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政法 >正文

有黑必扫 除恶务尽 ——渭南市华州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图)

时间:2019-06-25 11:06 作者: 通讯员 周伟 王琳 来源:华州区扫黑办

a5c238269abb5fc7d71c0b4056a6959

公安干警赴外地抓捕在逃涉黑涉恶案件人员

眼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扫黑除恶,是一场事关人心向背、治乱兴衰的伟大斗争;是党心所在、民心所盼的人民战争。

2018年以来,渭南市华州区委按照中央“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多举措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对黑恶势力犯罪初步形成压倒性态势,带动治安环境明显改善,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赢得人民群众广泛赞誉。全区先后打掉涉黑涉恶类团伙13个,破获涉黑涉恶类案件251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08人,移送起诉85人,处理村组以上干部及公职人员6人(其中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3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824.2万元。

提高站位   压实责任

在中省市的安排部署下,华州区委站位高,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常务副区长,政法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政协副主席、公安华州分局局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司法局局长为副组长,民政、信访等38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8年3月,区委、区政府下发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等文件,并先后召开11次区委常委会、7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区委书记霍文军同志带头履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听取重大涉黑涉恶案件进展情况,并深入公安分局、高塘镇等地督导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扫黑办主任孙跃民同志多次深入金堆钼业公司、赤水蒋村、高塘薛底村等地调研指导,组织各镇(街道)、纪委监委、组织部等单位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观摩推进会,督促各级各部门成立相应组织机构,有序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华州区不断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强力推动工作落实。实行领导包联责任制,落实“一把手”承诺制、签字背书制,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工作保障制,从纪委监委、组织、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充实到区扫黑办,拨付工作经费1031万。建立重大案件会商机制,政法委于4月4日、5月11日先后组织公检法对“家族式沙霸犯罪集团”的法律适用、证据认定以及对何某等16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犯罪的法律适用、案件办理程序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建立提前介入机制,公检法通力配合,对李某宗族势力等12人寻衅滋事、妨害公务、非法采矿案,马某等8人利用媒体记者身份敲诈勒索等涉恶案件提前介入,形成快侦、快捕、快诉、快判“一盘棋”工作格局。建立督导考核制,扫黑办不定期对成员单位的扫黑除恶宣传发动、线索摸排等进行督查、通报,特别是对省市反馈的宣传氛围不浓、群众知晓率不高、资料台账分类不规范等问题积极整改落实,并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中,与领导干部的晋职晋级、部门的评先树优相挂钩。

有黑必扫  有乱必治

一年多来,各镇(街道)、区级有关部门坚持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重点,不断深挖案件线索,严惩黑恶犯罪,整治行业乱象。“有黑必扫,除恶务尽”,充分体现了华州区委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安定有序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深挖案件线索。设立举报箱45个,公布24小时举报电话、邮箱,先后收到各类线索127件,回复率为96%。加大线索摸排力度,组织镇(街道)、成员单位排查线索,组织行业监管部门深入一线,了解掌握线索,最大限度拓展线索来源。公安机关严格落实“三有一无”标准和“三长”负责制,先后核查各类线索76条,实现了转办线索“清零”目标。

依法严惩犯罪。充分发挥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主力军作用,抽调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20余名政法干警组成工作专班,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先后破获黄某等人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李某宗族恶势力犯罪团伙、狄某恶势力犯罪集团等大案要案,其中马某涉恶犯罪集团案入选2018年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打击涉黑案件、涉恶犯罪集团、涉恶犯罪团伙三个“零突破”;检察机关受理涉黑涉恶犯罪5案63人,批准逮捕5案52人,追捕追诉7人,提起公诉2案33人;法院公开审理首例涉恶犯罪案件。

强化打财断血。坚持打击涉案人员与追查涉案财产同步进行,深挖犯罪线索与深挖利益链条同向发力。累计扣押查封、冻结涉案资产达1824.2万元。

严肃执纪问责。纪委监委立足监督执纪问责主业,把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紧密结合,不断加强与政法部门协同配合,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先后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69件,结案5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0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根治行业乱象。在全区组织开展乱点排查整治,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公安机关针对采石采砂、黄赌毒等问题,重拳打击,先后侦办了有影响的渭河流域非法采矿案、塬区聚众赌博案及盘踞在城区宾馆组织卖淫案等涉恶类案件。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垄断经营限定消费、危害食品安全、医疗保健品欺诈消费等违法行为,立案件查处55起;交运开展运输车辆无证无照经营、超限超载运输等违法运输经营行为10余起;教科系统摸排治安问题44个,基本得到整治。

巩固基层政权。扎实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回头看”,对149个村(社区)1316名村(社区)“两委”成员进行资格联审,目前清理问题干部20人,补选21人,对13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开展集中整顿。

宣传到位   全民参与

哪里有黑恶,群众最清楚。为深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华州区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众积极参与。

一年多来,华州区有关部门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全方位、多维度地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提升群众的信心。悬挂宣传横幅2100余条、制作展板170个、宣传灯箱80个,宣传展牌900余块,发放各类宣传单33.3万余份,张贴宣传海报5000余张、车贴900余条,发放手册2.3万余份,推送扫黑除恶短信30万余条,网络、报刊采用信息220余篇。在公园、广场不定期循环播放《扫黑除恶我们在行动》、《旁观者》等专题片,营造出浓郁的宣传氛围。

创造性开展“快板、现代戏”,有奖问答,“我是书记我承诺”,“集中培训月”,“万名党员大走访”等宣传活动。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法律八进”活动相结合,为有关镇(街道)、干部群众讲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知识,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区委政法委邀请西北政法大学王国龙教授为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培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组织区镇村三级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内容,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意图深入党心民心。在2019年第一季度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群众知晓率调查中,华州区知晓率达9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通过一年多来全区上下的不懈努力,目前,华州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未来,华州区还将多部门通力合作,不断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纵深,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硬仗,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公安干警对娱乐场所进行情况调查1

公安干警对娱乐场所进行情况调查

行业监管部门深入一线开展线索摸排

行业监管部门深入一线开展线索摸排

深入基层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

深入基层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