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推动县(市、区)级法学会组建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4-07-08 16:24 来源:华州区政法网 点击量: 次

各县(市、区)委政法委: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关于加强地方法学会建设的意见》(政法[2004]5号)和省委政法委转发《陕西省法学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法学会建设若 干问题的意见>的通知》(陕政法字[2014]30号)精神,现就推动县(市、区)级法学会组建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推动县(市、区)级法学会组建的重要意义
   法学会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和学术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法学工作者、法律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我国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 建设,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既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也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 在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法治中国,推进法治国家的大背景下,在实施依法治国和建设法治渭南的新形势下,法学研究的积极作用越来越明显,推动县(市、区)级法 学会建设,发挥县(市、区)级法学会参与和服务当地法治实践,对于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保障国家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县(市、区)政法委一定要按 照中省市要求,认真做好县(市、区)级法学会组建工作,推动县域法学研究、法学交流、法律人才培养、法制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不断深入。
   二、认真做好县(市、区)级法学会组建的各项工作
   按照省市要求,各县(市、区)级法学会要在7月底前成立。法学会的组建,要按照以下步骤做好筹备工作:
   (一)向县(市、区)委常委会汇报,申请成立县(市、区)法学会,争取必要的工作支持。
   (二)组建筹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县(市、区)级法学会成立各项工作。
   (三)吸纳登记会员法学会会员分个人会员和团体会员。
   凡赞成法学会章程,有一定的法学理论基础或法律工作实践经验,并有较强的法学研究能力的法学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和其他各界人士,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筹 备领导小组审核批准,报市法学会备案,即为县(市、区)级法学会个人会员。凡赞成法学会章程的法学、法律团体,可提出书面申请,经筹备领导小组审核批准, 报市级法学会备案,即为县(区)级法学会团体会员。团体会员中的成员,符合个人会员条件的,也可以根据规定的程序申请加入。
   (四)提名县(市、区)法学会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人选。
   学会首届领导机构建议名单由筹备领导小组提名、有关部门推荐产生。其中:会长一人,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担任;副会长若干人,由县委政法委分管副书记、 公、检、法、司等相关部门领导担任,其中,县(市、区)委政法委副书记任常务副会长;有条件的可设秘书长一人,负责日常工作;
   (五)县(市、区)法学会可以设立理事会作为法学会的执行机构,每一至两年举行一次会议,在会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审议工作报告、选举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第一届理事建议名单由筹备领导小组提名、有关部门推荐产生。
   (六)召开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通过法学会组织领导机构选举办法,表决选举组织领导机构建议名单。
   (七)县(市、区)级法学会根据工作实际可成立专科法学研究会。
   三、切实加强对组建县(市、区)级法学会工作的领导。
   组建县(市、区)法学会是贯彻落实中省有关文件精神和《中国法学会章程》的重要举措。各县(市、区)委政法委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县(市、区)法 学会成立的第一责任人,要将县(市、区)级法学会组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向党委汇报,争取党委支持。要吃透文件精神,明确组建的工作任务和方法步 骤,迅速组建筹备工作机构,按照7月底前成立到位的总要求,排出时间表,把任务逐项落实到人,确保组建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同时,要积极做好与编制人事、财 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各项保障工作落实到位。
   市法学会要积极做好县(市、区)法学会成立的各项指导工作,并组织力量强化此项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7月底前全市各县(市、区)法学会成立任务全面完成。


                                                                                                                 中共渭南市委政法委员会   
                                                                                                                     2014年6月23日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