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公安 >正文

创新巡防模式 筑牢社会稳定防线——华州公安巡特警大队“3+1+2”巡防快反机制

时间:2022-09-19 09:29 来源:华州警讯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渭南市公安局华州分局巡特警大队按照分局党委和市局巡特警支队部署安排,积极响应,严格落实“四项机制”以及“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不断强化全方位立体化巡逻防控新模式,将警力最大程度沉到街面,投入到群众最需要的时段、路段,“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以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安全指数、幸福指数。

充分调研,精准施策

由于老城区道路狭窄,车辆饱和、车流量大、人员流动大,一旦发生警情,按照当前的巡防机制,警力不能快速到达处置,巡特警大队立足华州城区建设和治安交通状况实际,通过对原巡防机制的实践运行与探索,不断积累经验,调研总结,深化警务机制改革,以扁平化指挥调度为驱动、以实战化巡防管控为抓手、以合成化运行机制为支撑,主动创新推出“3+1+2”立体化巡防快反新模式。

“3”为三个轻装快反处置小组,采取驻点步巡和车巡相结合模式开展巡防工作,小组之间保持信息畅通、交叉支援、合力处置,动中备勤,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的巡逻防控,强化街面管控。

“1”为特警快反力量建设,在重点要害部位驻点执勤,承担反恐处突、震慑犯罪、服务群众等任务,协同支援轻装应变处置小组,强化街面管控,实现警务实效最大化。

“2”为双查,即敏感区域定点盘查和无人机空中巡查。创新推出“无人机+街面巡逻”新举措,采取无人机空中巡查,及时发现警情及各类突发案事件,第一时间迅速赶赴现场,快速处置,形成统一指挥、快速反应、整体联动的警务新模式。同时,在案件高发易发区域不定时开展定点盘查,对过往的可疑车辆、可疑人员进行严格盘查,向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出击”,向各类违法犯罪“亮剑”,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创新机制,科学布警

根据社会面巡逻防控等级勤务指导意见,结合华州区实际城市规划,将城区分为三个主巡区,一巡区为新城区,二巡区为新老城融合区,三巡区为老城区,每个主巡区在细分为一、二、三类巡区,并设置5个视频调度卡点及驻勤点,严格落实网格化巡防机制,在网格内主次干道划定巡逻路线、设置值守点,切实做到重点部位驻点值守,人员密集场所快速到达处置,提高巡防处置效能;结合老城区治安、道路特点,优化巡逻方式,以警用摩托车机动巡逻为主,缩短到达时间,提高巡逻、出警、处置效能;对等级勤务进行优化,由底到高设置三级、二级、一级巡逻防控模式,根据实际,有针对性地启动相应等级,形成整体联动、反应灵敏的防控新格局。

贴近实战,解决瓶颈

“3+1+2”巡防快反新模式,依托智慧街面巡防体系,强化点对点调度、扁平化指挥,确保遇有突发警情,巡防警力能够信息畅通,快速响应、快速出警、快速支援、快速处置,预防可防性案件的发生,降低社会面的发案率,突破巡防快反打击和街面警力不足的“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问题,实现巡逻防控、快速反应处置、打击违法犯罪效能提质增效。

截止目前,巡特警大队累计出动警力3800余次,警车700余辆次,摩托车1700余辆次,开展3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设卡盘查20余次,安保执勤10余次,救助群众10余次;抓获涉嫌小区域流窜团伙盗窃犯罪嫌疑人5人,涉电信诈骗“两卡”违法嫌疑人53人,在“百日行动”中表现突出,被分局集体嘉奖一次。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