控工作重点难点,有针对性地采取对策举措,提高疫情统计数据的运用价值。

——要强化医学分析。重视发挥医学专家团队的专业优势,加强对疫情阶段性特征的分析研判,为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参考,提高工作安排的预见性和跟进措施的有效性,使疫情防控工作更主动、效果更好。

完善指挥工作机制

提高指挥系统战略谋划和战术实施能力

陈一新:打好武汉保卫战,指挥系统要提高决策力和执行力

陈一新坐镇武汉指挥部。

打好武汉保卫战,指挥部要形成有力有序有效的指挥工作机制,既要重视加强战略谋划,又要精心组织加强战术实施,做到环环相扣、步步为营、久久为功,决千万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

——要重视加强战略谋划。打好武汉保卫战,总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围绕“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的工作目标,坚持救治与阻隔两手抓,实行(存量、增量、变量)“三量管控”,力求(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隔尽隔、应早尽早)“四应四尽”,提振士气、增强信心、凝聚民心,同心协力、拼搏奋战,早日实现抗疫斗争全面胜利。

——要精心组织战术实施。就是要把握好疫情防控的整体关联性、层次结构性、先后时序性,更加重视各方面任务的整合贯通,更加强调各项举措的系统集成,最大限度产生化学反应。前段时间,已就床位筹备、方舱医院建设、医护力量配置、医疗资源保障、社区封闭管理、集中隔离点建设、疫情防控舆论引导、疫情防控统计等八个紧迫性问题,逐个专题研究,提出了系列务实管用的对策举措,并深入实地督导推动,一个一个促进落地落实见效。

——要完善指挥工作机制。就是要健全领导指挥、信息通报、协同联动、宣传引导、督察考评、责任落实等制度,提高指挥部的谋划力、协调力、执行力。在指导和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实行目标化管理,把防控任务分解为可量化、可评价的阶段性目标,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加快疫情防控进程;要实行项目化推进,确定一批疫情防控重点项目,逐一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具体措施,确保落地见效;要实行责任化考核,创设市指挥部嘉奖令,对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实施考评通报制度,对每项重点工作的先进及时给予嘉奖,对后进的给予通报批评,以责任到位确保疫情防控到位。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