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司法 >正文

“疫”不容辞,渭南市华州区司法行政人在行动(图)

时间:2020-02-22 15:03 作者: 通讯员 雷芳利 来源:华州区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雷芳利)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 面对疫情,渭南市华州区司法行政人义无反顾,舍小家顾大家,奋勇“逆行”,迎难而上,全力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区司法局各基层司法所的司法员更是不惧危险、勇于挑战,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前沿阵地和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防控监管两不误,用责任和担当凝聚力量,履职尽责更显华州司法行政人的本色,切实做到了“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忠诚履职、控制疫情”,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役”。

甘当战“疫” “护院员”的老模范

曾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的大明司法所谢晓,虽然年近花甲可在“疫”情面前,他忘却年龄、勇于担当只说一句话我是共产党员就向前冲锋,毫不犹豫的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积极配合大明镇政府开展疫情排查、宣传工作,他每日坚守在大明镇政府大院的门口,认真履行疫情防控岗位职责,做好进出人员和车辆的登记、体温检测、消毒工作,甘当镇政府防疫的“护院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谢晓所长不忘职责,积极引导社区投入疫情防控中来,他所管理的社区矫正对象中,先后有几名人员自愿加入其所在村的防疫工作队伍,矫正对象孙某主动为社区捐助矿泉水、方便面、消毒液等物品,帮助社区干部群众解决疫情防控物资困难的燃眉之急,获得社区群众的一致赞誉,社区矫正的效果在这些人员的实际行动中得到体现。

冲锋在前、驻守深山的小“哨兵”

朱欢是去年金堆司法所新招录的一名90后司法助理员,今年春节初二早上,刚回家两天的他毅然从西安返回工作岗位,责无旁贷的成为基层战斗员。从大年初一开始,白天他在北沟检查站等主要交通路口进行值守,对来往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夜晚他参加民兵志愿者巡逻队,会同派出所、交警队、卫生院、金钼保卫队,身着迷彩服和红袖章,深入辖区重要路段、交通路口等地开展治安巡逻联防联治,成为疫情防控的一名小“哨兵”。

巾帼不让须眉的“铿锵玫瑰”

王秀丽、雷晓利是华州区基层司法所仅有的两朵“金花”,大“疫”面前,她们肩扛重任展身手,大展巾帼不让须眉的风彩。王秀丽按照瓜坡镇的安排,驻守在离镇政府比较偏远的过村,由于交通不便,她每天早早安顿好年近八旬的老母亲,步行三公里,按时来到值守点,积极协助村干部开展防疫知识、政策宣传、人员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村组村民免受疫情的侵扰。雷晓利是莲花寺司法所的负责人,疫情开始初期,看到镇政府防疫人员紧缺,她背起三四十斤的药桶,为防控检查点的过往车辆喷洒药物,进行消毒。为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疫情防控工作,她每日转发各大权威网站上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有关文章到社区服刑人员微信群,加强社区服刑人员对病毒传播的认识,提高对疫情情况的警惕性,确保了司法所疫情期间的平稳运行。

退伍不褪色的司法“战斗员”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赤水镇司法所所长吝天佑这位昔日的退伍老兵,从大年初二开始已经驻村坚守了27天了,他每天认真的在驻村的检查点进行排查登记,体温检测,向过往群众群众宣传防护常识,缓解群众焦虑、不满情绪,消除不稳定因素等工作,并对包联居家隔离的三户外地返回人员进行每日回访、登记。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他疫情防控、社区矫正工作“两手”抓,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管,严格落实每日日报制,即社区矫正对象每日通过微信群发送自己的定位及身体情况,确保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随时处于可管可控状态。

勇挑重担的战“疫”排头兵

柳枝司法所所长袁武是华州区司法局基层司法所中年青的一位所长,同时担任柳枝镇新拾社区的包村干部,近一个月来,他每日往返数十里,一直奔波于镇村之间,疫情防控和社区矫正工作两不误。柳枝镇新拾社区属于合并村,村情复杂,人口众多,春节前后外地返乡人员多,通往出村的路口又多,疫情防控压力非常之大。接到上级疫情防控工作后,袁武与拾村“两委”干部并肩做好疫情防控和宣传工作。他与村“两委”会人员带领驻村队员和村干部、党员,实行“分片包干”网格化管理,开展地毯式排查,严格人员的筛查登记,返乡人员留观,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形成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他还发动村中党员组建了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亲自制作宣传车辆,录制宣传音频,驾驶宣传车深入村组不间断的广泛宣传,发放防控宣传资料,协助巡查、排查外地返乡,劝导村民取消一切民俗活动、说服群众丧事从简、防止人员聚集,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在他积极参与下,新拾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得到村民的普遍理解和支持,主动配合工作人员进行出入排查、申报,有效地筑起基层防控一线的“红色力量”。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越是困难时刻,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疫情防控没有超级英雄,但正是因为有这么多普普通通的防“疫”志愿者,正是因为有这样众人拾柴、涓滴汇海的中国力量,才让我们更加坚信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打赢!相信决胜的那一天很快即将到来!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