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制文化 >正文

切实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时间:2015-06-09 11:53 来源:中国军网 点击量: 次

习主席指出,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也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基本规律。法治文化是法治的基石,培育军队法治文化,是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内在要求,必须加以重视,着力抓好。

充分认清法治文化的“软实力”价值。文化的力量最持久、最深远,文化的根本作用是以文育人、以文化人,潜移默化塑造价值观念,影响行为方式。法治文 化是法治建设的精神内核,是法治的生命基因。但我们在培育法治文化上有很多不足。从历史角度看,两千多年来,儒家传统文化占据社会政治生活主导地位,重人 治轻法治、重情理轻法理、重治事轻治法的思想浓厚,官本位、特权思想盛行。新中国成立后,法治建设实现历史性的进步,但也有深刻教训,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 中,法治遭到严重破坏。实践证明,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进步。法治建设要成常态,法治文化培育须先行。一个国家、一个军队、一个单位,只有积淀法治土 壤、浓厚法治氛围、弘扬法治传统、形成法治文化,法治建设才有动力支撑。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需要法治化,对法治有着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要建成法治军 队,培育法治文化尤为重要、尤为紧迫。

科学确立法治文化的“系统图”。培育法治文化,必须准确把握内在要求,科学布局,统筹抓建,切实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 自觉行动。一是以法治信仰为本。法治信仰是法治文化的灵魂。坚定法治信仰,要心中尚法。认识到没有高于法规之上的权力,自觉强化“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 权不可为”。要心中知法,认真学法,真正懂法,做法治的“明白人”。要心中畏法,头上高悬法律的利剑,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任何时候 都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不碰高压线。二是以价值体系为纲。价值观念是法治文化的核心。构建军队法治文化价值体系,必须紧紧围绕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做到“三 个坚持”:坚持集中统一为目标,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从法理上坚决捍卫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以法治强制力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真正把部队建成 听招呼、守纪律、有血性的战斗集体。坚持以战斗力为核心,聚焦能打仗打胜仗,以健全的法规固化战斗力标准,以配套的机制推动战斗力建设,以明晰的标尺检验 战斗力成效,以法治驱动力巩固提高战斗力。坚持公平公正为原则,牢固树立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的观念,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以法治震慑力改进作风、纯正 风气。三是以行为方式为重。行为方式是法治文化的外在体现。培育法治文化,必须以实践为平台,把遵章守纪作为党性原则来坚守,作为习惯本能来培育,作为生 活方式来践行。坚持党委依法决策,做到议题合法、权限合法、程序合法、决议合法;机关依法指导,保证工作循于法、秩序统于法、忙乱止于法;部队依法行动, 使各项工作和行动都在制度规定的框架内运行;官兵依法履职,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工作常态。

把握培育法治文化的“关键点”。培育法治文化,必须遵循规律,找准着力点,善做善成,久久为功。一是抓教育,增进认同、强化自觉。“只 有知之深切,才能用之自觉”。提高法治素养,必须把培育法治文化作为先导工程,扎实学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法治篇”这个“必修课”,将法治教育作为官兵 教育系列的“第一扣”,把法治标准作为“硬杠杠”,持续深入推进法治军营建设,使法治精神、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融入官兵血脉。二是抓规范,精细管理、正规 秩序。切实构建横向到边监督制约、纵向到底公开透明的法规制度体系,推动正规化建设向全领域、深层次、精细化发展。特别要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敏感岗 位,以职能制衡规范权力,以环节控制分解权力,以纪检审计约束权力,为权力运行安上“铁笼子”、能念“紧箍咒”,有效堵塞漏洞,确保任何单位、部门、个人 都没有绝对的权力,防止各种形式的权力滥用。三是抓养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法治文化形成,重在抓细,贵在自觉,难在持久。要认真持续抓建,点滴养成, 细节积累,注重把制度规矩转化为领导干部为官从政、修身立德的行为准则,转化为广大官兵履职尽责、规范言行的自觉行动,努力形成依法办事、规范管理的浓厚 氛围。四是抓监管,强化执行、追责问责。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突出关键敏感岗位人员,坚持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强化法规制度执行力,以铁面孔 督导监管,以铁心肠追责问效,以铁手腕严惩重罚,立起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鲜明导向。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