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先锋 >正文

根植基层 情系和谐---莲花寺司法所长王有生

时间:2014-09-25 14:56 来源:中国普法创新网 作者:魏建录 高立军 点击量: 次

他没有亲历过枪林弹雨的激烈战斗,更没有创造过卫星上天的发明奇迹,他就是凭着一名司法所长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用爱心、苦心、责任心和扎根基层20年的决心,给党和人民呈上了一份用辛劳和汗水写成的答卷。
     今年50岁的王有生,中等身材,精神,干练,利落。他在担任莲花寺司法所长的二十年中,主持调解民事纠纷438件,防止民间激化纠纷56起,安置刑释解教人员68人,转化矫正对象35人,为中小学生上法制教育课139场次,举办各种法制讲座365场次,接待法律咨询984人次。对王有生扎根基层二十年,倾力调 解保平安的做法,省、市、县、镇和当地老百姓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从2005年到今天,莲花寺司法所先后被陕西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陕西省人力资源 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司法厅、渭南市委、市政府、市、县司法局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市法律服务与法律援助为构建和谐社会〞主题活动、平安创建、司法 行政、人民调解等工作先进集体。王有生本人也多次被省市县多次评为优秀司法所长和综合治理、司法行政、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奖励,法制日报、西部 法制报、渭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都对他和他的司法所进行了跟踪采访和专题报道。
     二十年的基层司法工作,对王有生来说,有苦,也有乐!
     想当初,镇上刚成立司法办,那个条件真叫苦呀。没人员、没房子、没有基本的办公设备。一个拥有27个行政村、118个村民小组,下辖中、省、市、县属36个企业,总人口3.4万人地盘上发生的大矛盾、小纠纷都要靠他这个光杆司令〝王司法〞去调查、调解和调处。记得在1998年的时候司法办接连收到8起纠纷 案,且一个比一个紧,镇上又调配不出人来,王司法急了,他裤腿一挽,馍布袋一背,先分别到8个村给村干部作了稳定事态安排,然后奔东村、走西村,一件一件 进行调处,一干就是半个月,硬是把那些火烧眉毛的事都说到头了。至于他自已跑了多少路?熬了多少夜?受了多少惊?他,从未对领导提起过。
      2000年,王司法终于由媳妇熬成了婆,司法办过渡为司法所,上级正式任命他为华县司法局莲花寺司法所所长,并给其配备了工作人员和办公设备,他的劲头更 大了。他白天下乡办案,晚上回来整卷。从司法所软件建设着手,司法行政档案、人民调解档案、社区矫正档案、安置帮教档案,有些是一案一档,有些是一人一 档,还有些是一个单位一档,从2000年到现在的所有档案,都装订得整整齐齐,规范完整,个个案件都渗透着王所长的奉献和辛苦,件件卷宗都饱含着王所长的 付出和代价。由于他严格按照司法所建没标准规范工作,莲花寺司法所在全省首批规范化司法所创建中一次达标,通过了验收。
     在长期的一线人民调解工作中,他悟出了〝七字〞调解真言,〝看、听、查、劝、行、言、法〞。遇到每起纠纷,他都要从查看现场开始,听取双方当事人陈述、调 查事实真相,耐心劝导当事人,用自已的公开、公正、公平行为感染当事人,用真切、亲近的话语打动当事人,用法律、法规和政策说服教育当事人,他的这一套工 作法,还真打造了一批调解〝铁案〞。2006年8月,乔堡村乔某和北马村陈某因婚财返还发生纠纷,乔家要求陈家返还婚财10000元,陈家仅同意付一半, 双方矛盾激化在即,并各自纠集亲友准备武力解决,眼看一场大规模械斗一触即发。老王闻讯后即刻赶到现场,先劝说陈家来的人离开了现场,分头向双方讲法律、 法规、政策和公俗良序,说得双方当事人心服口服,很快达成了调解协议并当即屐行。该案的调处,彻底使群众从〝男方悔婚分文不退,女方悔婚全额返还〞的传统 观念中得到解脱,成为各级调解组织调处婚约纠纷的〝样板案例〞。
      2007年8月份,华乾工贸公司爆炸的硝烟还未散尽,受灾群众索赔的激烈情绪就燃烧起来了。面对众多的受灾农户,王所长没有责怪他们情绪过激,而是详细了 解他们的损失情况,连续几天住在村里逐组逐户做受灾群众的思想工作。掌握第一手材料后,他拿出祥细的赔偿方案,代表受灾群众和公司领导〝谈判〞,终使公司 和各农户全部达成赔偿协议,为解决群体性纠纷和争议积累了经验。
      2013年2月,老王被华县人民法院选聘为诉前人民调解员,主要分管莲花寺和金堆地区的诉前调解工作。金堆地区位于百余公里外的秦岭深山中,那里除金堆镇 的居民外,还有金堆钼业公司的几万名工人长期生活于此。为了做好这里的诉前调解工作,老王坚持每周进山一次,组织镇村和矿上干部参加调解大会战,效果十分 显著,仅一年半时间,他就调解诉前纠纷38件。
     基层调解工作平凡、琐碎,尤其是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大环境中,调解工作显现出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王有生同志坚持二十年如一日,调处矛盾、化解纠纷,为区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但同时也获得了各级组织的肯定和当地老百姓的认可。
     在莲花寺镇,从机关到基层,不论男女老少都认识〝王司法〞,也都知道〝王司法〞是党委政府的〝左膀右臂〞。从冶炼厂征地、少华路拓宽,到郑西高速铁路拆迁 等大型工程的矛盾化解中,阵阵不离〝王司法〞。正如莲花寺镇党委书记王斌向陕西省司法厅领导介绍的那样:〝司法所是我镇最棒的团队,‘王司法’是我们镇上 的‘穆桂英’,我镇样样工作都离不开王司法和他的团队啊!〞

编辑:华县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