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之窗 >正文

走在百姓心坎里的 “检察官”

时间:2014-11-27 14:56 来源:法制网 作者:屈泰山 李战虎 点击量: 次

陕西省华县下庙镇向东一公里有个杨相村,通镇公路从村中穿过,全村478人132户靠传统种植为生。2012年,市、县政法委开展“一村一干警”活动,袁宝珍这位华县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嫁”到了这个村。
      初来窄到,“绣花草包,来一堆也不顶用”,她挨家逐户“亮剑”,遭到的却是冷言冷语,她在巷道转悠几圈,情绪低落、心情沉重,看到有家门虚掩时,急忙迎 了过去。82岁的唐芳英老人手脚蹒跚和她拉起了家常,老人因患白内瘴,双眼几乎失明,谈活中得知,家中因给老人看病经济拮据。她仔细地询问老人衣、食、住、行及家里情 况,告诉老人这种病可以申请救助。离开老人后,她赶忙骑车直接到了民政局,问这问那、手续咋办,忙上忙下奔波了几天,老人的手续办妥后她迫不急待地交到老 人家人手中。这件事一下在村里摇了铃。
     她在田间地头发便民服务卡时,又得知本村李某、张卫平、阚园园、张吴亮几家都因有病人花销大而耽误病情,她及时联系民政局,为几家病人办妥手续,每户每年均可得到5000元的大病救助。
     驻村当年10月的一天,晚饭后她和几位镇上干部相约到村上,村民李大哥蹲在地上、巷道三人一堆、五人一组抓头挠耳。原来全村400亩辣子已成熟没有销 路,全村人为此发愁。回到家她难以入睡。第二天天刚亮,她忙给县农牧局一个朋友打电话,请求帮忙。局领导得知后,让在农业信息网试一下,仅几天功夫,村上400亩辣子被外地商客收购一空,有几个商客还留下电话,长年收购本村及附近村的农产品。
      两年多包村实践,袁宝珍深感到:平安是老百姓的期 盼、保一村平安是政法干警的职责和追求。今年三月,杨相村村民原预定大荔县6万株西瓜苗、因苗源紧张只运到3万株、村民们要扣押人和车辆。她对村民苦口婆 心地说:我在检察院呆了20年,办的案子无数,任何过激行为都不利于问题解决,请大家相信我。她和干部商议先让村民种,干部党员后种,又说服送苗人想办法 兑现原来承诺,最终全村村民都如愿种上了大棚西瓜,由于时令早,家家都卖上了好价钱。费心、费时、窜嘴、磨牙多方集资八万元,为本村3条巷道安装22盏路 灯和10个摄影头。为解决村民种植大棚菜缺乏技术实际,与干部商量聘请农技人员进行面对面指导、组织种植能手外出学习、开阔视野,花气力为村民争产增收。 去年杨相村种植西瓜300亩,亩均收入八千元,种植莴笋105亩,亩均收入六千元,仅大棚蔬菜一项人均纯收入三千余元。
      把百姓当成亲人,把工作当成事业,把汗水当成安慰。把杨相村当成第二个娘家的袁宝珍三天两头往回跑,她与村民结下了不解之缘。前不久,她被渭南市评为标杆人物,到各县政法单位巡回演讲,并被渭南市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等殊荣。

编辑:华县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