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维护稳定 >正文

“华无讼”把群众纠纷解决在萌芽

时间:2023-11-27 10:06 来源:西安晚报

今年8月,渭南市华州区莲花寺镇发生一起农村邻里因土地边界引起的纠纷。事件起初原本是件小事,因双方互不相让动手致使矛盾升级对簿公堂。该镇诉源治理工作站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请民警,司法人员,镇、村、组干部等成立联合调解小组,通过讲亲情、讲法律、讲政策,耐心对其引导,历时一个多月,终于将矛盾化解在源头,缓和了紧张的邻里关系。

“华州区在推动‘枫桥经验’落地生根过程中,采用‘华无讼’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法开展诉源治理工作,将其作为参与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深化平安建设的重要抓手,在莲花寺镇成立渭南市首家‘诉源治理工作站’并以其为试点,三个月化解矛盾纠纷8起。成功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华州区委政法委书记王永介绍。

据了解,“华无讼”在具体操作中,实施“一网三过滤”举措,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让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一网”指利用数字化和科技化手段,在“陕西省雪亮工程综治视联网平台”上搭载“华州区诉源综治平台网络”“在线调解室”“微法庭”等信息化系统,实现区、镇、村互联互通。发挥远程调解优势,形成“线上推送流转+视频连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的“云”上调解基层矛盾纠纷的新模式。

在镇、村解决群众矛盾纠纷时,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可以通过现场视频连线,寻求区级法院专家进行法律援助和指导,对诉讼结果进行预判,从而提高群众对基层调解的信任度,实现在最短时间内解决群众矛盾。还可以对调解成功的纠纷,在线上“微法庭”通过电子屏幕手签进行司法确认。

“三过滤”是指建立村(社区)“诉源治理”工作点,镇(街道)“诉源治理”工作站,区法院“诉源治理”办公室。

村级成立由村委会成员、乡贤等德高望重的人民调解队伍。镇级成立由司法所、派出所、法庭及实操中所涉相关部门的“联合调解”队伍。区级成立特邀相关专家组成调解员委员会。通过“点、站、委员会”这三把筛子,细筛筛土一样,一层一层把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法院立案受理前。
目前,全区今年一审民事新收案件数量同比下降15.34%,诉前调解案件1239件,成功率达68.6%,诉服质效评估得分位居渭南市第一,全省前列。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