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图片新闻 >正文

华州交警为了农村山区孩子的出行平安(图)

时间:2020-07-27 09:48 来源:华州交警

渭南政法网(华州交警讯)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东阳小学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完全小学,现有学生195人,教职员工17人,其中,驾驶人5名,私家车5辆。学校距城区28公里,是一所偏远的山区贫困小学。学校周边川塬起伏,沟壑纵横,县乡道路赤铁线X320从学校门前横穿而过,交通环境极为复杂,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对学校师生的人身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为了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学校在华州区政府、区教科局、区公安局、交警大队以及高塘镇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思路,以“保护生命、平安出行、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创建“文明交通示范学校”为载体,将交通安全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常态化、长效性狠抓交通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先后荣获渭南市“文明交通示范学校”、“316素质教育优秀学校”、“依法办学示范学校”、“安全管理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自2017年建校以来,学校从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

一、成立组织机构、建立规章制度,为常态化、长效性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一是学校成立了以学校校长为组长,副校长、华州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塬区中队长为副组长,塬区中队民警、学校政教处老师、安全管理员等相关责任人为成员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驾驶人、车辆基础台账,建立了学校交通安全教育工作制度,将交通安全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考核体系,列入学生基础教育课程,形成了常态化、长效性的管理机制。二是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交通安全一票否决制”,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学校与各班班主任签订《安全责任书》,班主任与学生、家长签订《交通安全保证书》,形成了层层抓落实、逐人排隐患、个个有责任,学校、学生、家长、交警及相关部门协同共抓交通安全的良好局面。三是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交通安全教育工作新途径和新方法。学校把交通安全教育工作摆上日程,每学期开学初,都要召开交通安全工作专题会,组织领导班子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领会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四是制定《高塘镇东阳小学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责任制》,建立学生上放学交通安全信息台账,与班主任签订《班级交通安全教育责任书》。根据学校教职员工变动情况,及时变更《东阳小学驾驶员名单》,组织学校驾驶员学习道路交通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二、建立宣教阵地、编写校本教材,为常态化、长效性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供基础保障丰富活动载体。交通安全要从娃娃抓起,要让交通安全理念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深处牢牢扎下根。一是学校设置了“四区一室”交通安全文化宣教阵地,即:模拟“十字路口”通过斑马线体验区、交通安全飞行棋游戏区、酒驾体验区、交通安全认知及儿童情景互动体验区、交通安全活动室;设置了宣传橱窗、黑板报、宣传提示牌、交通安全认知翻转牌、情景互动地贴、模拟红绿灯、酒驾地贴等,在学校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教育学生安全走路、安全乘车等,常态化组织学生开展情景教育与互动体验为一体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使学生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和寓教于乐中接受教育。二是组织专人编写交通安全校本教材,分低年级、高年级两个版本,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设置教学目标,把交通安全教育纳入学校安全教育的主要内容,要求老师认真上好每一节交通安全课,把交通安全纳入教师考核和学生考卷内容之一。三是每学期组织全体学生开展一次以道路交通安全为主题的征文、手抄报、漫画展等活动,让学生密切联系自己、联系生活,联系社会,进行写作和绘画,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四是利用学校大喇叭,每周定期播放交通安全广播稿,利用学校多媒体系统,组织学生观看交通安全公益广告及卡通动漫宣传短片,组织学生练习交通安全手势操,排练表演“交通安全拍手歌”、“小交警”舞蹈等,不断加深学生对交通安全的理解,使学生在情感上受到熏陶和感染,在思想上受到启迪。

三、组织路队护学、整治校园周边,为常态化、长效性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一是学校主动邀请公安交警同志经常到学校参加活动,指导学校交通安全工作,加强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管理,维护学校门前交通秩序,对学校门前的交通标志、标识、减速带、电子监控设备等进行全面规划和设置,清理学校附近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摊点设施,统一施划停车泊位等。二是每天在学生上放学时间,学校组织学生成立了交通安全维护队,由交警、学校值班领导、值周组人员及少先队护学岗成员组成学校交通安全维护队,维护学校门口交通秩序,负责学生安全进出校门,负责学校门口周边两公里内的学生安全。三是每学期邀请交通安全校外辅导员、交警大队民警和派出所民警到学校有针对性的进行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开展多种形式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如交通标识牌的认知、有奖问答活动以及“知危险,会避险”等自救互救常识。四是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将家长接送学生的交通方式进行摸底造册,开展争当“小小安全监督员”活动,以量化考核的方式,让学生监督家长参加文明交通活动,诸如:学生监督家长是否参与“车让人、人守规”、“一盔一带”活动,是否闯红灯,是否佩戴安全头盔,是否系好安全带等等。通过学生带动家庭、辐射社会,形成人人关注交通安全,人人参与文明交通,促进文明交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做好少年儿童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社会化系统工程,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近年来,华州区高塘镇东阳小学通过“警家校三方联动、平安路共同守护”的工作模式,为山区学生上放学守护安全,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学校还将继续探索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师生、家长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文明意识和法制意识,为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文明和谐、安全畅通的新华州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