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先锋 >正文

记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女民警杨妍

时间:2014-06-03 14:45 来源: 渭南新闻网 作者:记者 王明明 通讯员 曹飞跃 点击量: 次

灿烂警花绽放刑侦大队——记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女民警杨妍


一毕业便来到了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成为了一名刑侦女民警。当问及为什么不像其他女孩那样去选择文职类岗位时,她的回答是,在刑侦大队更能发挥她的优势。

杨妍,今年34岁,性格开朗且心思缜密。1998年元月毕业后分配至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工作,她将自己善于与人交流且女性本身细心的特点应用于侦破案件之中,且参与破获了多起重特大刑事案件。

心思缜密 主动请缨

2013年上半年,华县城区及相邻乡镇连续发生10余起飞车抢夺案件,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接到报警后,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展 开调查。由于案发一般在晚上且较偏僻处,摄像头未能留下嫌疑人的身影,致使前期侦查工作困难重重。此时,一直对案件保持沉默的杨妍主动向大队领导提出到案 发地寻找线索的要求,并获得了同意。

原来刚到华县公安局工作的杨妍,在一次进村走访中,性格开朗的她很快便与群众打成一片,村民有什么问题或心事也很愿意告诉她。心思缜密的杨妍,觉得群众提供的一些线索有助于侦破案件,于是她一有时间就往华县乡镇村落跑,久而久之便对村里的环境和人员情况有所了解。

得到领导同意的杨妍与同事着便服来到村落,一方面同被抢的受害人取得联系,询问有关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和作案手法,一方面到案发现场细细查看,寻 找嫌疑人作案时留下的线索和逃跑的路线。同时,杨妍还专门到案发地点附近的村民家中了解情况。对于村民来说,杨妍算得上是他们的老熟人,知道杨妍需要帮 忙,这里的群众纷纷赶来,提供关于抢劫案的线索。

回到局里后,杨妍将收集到的信息进行了分析归纳,从发案地点、选择目标、作案手段等方面分析此10余起案件可以并案侦查。根据多名受害人和目击 群众的描述,初步断定作案人员为固定的二人结伙;一男体型稍瘦,本地口音,个头不高、一男较胖,圆脸,身高1.7米左右;两人驾驶一辆红色跨骑式摩托车; 通常选择独自行走的、携带提包的单身女性为目标;一人骑车接近受害人,一人直接拽包。

为了尽快将飞车贼抓捕归案,杨妍将此类案件具体高发地区、作案时段、犯罪嫌疑人特点等信息进行了整理并告知了其他民警。2013年7月18日,当犯罪嫌疑人再次寻找目标伺机作案时,被正在执勤的巡特警大队民警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也交代了其结伙作案18起的犯罪事实。

勤奋好学 屡建奇功

据杨妍的同事介绍,杨妍从群众中获得有效信息破案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08年10月至2009年4月间,华县城区发生多起单人驾驶摩托车抢夺案件,杨妍也是通过走访群众并从中深挖有价值线索,为最终破获该案奠定了基础。

杨妍除了善于从群众中获取重要破案信息外,她的认真好学也在刑侦大队是出了名的。向身边的同事学习,向周边县市的同行学习,到市局向上级的同行 请教、咨询,经过潜心的学习和总结,最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刑侦民警。杨妍自从事刑侦工作以来,多次受到上级公安机关领导的表彰,先后被省公安厅、市公安局 评为先进个人 、优秀民警 ,同时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作为一名刑侦女警,虽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她以执着、认真、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在平凡的岗位默默地耕耘。虽没有什么动人心魄的英雄故事,但她凭借自己平易近人与心思缜密的优势,在刑侦工作中屡建奇功。这就是杨妍,一朵盛开在华县公安队伍中的刑侦女警花。

编辑:华县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