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陈一新:把抗疫精神财富转化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强大力量

时间:2020-07-25 09:18 来源:学习时报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战大考,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次疫情防控重大斗争,实际上也是对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应急测试。

在参与中央赴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指导组工作中,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强化战略统筹与战术实施,以争分夺秒的战时状态指导督导湖北武汉战疫,经受住了严峻复杂的斗争考验,完成了党中央交给的使命任务,收获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启示。

抗疫精神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精神力量,要弘扬成为新时代的社会新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次考验和磨砺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意志,展现和锤炼着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战疫惊心动魄,抗疫精神尤为宝贵。我们要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使之扎根于心灵、见诸于行动,成风化俗,成为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强大精神力量。

——大力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打造共治链,凝聚起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大力弘扬“迎难而上、勇当先锋”的担当精神,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防控疫情的大考面前勇挑重担,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关键时刻冲锋在前。

——大力弘扬“舍生忘死、日夜奋战”的奉献精神,积极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忘我工作、顽强拼搏,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力弘扬“精准防控、精心救治”的科学精神,努力掌握社会治理规律,善用先进理念、专业方法、精准举措增强社会治理效能,提升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大力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倡导人人奉献爱心,坚持守望相助,鼓励见义勇为,形成惩恶扬善、扶正祛邪的社会风尚,让全社会充满正气的力量、正义的光辉。

建设平安中国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目标追求,要进一步夯实“中国之治”基石

抗疫实践表明,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没有平安的环境,什么事也办不成。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影响社会平安稳定的因素层出不穷。建设平安中国,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建设平安中国的重要路径和手段。

——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的职责定位,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力推动平安建设各项工作。

——要深入研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提出平安中国建设的目标任务、体制机制、有效路径、方法手段和动力保障,切实完善平安中国建设的顶层设计。

——要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风险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疫情防控常态化和防范应对“疫后综合症”两条战线、网上与网下两个战场,着力抓好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涉疫矛盾纠纷化解、扫黑除恶决胜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维护公共安全、防控网络安全风险等重点工作,解决好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战略抓手,要把重大风险化解在市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这次抗疫斗争进一步表明,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支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具有极端重要性;市域风险防控处置不及时,潜在的问题就会变成现实的风险,区域性风险就会酿成全局性风险。在抗疫中,市域社会治理涌现出许多创新经验,但也暴露出不少短板弱项。市域是重大矛盾风险的产生地、积聚地,但市域具有较为完备的社会治理体系,具有解决重大矛盾问题的资源能力和统筹能力,把重大矛盾风险化解在市域效率最高、成本最低、影响最小。未来必须把小矛盾小问题解决在基层,把大问题大风险解决在市域。

——要把加强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撬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个战略支点来抓,积极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力求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要总结抗疫斗争的经验教训,提炼发挥市域优势、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智能化手段处理疫情风险等成功做法,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要坚持改革创新,常态做好应对重大风险的思想准备、法治准备、组织准备和物质准备,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及时把重大风险控制在市域、化解在市域,确保风险不扩散、不外溢。

基层治理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基础,要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

社区既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又是疫情阻隔防控的主战场,但社区力量不足、人手紧张,社区管控服务短板不少,从平时转为战时极不适应。要创新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组织建设,构建起现代城市社区组织体系和动员机制,进一步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确保“平时好用、战时管用”。

——体制上要用活“存量”。组织社区干部、下沉干部、楼长、居民骨干、物业职工、社区志愿者等力量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形成多元主体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尤其要把住在辖区内的所有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青团员在平时就编入基层网格、写入志愿者名册,实行常态化管理,探索“平时植根基层、发挥作用,战时召之即来、战之能胜”的新体制。

——机制上要用足“增量”。以基层党建引领社区组织建设,总结推广武汉市“红色物业”发展经验,探索“社区+物业”城市社区工作新机制,把社区工作与物业管理融为一体,使物业工作者队伍变成党的工作队伍,使“红色物业”队伍发展成为城市社区工作的新型专业队伍,打通服务社区居民“最后一米”,使党的工作走进千家万户,切实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和社会组织协同力。

——手段上要用好“变量”。加快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建设,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的乘数效应,实现社区运行“一网统管”、社区服务“一网通办”,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智治”水平。

全周期管理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金钥匙,要用新理念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我们要提升理念,积极创新,用“全周期管理”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坚持系统治理,把握社会治理的整体关联性,强化全要素协作配合,重视各方面任务的整合贯通,形成覆盖全面、触角灵敏、上下联动、各方协同的治理体系,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坚持全程治理,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治理机制,形成从源头到末梢的完整治理链条,下绣花功夫,把每个环节的工作做扎实、做到位,确保不出纰漏。

——坚持常态治理,着眼战时、立足平时,建立平战转换机制,常态做好应对风险准备,增强社会治理韧性。

——坚持源头治理,树立上游思维,及早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对策,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力求用最少成本和代价解决问题。

以人民为中心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根本立场,要多办暖人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通过这场抗疫斗争,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是真正的英雄。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时刻以党的宗旨来镜照自己,走好群众路线,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

——作决策部署时,要多搞一些随机调研、微服私访、明察暗访,多倾听群众呼声,了解基层真实情况,使各项决策部署更接地气。

——开展活动时,要顾及群众的感受,不搞形式漂亮而内容空虚的活动,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

——推动工作时,要把群众关注的难点焦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多做“雪中送炭”、少些“锦上添花”,不要说大话、唱高调,努力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破解难题上,“新官要理旧账”,力求把历史的包袱变成发展的财富,把过去遗留的难点变成当今的工作亮点,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法干警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要增强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

面对战疫大考,广大政法干警坚守一线、冲锋在前,一手抓抗击疫情,一手抓社会稳定,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实践表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政法干警最重要的基本功。作为政法领导干部,既要有宏观的广阔视野、又要有微观的操作能力,既要能谋划思路、又要有推动落实的套路,既要看得出问题、又要拿得出破解问题的对策,在关键时刻有担当、有魄力,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在危急关头有定力、有能力,临危不乱、指挥若定,给群众以力量,给社会以信心,为党争光分忧。只有这样,才能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中起到引领表率作用。

广大政法干警要勇于在风险挑战中经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断提升法律政策运用能力、智能化技术应用能力、风险预警防控化解能力、专业化打击处置能力、社会治理基础管理能力、群众工作能力、舆情引导管控能力、狠抓落实能力,练就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稳定的过硬本领,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践中大显身手、作出贡献。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