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制文化 >正文

朋友圈代购?微微一信很倾囊

时间:2019-10-25 08:33 来源: 正义网

微信朋友圈,越来越成为人与人之间交流不可或缺的工具。很多人都会遇到亲朋好友在朋友圈发广告,如果你加了一些海外代购,那朋友圈被刷屏更是家常便饭。

近日,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受理了这样一起案件。有一位年轻的李先生,他频繁在自己的朋友圈内发布各类信息,有代购周杰伦、王菲等热门演唱会门票的,有代购专供地铁内部人员使用的优惠计次卡的,有低价购买新款名牌手机的……乍一看,李先生似乎代购业务广泛,内部外部,线上线下,其代购无所不能,他的代购信息总有一款适合想要优惠的你。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无所不能的李先生却被自己的微信好友报警到司法机关,说自己被李先生骗了。那么李先生的朋友圈代购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呢?

iPhone手机

周杰伦演唱会门票

地铁计次卡

他都能卖?

2019年3月,李先生谎称能帮助某幼儿园老师张某以低价购买苹果iPhone8Plus手机,张某遂立即通过支付宝平台向李先生转账4000余元让其代购手机。李先生收款后先告诉张某手机已经购买即将送货,后又称该代购的手机失窃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在张某某一次次等待中,iPhone手机连影子也没有出现在张某的快递箱中。

2019年5月,李先生使用手机微信发布朋友圈信息,称出售周杰伦2019年上海演唱会的门票。经微信联系,朋友王某分别通过支付宝、微信平台向李先生转账人民币2000余元购买演唱会门票,李先生收款后向王某先是发送快递,后又让负责门票的客服与王某联系,在王某一次次联系中,门票迟迟未送到王某的手中。

2019年6月20日,李先生再次使用其本人的手机微信发布朋友圈信息,称出售地铁公司员工内部计次卡。经微信联系,刘某通过微信平台向李先生转账人民币2000元购买该地铁计次卡。李先生收款之后,先是通过快递向刘某寄送纸片,后又称单位内部需要排队,最后又要求强行给刘某打借条,在一次次的拉锯战中,刘某收到了一张东野圭吾的书签。

2019年6月底,刘某至本市公安机关报警。2019年7月,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李某的行为已经属于多次诈骗,涉嫌诈骗犯罪,依法将李某批准逮捕。

作案手法三部曲

纵观全案,李某的作案手法有惯用三部曲,运用手法之娴熟,好似郎朗弹钢琴。

➤第一步,前奏·朋友圈发布信息——大幅优惠吸引眼球。

犯罪嫌疑人李某在朋友圈多次对熟人、同事发布各类代购信息,不论是你想买什么,他的朋友圈总有一种更好的途径、更优惠的价格,尤其是所谓的内部价格、内部渠道,让你不得不心动。

➤第二步,间奏·与买方不断联系——假意代购虚以委蛇。

一般来说,诈骗得款后携款潜逃是很多骗子的惯用手法。犯罪嫌疑人李某却反其道而行之,诈骗后时不时地联系买方,一会告诉你我买到货了,一会告诉你内部价格很难搞啊,又或者本人倾情出演官方客服天天陪你谈售后。

➤第三步,高潮·若有人发现真相——强行出具借款收条。

犯罪嫌疑人李某尽管花样百出,手法多样,但是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总有时候会被买方发现狐狸尾巴,这个时候犯罪嫌疑人李某则会使出终极大招,“亲啊,我给你打个借条好不好”,“有了借条你就有了保障啊,亲”,不管对方作何想法,李某率先写出借条微信发给对方。

检察官说法

本案中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系无业人员,其之所以大胆利用微信朋友圈发布虚假信息诈骗钱财,一方面,是因为其曾多次找前同事小额借款不还,没有任何同事找他要钱,久而久之胆子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其内心感觉大家都是熟人朋友关系,被骗的人不可能真的跑去司法机关报警,根本没有案发的风险。

检察官提示:勿以恶小而为之,诈骗朋友同事,数额虽然不大,但是一方面可能会因多次诈骗而导致自己身陷囹圄,另一方面则会严重破坏朋友同事的基本信任和感情,第三次喊狼来了的时候,又有谁会相信呢?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