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陈一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创新政法工作“线上模式”(图)

时间:2020-04-13 08:25 来源:长安君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近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秘书长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做到疫情防控不能松、政法工作不能等,多依托互联网平台,多运用智能化手段,创新政法工作“线上模式”,倒逼政法工作多“上线”,努力完成全年政法工作目标任务。

陈一新指出,疫情防控常态化既是对科学决策、狠抓落实的考验,也是对创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的倒逼。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工作仍然繁重。特别是在尽量减少人员流动与集聚、减少面对面接触的情况下,如何及时把各项工作部署下去,把各项任务举措抓出成效来,倒逼政法工作多“上线”。

陈一新强调,战疫期间,智能防控无处不在,大数据应用身手不凡,人工智能崭露头角,“线上经济”蓬勃发展,深刻启示我们——“智治”时代已经来临,“少接触式”乃至“无接触式”工作方式探索势在必行,政法工作要积极探索“线上模式”。

长安君在现场聆听了陈一新的讲话,感到耳目一新,深受启发,在这里与各位一起分享。陈一新从6个方面提出积极探索政法工作“线上模式”:

——多搞“线上”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部署不能等、不能停,要多开视频会,开短会、讲短话。适时召开平安中国建设视频会,健全平安中国建设协调机制,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夯实“中国之治”基石;召开全国政法队伍建设视频会,出台推进“四化”建设的意见,部署开展教育整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近日将召开全国政法调研工作视频会,启动中央政法委第五批“十大课题”调研。

——多搞“线上”调研。传统调研注重“面对面”,“线上”调研更加注重“键对键”。要适应当今社会信息网络化的特点,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善于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辅助分析,通过网上问卷调查、社交工具互动、智能搜索等方式收集社情民意,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从依靠经验决策向依靠大数据决策转变。机关各厅局要加强与调研联系点的“云沟通”、“网交流”,通过组建微信群调研、视频座谈调研等方式,及时掌握经验亮点和意见建议,把基层鲜活实践作为改进工作、制定政策的第一手资料,把点上成功经验变为全国财富。

——多搞“线上”督导。疫情当前,“虽身不能至”,但督导一刻也不能缺位。要把现代科技手段同督导检查融合起来,统筹网下网上两大空间,创新方式方法,提升督导工作实效。主动开展“视频约谈”,及时通过网络督、对着镜头问,确保问题查明查清、乱象整改到位。研究开展“线上排名”,坚持一手“考先进”、一手“考后进”,对扫黑除恶、基层治理、队伍建设等工作相对落后的地方,适时召开指导推进视频会,督促他们奋起直追、后来居上,促进政法工作均衡发展。依托政法系统政务网站,掌握并解决群众“最恨最烦最怨”的问题,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真正把评判表决器交到群众手上。

——多搞“线上”培训。筹建“中国政法网络培训学院”,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培训大课堂。坚持分步实施,按照“能用”、“好用”、“爱用”三个阶段批次推进,尽快上线第一批课程。坚持共建共享,将中央政法部门资源力量拧成一股绳,引入阿里、腾讯、百度等专业公司,加强与智库、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形成全覆盖、融媒体、现代化的网络培训体系。坚持内容为王,通过微课程、小视频、直播互动等方式,解决好工作中最紧迫、最普遍的业务问题,增强课程吸引力和学习黏性。坚持不断扩大影响,逐步从全国450万网格员、4.5万乡镇政法委员扩展到各级党委政法委干部,甚至拓展到全国政法干警,使之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公益教学平台。

——多搞“线上”宣传。通过武汉抗疫50天夜以继日的工作,我们有一个很深的体会:疫情、舆情、社情情情相关相联;引导、疏导、倡导导导相辅相成,既要打好网下法律仗,又要打好网上舆论仗。要紧紧抓住短视频等新应用风口,提高政法新媒体在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抖音、快手等新兴网络平台的入驻率,增加在入驻平台的粉丝量,提升舆论宣传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充分发挥政法网宣铁军作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络社交手段积极发声,“进圈入群”引导群众理解支持政法工作。发挥政法新媒体主阵地作用,讲述好广大政法干警抗击疫情、依法办案、服务群众的精彩故事,打造感染力强、到达率高的政法新闻文化精品;举办平安中国“三微”比赛、“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榜单发布等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多搞“线上”交流。抗疫期间,人员流动减少,但经验交流不能少。要更加重视发挥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的作用,将其作为互学互比、争先创优的比武擂台和展示窗口来打造。多采用视频短片、视频连线等方式,组织好典型推选,直观展示各地创新成效,增强“身临其境”的效果。增加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召开频次,让更多地区创新成果得到展示,让更多实践创新转化为理论创新、制度创新,让一地经验成为全国共同财富。建立完善激励机制,促进各地创造性开展工作。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