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政法 >正文

对焦民事审判工作具体问题 推动“双进”专项活动落地生根

时间:2020-03-24 15:33 作者: 魏智国 来源: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法院

近日,华州区人民法院围绕“双进”专项活动安排,对民事审判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查摆影响民事审判质效的不利因素,聚焦短板,确立目标,有的放矢抓住重点环节进行整改,促进“双进”专项活动在民事审判领域落地生根。

主管民事的副院长王瀚武做足做细基础性工作,深入民事审判庭和三个基层法庭开展座谈调研活动,听取员额法官、书记员等一线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开好不同层次的研判专题会议,搜集、整理影响民事审判的短板所在;走访立案、审判管理办公室等相关业务部门,征求工作建议。在清底子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了全院民事审判工作会议,明短板、添措施、促提高。

分析目前民事审判中存在主要问题有:一是在各庭室、各员额法官之间案件分配不均衡;二是简易程序适用率不高,个案审理周期过长;三是一年半以上长期未结案仍然存在;四是人民陪审员参审的管理和使用不规范;五是庭室管理仍然存在漏洞;六是案卷归档不及时;七是对裁判文书公开、庭审直播等项任务不够重视,个别法官未完成工作任务。对于以上问题,华州区法院坚持靶向思维,强化督促指导,认认真真解决问题。为此,制定以下主要整改措施:完善案件分配机制;建立瑕疵案件的登记、通报制度;加大对简易程序适用率的考核权重;严格民事案件审限管理;制定人民陪审员参与民事审判的规定;建立公开、透明的庭室管理制度;定期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旁听庭审,以有效的监督促进民事审判工作进位提高。

华州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艳琴对民事审判工作提出要求,民事审判一定要坚持好的做法,改变一些现存陋习,把公平、公正的管理理念推行到日常的管理之中;在日常工作中结“善缘”,珍惜共事机会,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加大审判管理力度,对审限、长期未结案、发改案件等影响民事案件质效的指标,进一步强化司法理念,加强责任心;同时要兼收并蓄,通过开展以案说法、法官讲堂等形式加强学习,激发思维,不断提升民事审判工作水平。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