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华州法院“三秦飓风行动”再掀高潮

时间:2021-12-13 11:40 来源: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法院

12月9日,随着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栾小君的一声令下,该院“三秦飓风行动”再次展开。20多名法官干警分成五个执行小组,奔华州街道办、赤水镇、瓜坡镇等地,对预先摸排的被执行人开展“拉网式”查寻,当天共查封房产1套,扣押车辆1台,拘传6人,拘留3人,执行到位标的额20.8万元,有力打击震慑了失信被执行人。

【案例1】态度蛮横,多次拒执,法网面前终就擒。

申请人薛X梅与被执行人张X肖等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华州法院作出生效判决后,被执行人张X肖拒不履行判决书确定的给付义务,且态度相当蛮横,拒不认错,东躲西藏,制造障碍,故意规避执行。法院曾先后多次前去其家中实施拘传,均未果。本次执行中找到了张X肖,但拒绝承认是其本人,其丈夫闻讯回家后,情绪激动,态度嚣张,对执行工作横加阻挠,法院增派执行力量后,当场对张X肖采取拘传措施。到达法院后,经过大量的思想转化工作,告知其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严重后果,张X肖最终承认了事实,认识了错误,慑于法律威严,其丈夫也赶赴法院承认错误,筹款5000元并承诺将贵金属变现或以拍卖房产的形式受偿申请人。考虑到其家中有瘫痪在床的老母亲需要照顾,执行干警遂采取人性化执法理念,变更了强制措施。

【案例2】生效判决,拒不履行,扣押车辆把案结。

张X妮以购买保险为由向黄X红借款20000元,因张X妮未按期履行还款义务,黄X红一纸诉状将张X妮诉至法院,华州法院判决张X妮归还原告借款本金及利息。判决生效后,案件进入执行阶段。法院通过线上线下均未查询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及线索,致案件搁浅。本次专项行动中,执行干警了解到其丈夫名下有小轿车一辆,遂果断采取强制措施,将该车辆拖回法院并对被执行人进行思想教育工作。最终,张X妮履行了全部案款,该案执行完毕。

【案例3】子女抚养,产生纠纷,拒不履行被拘留。

孙X与李X原系夫妻关系,婚后育有一子和一女,后孙X因意外亡故,李X改嫁他人。李X改嫁后,对子女不闻不问,子女及其代理人将李X诉至法院,要求给付子女抚养费。华州法院判决李X分别给付子女抚养费每人每月500元至18周岁。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拒不履行判决义务。本次执行中,将李X拘传至法院后,执行法官首先从情理入手,缓和双方对立的情绪,劝导被执行人,丈夫亡故本就对孩子造成了心灵创伤,作为母亲更应该正确处理关系,给孩子创造一个和谐、温情的成长环境,最大化保护孩子的利益,依法履行抚养义务,保障未成年子女的健康成长及完成学业所必要的物质生活来源。但是被执行人李X置若罔闻,不听劝告。法院遂对其采取了司法拘留强制措施。

今年以来,华州法院执行局紧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目标任务,着力打造“执行铁军”,全体执行干警发扬“不怕苦、敢攻坚”的战斗作风,重点围绕“涉民生、涉金融”类执行案件,对平时行踪不定、传唤不到、拒不履行的“老赖”开展突击执行,依法加大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的惩戒和打击力度,竭力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案,让“老赖”无处遁形。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