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这些地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丝不苟!全国教育整顿办点名了

时间:2021-03-29 08:35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是中央的明确要求。长安君注意到,前不久召开省级教育整顿办公室主任会议再次对此进行了强调,要求各地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教育整顿的突出任务来抓,作为重点内容来安排。

“各地迅速落实会议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必修课’,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不断激发政法干警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的内生动力,成为各地学习教育阶段的共同特点。”在党史教育中,各地都有哪些创新形式和特色做法?长安君专访了全国教育整顿办。

规定动作一丝不苟,关键少数带头学

市县委书记为政法干警上一堂党课、政法各单位开展一次红色资源现场教学、政法干警通读一遍《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这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全国教育整顿办表示,“从各地汇总的信息来看,不少地方对完成规定动作一丝不苟、不打折扣,切实把中央的部署落到实处。”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认为,“一把手”讲党课起到了领导干部引学、带学、促学的作用,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十分必要。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为全市政法系统讲主题党课,同时广东各指导组负责同志结合自身经历感悟带头讲学,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

——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委书记李大义和干警算好利益账、法纪账和良心账“三笔账”,教育干警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人民利益的关系,决不能触碰纪律法律的红线,为官讲官德,做人有良知。

——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委书记王宇翔在党课中强调,开展教育整顿活动是对党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的生动实践,要通过“政法大讲堂”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坚定信仰之心、忠诚之心、赤子之心,全面推进从严管党治警。

——新疆阿勒泰地委书记张岩强调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必然要求。

——上海各区区委书记和政法各单位主要领导相继带头讲党课、带头交流学习体会,既上讲台又当听众,既当组织者又当参与者,切实履行教育整顿的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

截至3月26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有1824位市县两级党委“一把手”为政法干警讲党课,占比57.16%,预计4月初基本实现全覆盖。广大政法干警反映,市县级党委书记讲党课,站位更高、视野更广、理念更透,更有利于自己进一步加深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领悟,加深对党委工作大局的理解,加强对肩负职责使命的认同,特别受教育、特别受警醒、特别受鼓舞。

同时,各地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开展各具特色的现场教学。例如吉林创办“红色学堂”,在四平战役纪念馆、塔子山战斗遗址开展党史教育,用英烈精神激发干警昂扬斗志;山西组织干警参观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激励干警继承发扬勇于牺牲、乐于奉献的太行精神;江苏精心绘制江苏红色地图,并组织广大干警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走过的路,在实境教育中体悟初心使命;陕西宝鸡、渭南、商洛等地举办延安精神专题讲座,弘扬延安整风精神,增强激浊扬清的教育效果。

“在教育整顿的各环节都有关键点,目前学习教育环节就是要紧紧抓住‘忠诚’二字。”据介绍,浙江、江西、贵州、四川、河北、黑龙江等地在弘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苏区精神、西柏坡精神、抗联精神等方面,开展了生动的主题教育活动。

自选动作精心设计,推动走深走实

“各地的党史学习教育,都在与教育整顿的融合增效上下功夫。”全国教育整顿办表示,各地相继开展的“自选动作”,都紧扣政法主题,紧贴政法特色,务求学习教育对政法队伍建设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

——陕西组织西北政法大学20名法学专家和政法单位骨干力量组建“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宣讲团”,分赴市县基层政法单位开展宣讲。吉林邀请各路专家学者,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省市县乡四级3.2万余政法干警聆听授课。

——天津、山西等地组织政治轮训班,举办政法大讲堂,充分运用科技手段,通过开展网络专题学习解决基层干警工学矛盾,充分利用“碎片时间”,教育引导干警增强学习自觉性。

——安徽邀请老干部、老支书开展“老支书带我们忆初心”活动,进行政法干警“初心三问”交流研讨20 余场次。福建综合运用“三会一课”、读书班、专题讲座、党史展览等多种方式,组织集体学习研讨党史。

据了解,在学习英模方面,上海通过内网和微博微信平台,选树最美抗疫基层民警,开展政法岗位“十佳”评选活动,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在警示教育方面,云南正在深入剖析孙小果案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全省政法干警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交流”活动,以案为鉴,举一反三。

“学习教育环节不能搞大呼隆,必须按照中央要求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各地各单位的自身实际抓学习。”全国教育整顿办提出,“只有将特色变成实效,才能使广大干警把忠诚真正铸入灵魂、融入血脉。”

为民办实事推陈出新,聚焦“急难愁盼”

各地注重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的动力和效果,通过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立足政法机关职能,分别开展各具特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长安君注意到,山西、陕西等多地教育整顿办专门强调,为群众“办实事”,既要立足当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服务群众的体制机制。各地在学习教育环节纷纷推出为民惠民便民的硬招实招。

——浙江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组织开展“护航2021”打击涉企经济犯罪专项治理行动,落实服务企业相关措施,有效维护企业各项权益,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吉林在全省政法系统开展争创人民满意文明窗口活动,将群众评价作为衡量学习教育成果的标准。

——福建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矛盾纠纷易发地、治安隐患集中地,走访服务对象、特殊群体、困难企业、困难群众,有针对性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

——安徽组织政法干部走出机关,主动将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公安厅推动全省公安系统实现长三角“三省一市”跨省户口网上迁移,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户籍服务。

——黑龙江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组织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沉到基层,倾听群众对政法工作的关切,发现政法工作的短板弱项。

——海南广泛发动干警建言献策,连续组织两次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确保教育整顿立足实际取得实效。

长安君在全国教育整顿办了解到,各地在学习教育阶段还将进一步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执法司法产品,持续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智慧智能的新举措,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执法司法服务保障力度。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