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检察 >正文

司法救助暖人心 温情检察为人民——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检察院司法救助工作经验材料

时间:2019-12-12 15:05 作者: 赵晖 杨颖 来源:华州检察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赵晖 杨颖)近年来,华州检察机关本着“司法救助就是群众工作”、“救急救困、应救必救”的原则,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司法为民、司法扶贫的特色和优势,坚持做到“四个救助”,在服务救助对象、借力相关部门、拓展救助形式上下功夫、使长劲,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有效司法救助,实现了司法救助程序从“被动救助”到“主动救助”的转变。2019年办理司法救助15件15人,其中贫困户5人,未成年3人,发放救助金123000元,有效提升了检察环节司法救助实效,社会反响良好。

一、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理顺司法救助内外协作机制,成立了以主管检察长为组长,刑检、执检、案件管理等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的司法救助工作领导小组,控申部门牵头负责国家司法救助的日常工作。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司法救助工作办法(试行)》,创新司法救助“调查、审查、资助、协调、回访”五步工作法,规范程序,保障了救助效果。三是建立司法救助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案件信息交流共享平台,疏通了司法救助信息渠道。四是把司法救助与执法办案、青少年维权、信访维稳相结合,对因刑事犯罪导致被害人伤亡的案件,采取司法救助、帮扶关爱、释法说理并用的办法,在切实解决被害人家庭困难的同时,疏导、稳定被害人情绪,彰显了司法温暖,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 实施主动救助

强化依职权救助意识。检察机关司法救助是联系群众的桥梁,是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在日常接访时做到主动排查、研判,实施精准救助。如在接访时得知社区居民唐某因其儿子在驾驶摩托车被驾驶面包车的郭某相撞致死后年老无依, 该院及时了解情况后得知,事故后唐某没有了经济来源,不仅没有得到任何赔偿,还要承受失去亲人的痛苦, 靠节衣缩食度日。针对这样的问题,积极协调街道办事处解决其最低生活保障,为其争取司法救助金10000元,当得到司法救助时,唐某心里万分激动……,他说也许这10000元对别人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他来说就是血中送炭。变“被动等案件上门”到“主动挖掘救助案源”。定期联合各内设机构办案部门开展排查,重点就本院受理的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过失致人重伤、交通肇事等造成当事人重大人身伤害、经济损失的案件逐案审查,排查需要救助的案件进行外调,告知当事人可以申请司法救助,避免因案致贫、因案更贫,积极帮助困难群众获得救助,解决生活困难。如在办理潘某司法救助案,其丈夫舒某在对方酒驾造成的交通事故中,经抢救无效死亡,受害人舒某是家庭的经济支柱,家中大女儿年仅8岁,还有两个双胞胎儿子以及两位高龄老人均需照顾,事故后,一家人的生活顿时陷入了困境,生活举步维艰。该院了解情况后主动与受害人妻子潘某取得联系,上门走访调查,并根据《陕西省检察机关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实施细则》的规定,迅速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帮助潘某提交10000元司法救助申请。在受害人妻子潘某拿到救助金时,眼中含着泪花,紧紧握着检察官的手连声道谢:“谢谢检察官的帮助,让我们全家看到了希望,生活有了奔头……”

三、提高办案效率

为切实提高涉贫司法救助案件办案效率,及时解决贫困救助对象的燃眉之急,开启涉贫困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绿色”通道,实行优先评估,加快审批节奏,加大救助力度,及时给予救助。如在办理高某司法救助案中,了解到救助申请人高某属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后,根据优先办理的原则,仅用5个工作日完成救助申请审核工作,在区财政局下拨的司法救助资金到位后,立即将20000元的司法救助金送到了高某手中,了解到高某为了救治孩子的残疾,把老家的房子卖了,还举家借债,该院主动与当地残联、民政部门联系协调,争取更多的社会救助和政府救助,在高某得到消息后,将一面写有“检察控申有担当 扶贫助困暖人心”锦旗交到检察官手中,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四、跟踪救助回访

开展工作回访,听取群众意见。为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专项活动,该院从今年开始,由控申干警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对全市检察机关近年间所办理的国家司法救助案件进行跟踪回访,重点查看救助资金发放落实、救助对象生活现状以及跟踪监督大额救助资金保管情况,以及被救助对象是否需要提供后续帮扶。如在案件信息交流共享平台中发现15岁沈某被同村村民强奸案线索后,控申部门主动上门了解,发现沈某受侵害后患有严重的妇科病,需频繁到医院检查治疗,由于被告人没有进行任何经济上的赔偿,加之其家庭困难,无钱及时治疗,检察官们主动告知沈某父亲可向检察机关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并帮助其按照有关规定制作、提交申报材料,为沈某申请了10000元的司法救助金,由法院指定的监护人沈某的父亲负责保管。在以后的回访中,该院专门联系了为未成年人做心理辅导的心理咨询师,为沈某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其尽快从受侵害的阴影中走出来。同时还向申请人父亲提供法律帮助,告知申请人父亲可以通过民事诉讼向詹某某获得经济赔偿,引导其到法律援助处申请法律援助。

五、 加强宣传引导

注重加强宣传引导,争取社会认同和广泛参与。主动宣传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宣传司法扶贫工作成效,传递检察工作正能量,推动形成支持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良好氛围。结合办理救助案件开展宣传,结合个案剖析,宣讲好“扶危济困、救急救难”的感人法治故事,多次深入基层宣传好法律和政策,让广大群众知晓、关心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近年来,发表司法救助相关宣传信息20余篇,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宣传检察机关的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提高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司法救助工作的知晓度。在今年12309检察服务宣传周活动中,围绕“贴近基层群众,提升检察服务”这一主题,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雷永强亲自带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白华伟带领院干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宣传活动,先后在街道摆放展板、发放崭新的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切实为群众解决问题,重点宣传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受理人民群众控告、申诉、国家赔偿、国家司法救助等事项,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同时走乡镇、进社区、访农户、讲授法治课等,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宣讲党和国家的法律政策和惠农政策,让确需救助的当事人能及时提出救助申请,延伸救助实效,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今年9月份,该院对5名救助对象实施了集中发放司法救助金仪式,每人救助3000元至20000元不等,共计发放人民币5万元,在救助金仪式结束后,5位被救助对象及其家属纷纷赠送了“尽职尽责、为民解忧”、“扶困济弱、情暖民心”等字样的锦旗表示谢意。今年来,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共收到7面被救助人送来的锦旗,这是老百姓对检察工作的认可,更是一种激励,救助活动真正践行了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司法利民的宗旨,让人民群众在危难之中感受到司法温情,实现了检察工作双赢多赢共赢。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