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平安建设 >正文

华县公安秦剑行动战果累累

时间:2014-08-29 15:12 来源: 西部法制报 作者:张正 曹飞跃 点击量: 次

“2014年秦剑行动”开展以来,陕西省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上级公安机关“打盗抢、防诈骗、破小案、暖民心”的要求,制定下发了《华县 公安局“2014秦剑行动”打击工作实施方案》,先后组织开展了“秦鹰”、“雷霆”、“亮剑”、“利剑”等专项行动,主动出击,严惩罪恶,破获了多起重特 大案件,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秦鹰”行动 守护文物 
     1月8日晚上11点,华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电话,称在华县赤水镇郭村东生产路约300米处的耕地内,有一伙人正在盗掘此处的一座古墓。接警后,刑侦大队 技术中队的民警迅速出警并15分钟后赶到了现场,将正在盗掘古墓葬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张某和杨某当场抓获,其余2人范某和张某某仓皇逃窜。同时,民警还当场 缴获陶罐、陶樽、陶锺、铁斧等文物13件,钢钎、铁铲、铁锨、吊土包、绳索、手电筒等作案工具10余件。 
    随后,经陕西省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工作人员鉴定,被盗掘的古墓为汉代墓葬,被盗的13件文物均属一般文物,包含有陶罐10件、黄釉陶樽1件、黄釉陶锺1件和铁斧1件,属于古墓主人的陪葬品,具有一定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1月9日,华县公安以涉嫌盗掘古墓葬罪,依法将犯罪嫌疑人张某等人刑事拘留。案件的成功告破,及时保护了我国一批古代珍贵的文物,有效打击了文物犯罪活动的嚣张气焰。
   
    “雷霆”出击 扫除毒患 
      4月15日,民警接到群众举报,并于当天上午先后将涉毒犯罪嫌疑人仝某、魏某和车某在华县某旅馆抓获,现场缴获冰毒14克,海洛因1克。经审讯,犯罪嫌疑 人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深挖中,民警发现该案涉及人员多,且属跨省、区贩毒。经过连续奋战,4月29日下午7点,民警分别在商洛、临渭、华县抓获涉 嫌贩毒人员7人。 
    为了彻底斩断毒品来源,摧毁贩毒网络,民警与犯罪嫌疑人展开了一场心理上的较量。通过政策攻心,真情感化,出示关键证据,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彻底 崩溃,悉数交代了其犯罪事实和其他涉毒分子。5月10日,另外14名涉嫌吸毒人员也已全部到案,民警在该案中共缴获毒品60余克。 
      5月22日,8名涉嫌贩毒人员因非法贩卖毒品被依法逮捕,2名涉嫌贩毒人员被依法监视居住,5名吸毒人员被强制隔离戒毒,另外9名吸毒人员被另案处理。案件 的成功侦破,不仅铲除了一大毒瘤,同时也斩断一条流入我市的一大毒品通道,为“秦剑行动”添了一笔浓彩。
   
     “亮剑”为民 斩黑除恶 
      5月20日21时,华县杏林镇310国道一饭店发生一起恶性持枪抢劫案。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其余3名嫌疑人闻讯后逃之夭夭,梁某全家安全获救。
     案件发生后,县局党委高度重视,局长雷有才责令刑侦大队成立“5.21”专案组,不惜一切代价,全力破案。侦查过程中,由于犯罪嫌疑人刘某仅提供其余三名 犯罪嫌疑人绰号、虚拟身份以及案发前四人曾在广东东莞一私人制衣厂共同打工的少量信息,给案件侦破带来一定难度。面对困难,民警迎难而上,一方面,民警从“5.21”案发现场嫌疑人遗留的手机入手,从而获取了作案人员的照片和相关信息;另一方面,专案组民警根据该团伙活动轨迹,认真研究了5月中旬大明韩凹 村和瓜坡闫岩村相继发生的两起抢劫案的特点,发现该2起案件与“5.21”案为同一伙人所为。在综合了多起抢劫案的信息后,再加上嫌疑人刘某对照片的辨 认,民警基本确定了另外三名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及作案手法。
      5月25日上午10时,专案组民警来到了嫌疑人之前在广东东莞上班的制衣厂。经工厂员工的辨认和大量信息的筛选比对,确定了在逃嫌疑人“大个”赵某某、“阿哲”钟某某和“师叔”刘某某的详细信息。经过秘密走访、仔细摸排、蹲点守候,6月24日在虎门警方配合下,民警将嫌疑人钟某某在一旅馆内成功抓获。经突审,民 警从钟某某处掌握了“师叔”刘某某的所在位置。专案组立即制定抓捕方案,严密布控,“师叔”刘某某于当晚落网。6月26日晚11时,两名嫌疑人被安全押回 华县,“5.21”系列抢劫案终于告破。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钟某、刘某某已被依法提请逮捕,罪恶铲除,群众纷纷拍手称好。
   
     “利剑”出鞘 严惩盗窃
     今年5月份以来,华县赤水、大明、莲花寺等镇连续发生数起入室盗窃案,均为嫌疑人驾驶车辆,趁白天村民家中无人之际,翻墙、撬门入室大肆盗窃财物,群众反响强烈,社会影响恶劣。
     为了尽早破案,消除不良影响,华县警方一方面对5月份以来发生的此类案件进行认真梳理,综合作案手段、现场遗留痕迹、受害对象的选择、嫌疑人驾驶车辆;另 一方面秘密调查走访,调取分析视频监控。很快,租赁车辆车牌号为陕EE5231的白色比亚迪F3型小轿车和车牌号为陕EDQ800的红色雪佛兰科鲁兹小轿 车引起了警方的怀疑。经过对车辆GPS行车轨迹的调阅发现,该两辆车近两个月的行车轨迹与发案时段完全吻合,同时该两辆车为名叫李某某的同一人所租。经 查,李某某今年31岁,家住华县毕家乡孟村人,系吸毒人员,曾因盗窃罪被判刑,因此其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过严密布控,7月18日晚上8点,民警将嫌疑人李某某在县城一餐馆内成功抓获,同时,同伙杨某某也于当晚10点一并落网。经审讯,该二人对其多次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进一步深挖,共带破案件38起。目前两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截至目前,华县警方共破获刑事案件401起,逮捕犯罪嫌疑人79人,抓获网上逃犯39人,摧毁犯罪团伙4个,破获新发命案一起,“秦剑”专项行动硕果累累,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