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检察 >正文

检徽熠熠映华州---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纪实

时间:2014-08-13 10:53 来源: 渭南日报 作者:李战虎 孙瑛 点击量: 次

华县,秦岭山脉下一颗耀眼的绿色明珠。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这里,经济繁荣、社会稳定。这里,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以捍卫国家法律尊严为天职,以党 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聚力反腐行动”,不断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各项检察工作进展顺利,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聚力反腐行动 促进社会稳定
     近年来,华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主题,坚持“服务检察办案,保障办案安全”的工作方针,以“四化”建设为目标,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原则,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华县人民检察院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28案41人,审查后批准逮捕27案39人,不捕1案2人;共提前介入重特大案件19案25人;共 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43案61人,依法提起公诉46案80人,不起诉4案5人,报送市院审查起诉2案2人。
     与此同时,该院积极开展“聚力反腐行动”,在查处职务犯罪中,对职务犯罪活动重点进行预防。期间他们共开展预防调查3次并形成了调查报告,向发案单位提出 检察建议3份,开展预防咨询22次,进行预防职务犯罪警示宣传教育4次,行贿犯罪档案查询82次。他们确定华县毓秀小学建设工程、华县农村饮水工程为职务 犯罪预防工作挂牌督办项目,进行了专项预防。对县国土资源局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工作进行了重点预防。另外,他们对监管场所进行监督检查58次,对服刑 人员进行谈话教育180余人次,向监管单位提出纠正意见120次,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70份。华县检察官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全力维护了当地社会秩序稳 定。
     密切联系群众 推进队伍建设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华县人民检察院边学边查边改,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取得了初步成效。
     活动伊始,该院结合实际学习经典论述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组织编印了应知应晓100问并发放到每名干警手中。为确保学习实效,院内开展了书记讲党课活动和 组织收看了“四风之害”专题片和《焦裕禄》等8部教育影片,组织开展“我的群众观”大讨论活动,举办心得体会交流专栏3期,用先进事迹精神统一全院干警的 思想。接着他们又组织开展“一村一警”、“三官一律”以及“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为干警干事创业营造出了浓厚氛围。
     活动中,柳英学检察长带领全体党组成员多次深入莲花寺、下庙、高塘、柳枝、金堆、瓜坡、赤水、华州、杏林、大明等乡镇及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开展走访, 与500余名各级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干警群众面对面交心,倾听他们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和建议,并针对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建议,梳理汇总了8大类32条 意见。同时,检察官们还见缝插针,对村级基层干部组织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法律讲座6场,参加人员670余人次。
     在此基础上,该院重点围绕对执法作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厉行节约和群众工作等方面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梳理了6大类52项问题及建议意见,并发放至全体 院领导和院各局科室,要求严肃对待,进行认真的对照检查、查摆分析,迅速解决。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一系列措施,华县检察院解决了问题,锻炼了队 伍。
     身上挂着泥土 心中想着百姓 
      “我在检察院工作了20年,大家一定要相信我,这样做可能构成非法拘禁罪,不利于问题解决,请大家先冷静。”今年3月份,在华县下庙镇杨相村,一场濒临爆发的冲突就这样被包村干警袁宝珍化解了。
     下庙镇是蔬果农业大镇,在今春种植西瓜的过程中,原来预定大荔县的6万株西瓜苗,只运来3万株,村民们情绪激愤,要扣押送货车辆和送货人。得知这一情况 后,袁宝珍一边进行疏导、劝解,一边派出人再赴大荔。经过一番努力,3万株瓜苗终于筹集到位,矛盾终于化解,群众的困难也解决了。
     这仅仅是华县人民检察院“一村一警一干”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保一方平安,该院在包联行政村显眼位置集中制作、悬挂公示牌,同时制作印有干警姓名、电话、工作范围等为内容的便民联系卡8400余张,发到村民手中,确保每户村民随时随地都能联系到包村干警,从而和百姓的心连在了一起。
     根据县政法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华县检察院人人参与平安创建工作,进村入户送法律、送服务。通过入户走访、利用群众赶集等形式,他们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30000份(册),发送印有平安建设宣传标语的手提袋15000个,填写调查问卷8000余份,征求到意见建议106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31件。 人沉到了基层,包村干警又展开了预防犯罪宣传,加强了对未成年人、刑满释放等特殊人群的帮扶教育。通过晓民情、村情、化矛盾于基层,检察官和人民群众融为 一体。
     为确保活动取得成效,该院在包联行政村的基础上,还增加16名干警参加包联社区的“三官一律”活动,一改过去一个人包一个村单独走访的形式,形成了由公检法司四个部门组成的包联小组,打包式地了解群众诉求、排除纠纷、解决矛盾。
      “只有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才能有你”。 我们相信,华县人民检察院这种时刻为群众着想,最终让人民满意的工作方法,一定会迎来更多的鲜花和掌声。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