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司法 >正文

“枫桥经验”创新意 “乡贤调解”在华州

时间:2020-07-15 11:33 来源:华州司法

渭南政法网(华州司法讯)在渭南市华州区的城乡社区,活跃着一支新生的人民调解力量—“乡贤”调解员,他们走东家,访西家,用法律、人情、世故、乡俗、村规,不厌其烦地帮乡亲们排解着纷争和纠结,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愁,倍受当地群众欢迎。这是渭南市华州区司法局创新工作机制,传承和发展以人民为中心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土化的有益尝试,充分发挥本土乡贤文化优势,借助乡贤力量,利用设立的乡贤调解工作室,共同化解农村矛盾纠纷、参与农村社会治理。这种“多元化解纠纷”模式在当地已遍地开花,成为乡里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帮手,开创了“乡贤文化”和“法治建设”的首次结合,开启了华州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工作的新起点。

一是精心谋划,引领乡贤调解工作室规范化建设。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利益格局的调整,农村、社区因邻里家庭关系、宅基地、土地征迁等引起的矛盾纠纷呈现多发易发态势,调处不及时很容易引发大的祸端。村级调委会委员大多由村干部兼任,往往身兼数职,随着农村扶贫、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的深入推进,村干部各种事务缠身,村级调解组织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如何应对新时代农村社会矛盾纠纷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让“枫桥经验”在新时代焕发出新风采?2017年6月,渭南市华州区司法局按照渭南市司法局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要求,提出“乡贤治理”调处模式,创建乡贤调解工作室示范点,推选在当地有威望、热心调解、处事公道的退休回村的老干部、教师、政法干警及本村的老村干部、老党员、退伍军人、致富领头人等乡贤,参与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了乡贤在化解矛盾、促进邻里和谐中的独特作用。

华州区杏林镇新城社区首个建立的乡贤调解室,能够充分借鉴“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的新时代“枫桥经验”,由三名曾在政法部门和司法所退休的乡贤组成,半年时间成功为社区居民调处化解了十多起矛盾纠纷。在取得初步经验后,区司法局通过调研筛选、制定方案、抓点带面、逐步推广等一系列工作,在全区10个镇选取38个村情复杂、人口众多的村(社区),按照“因地制宜、注重结合、突出实效”的原则和“五有”标准(有固定场所,有本土乡贤,有工作制度,有专人管理,有工作台账),建立乡贤调解工作室,将乡贤文化和人民调解工作有机结合,在所属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领导下参与本地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自觉接受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和群众监督,发挥其补位和辅助作用。

二是统筹结合,全力打造“乡贤调解”本土特色。现阶段,基层矛盾纠纷多发、村级调委会力量薄弱、专职人民调解员紧缺是基层普遍现象。乡贤调解工作室的建立正好解决了这一实际问题,搭建了集专业调解力量、基层组织力量、民间社会力量为一体的调解平台,发挥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的优势。乡贤调解工作室由当地群众推选3-5名公认的乡贤作为调解员,所属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兼任乡贤调解工作室负责人,包村(社区)干部、干警、辅警、法律顾问等人员为乡贤调解工作室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乡贤调解员作为新型人民调解员力量,发挥着老党员、老干部威信高、经验足的乡土优势及“地熟、人熟、事熟”、为乡亲所信任的特点,在解决民事纠纷中充当着“润滑剂”和“推进剂”,及时妥善处理各类热点、难点问题,维护邻里和睦、乡村稳定,确保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三是示范引领,开创乡贤“说事评理”工作新机制。乡贤调解员根据实际情况,运用情理结合法、背靠背调处法、冷热处理法、模糊调处法、换位思考法等调解工作法,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以其个性化的调解方式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认可。在不断探索总结基础上,华州区司法局适时创新推出了乡贤“说事评理”工作机制,“说事评理”中“事”从何而来?村一级由村党支部牵头,通过走访、调查、座谈、听诉等方式收集村民反映的问题和诉求,确定进入说事评理程序的议题;在每个月固定时间将收集的村民诉求进行梳理汇总,开展 “群众说、乡贤论”的“说事评理”活动,包村干部、包村干警、包片干警及扶贫第一书记参与。当事人有事说事、畅所欲言。乡贤评理员说事评理、议事普法相结合。通过汇总各方意见,最终形成问题化解方案。

“小事不出院、矛盾不上交、邻里更和谐”已经成为全区100多名活跃在调解一线乡贤调解员的价值取向和追求目标。仅去年一年,各乡贤调解室共接待群众咨询近千件,乡贤参与协调矛盾纠纷96件,调解成功89件,成功率93%,调解后执行到位率100%。乡贤调解工作室这个基层的普法主阵地、矛盾化解地,正逐渐成为推动基层治理和法治建设的坚实平台。

源头活水,成就大河奔流。乡贤调解工作室作为丰富和拓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有效载体,推动平安渭南建设的重要抓手,从试点到推广两年时间,全区38个各具特色的乡贤调解工作室,正成为答疑释惑、反映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的重要阵地,成为协助村(社区)处理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的“好帮手”,为民解忧的“好平台。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