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决定符合公共利益需要的认定

时间:2019-10-28 08:48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以下简称《征收补偿条例》)自2011年制定实施至今,由此产生的争议及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也越来越多,案件数量占据了法院行政诉讼案件相当比例。在司法实践中,对相关征收决定是否符合公共利益需要常存有较大争议,亦是该类案件审判中的难点。本文拟对此问题简要加以分析,并提出建议,以期为相关征收补偿案件的司法审查,提供些许参考。

普遍认为,《征收补偿条例》在立法上的最大突破,在于将房屋征收严格限定在“出于公共利益的需要”这个排他的理由,由此可见,征收决定是否符合公共利益需要,是法院及检察院判断被诉征收决定是否合法的首要实体条件。

     《征收补偿条例》第8条规定,市、县级人民政府作出房屋征收决定,必须以为了保障国家安全、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公共利益的需要为前提。并通过列举的方式,界定了“公共利益”的立法内涵,即“(一)国防和外交的需要;(二)由政府组织实施的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三)由政府组织实施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环境和资源保护、防灾减灾、文物保护、社会福利、市政公用等公共事业的需要;(四)由政府组织实施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需要;(五)由政府依照城乡规划法有关规定组织实施的对危房集中、基础设施落后等地段进行旧城区改建的需要;(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公共利益的需要。”

      尽管《征收补偿条例》以列举方式确定了六种公共利益需要情形,但对于公共利益需要的认定仍有模糊之处,特别是该条第(五)项的规定过于概括,常成为诉讼当事人诉争的焦点。

有人主张只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中,特别是在对旧城区改建中存在商业开发等营利行为的,即应认定不属公共利益需要,对此类征收行为,法院应当撤销或确认违法乃至确认无效。

      笔者认为,就我国的具体国情而言,工业化、城镇化,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现代化的必然趋势,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现实中,不宜简单地以是否采用了市场化运作方式、征收项目后续是否营利,作为认定征收决定是否符合公共利益需要的标准。因为公共利益与商业利益并非完全对立,两者经常存在交叉。但同时也应看到,确实存在个别征收项目打着旧城区改建等招牌,但实际并不符合公共利益需要的情况。

      笔者建议,可结合《征收补偿条例》第9条的规定,来对司法实践中的公共利益需要的不够明确之处,进行界定。

      《征收补偿条例》第9条规定,“依照本条例第八条规定,确需征收房屋的各项建设活动,应当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和专项规划。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旧城区改建,应当纳入市、县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和专项规划,应当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经过科学论证。”根据前述规定所列规划制定的法定要求依法作出的前述规划的本身,即应当符合公共利益要求,前述规划在未经法定途径被认定为不符合公共利益的情况下,法院应当推定这些规划符合公共利益要求。

      因此,如征收决定公共利益需要方面存在模糊性,一般情况下,可以将《征收补偿条例》第9条规定的条件与第8条一起作为并行条件,来进行审查,而不是仅将第9条作为确认征收决定是否属公共利益需要之后的后续审查条件。即如果征收决定虽在形式上符合《征收补偿条例》第8条的规定,但在实质上仍难以判断征收决定是否符合公共利益需要的,只要其同时符合第8条、第9条的规定,对于该征收项目属公共利益需要,应予认可,反之,则应当认定不符合公共利益需要,并据此作出相应的司法审查结果。

(作者单位: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