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陈一新: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 心中竖起永不褪色的警旗

时间:2020-08-29 08:24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8月28日,中央政法委召开机关全体干部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发表的重要训词。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强调,党中央隆重举行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这是人民警察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政法战线的一件喜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政法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作为政法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引导广大干警更加自觉学思践悟,在心中竖起永不褪色的警旗。

陈一新提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关键要在学思践悟、细照笃行上下功夫:要以更强的领悟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学习领会好;要以更强的执行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的要求贯彻落实好;要以更强的转化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变为推动政法工作的重要引擎。长安君在此详细介绍。

以更强的领悟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学习领会好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饱含着对广大人民警察的深切关怀,寄托着对政法事业的殷切期望。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上来。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厚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充分肯定在党的领导下我国人民警察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作出的重大贡献,高度评价我国人民警察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这既是对广大人民警察的巨大褒奖,也是对全国政法干警的鼓舞激励,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警察队伍和政法事业的高度重视、关心关怀。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遵循人民警察队伍建设和政法事业发展规律,站在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明确提出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殷切期望和要求。这其中,对党忠诚是政治灵魂,服务人民是根本宗旨,执法公正是价值取向,纪律严明是治警之要,精辟阐释了建警、立警、从警、治警带有根本性、原则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为新时代人民警察队伍建设和政法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的思想精髓。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体现了政治性人民性法治性、价值导向和职业追求、发展目标和建设路径的高度统一,蕴含着坚定的政治立场、真挚的为民情怀、鲜明的法治精神和严格的治警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思想一脉相承,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

以更强的执行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要求贯彻落实好

学习领悟的目的在于贯彻落实。要增强思想、政治和行动自觉,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铭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


——保持本色,把对党忠诚熔铸进血脉。对党忠诚,始终是对人民警察和政法干警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是永恒不变的政治本色。要坚持不懈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着力完善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的体制机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政治轮训、政治督察和经常性政治体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擦亮底色,在服务人民中夯实根基。人民性是人民警察事业和政法工作鲜明的底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修好为了群众、服务群众这堂必修课,练好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这一基本功,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全方位提升守护群众平安、保障群众权益的层次和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准角色,用执法公正彰显法治光辉。人民警察队伍和政法机关是国家的免疫系统,是营血卫气、祛邪扶正、保证社会肌体健康的重要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规范权力运行,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当前,要按照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部署,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为执法司法权力规范运行铺设完备的“制度轨道”。

——突出特色,以纪律严明锻造过硬队伍。纪律严明是纪律部队的职业特点。要坚持严管厚爱并举、激励约束并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紧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加强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建设,着力锤炼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以更强的转化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变为推动政法工作的重要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既为政法机关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做好政法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要以此为新的契机,倍加振奋精神、倍加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回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厚爱。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抓好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从讲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以自我革命精神抓整改,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对标对表、立行立改、标本兼治,确保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强大动力。一手抓当前,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提高队伍素质,为面上推开探索路子;一手抓长远,针对政法队伍在思想政治、宗旨意识、能力素质、纪律作风等方面的问题,深入分析症结,从制度体制机制等方面研究制定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治本之策。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政法工作的生动实践。全力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民法典贯彻实施等各项重点工作,奋力谱写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