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平安建设 >正文

华县开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法制宣传活动

时间:2014-09-22 15:15 来源:中国普法创新网 作者:魏建录 高立军 点击量: 次

自今年四月份,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决定在全国开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主题法制宣传活动开展以来,陕西省华县县委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高度重视,组织专业班子,抽调专业人员,拨出专项经费开展活动,使“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主题法制宣传活动取得了实效。
      一、认真学习,提高对开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主题法制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的认识
      党 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任务。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障。改革越深化,就越 需要法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在整个改革过程中,都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确保在 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法制宣传教育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开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主题法制宣传活动,在全社会掀起学法尊法、依法办事的热潮,推动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 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保障和促进全面深化改革顺利进行,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开始后,华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依 法治县领导小组会议,学习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决定在全国开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主题法制宣传活动的决定,统一县六套班子领导成员对开展活动的认识,研究本县开展活动的具体方案,把活动方案落到了实处。
      二、明确主题法制宣传活动、突出重点宣传内容,确保宣传工作有针对性
      华县在开展活动中,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的推进,结合贯彻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和2014年普法依法治理各项重点工作,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大力推动主题法制宣传活动深入有效开展。 
      一 是突出宣传重点内容。坚持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全面深刻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 义、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重大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奠定思想基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全面把 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要求,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系列重要论 述,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做好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提供行动指南。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广泛宣传与全面深化改革相关的经济、政 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基本法律,为各项改革任务措施的顺利推进奠定良好法制基础。
      二是着力加强各级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 育。各级领导干部是三中全会改革目标任务的落实者、推动者,是具体改革政策措施的决策者、执行者,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负有重任。要坚持把领导干部作为普法重 点对象的重中之重,采取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法制讲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测评等多种形式,不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对法律知识和法律理论的学习,着力 培养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的意识和能力,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解决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切实做到 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三是着力开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相关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广泛深入 宣传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宣传社会稳定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极端重要性,促进全社会增强维护稳定的意识,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要大力加强维 护稳定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广泛深入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教育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分清合法违法界限,自觉 遵纪守法。要大力宣传宪法法律权威、公民权利义务对等等法治理念,教育群众依法维护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破除“法不责众”“信闹不信法”“信访不信法”等 错误观念,推动形成全民守法的社会风尚。
      三、创新宣传形式,提高宣传实效
      活动中,他们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的落实,精心组织策划,广泛搭建各类平台,开展有声势、有影响的集中宣传活动。 
      结 合“法律六进”活动,组织律师、公证、法律工作者进企业、下乡村,送法进集镇、进社区、进工地;利用广场、车站、商场电子大屏幕进行演讲和宣传;借助“一 村一警”平台,让公、检、法、司干警合作进村,团队宣传、接待咨询、现场办案;营造宣传大氛围,打造板块式普法硬件,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司法局和检察 院利用检查社区矫正对象工作的机会,进门入户,宣传法律;法院利用公开开庭活动,宣传法律。
      活动开展以来,全县举行领导干部法治报告演讲会3场,听众3315人(次);干警下乡村6次,参加干警2150人(次);集中宣传3次,参予部门45个,接待群众89人(次)、发放各类法制宣传品30000余件。
      这些措施的实施推动了“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主题法制宣传活动的开展,使活动取得了实效。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