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平安建设 >正文

华县新城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

时间:2014-08-12 15:10 来源: 华县党建网 作者:赵斌 吴昊泽 点击量: 次

“今 天是‘八一’建军节,又是我们这些书法爱好者集体交流座谈的时间,每个人都写了一幅字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8月1日,笔者在新城社区采访时,该社区 老年协会书法爱好者按照惯例正在切磋交流书法技艺,负责人王志军高兴地说道。近年来,华县新城社区以“社区共建、资源共享、服务万家、同兴社区”为宗旨, 围绕“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的奋斗目标,克服人力、物力匮乏困难,坚持工作时间“坐班制”。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串百家门、听百家 话,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做起,教育实践活动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递进为“零距离”。
      据 社区支部书记兰平安介绍,华县老年大学的教师和学员大部分是新城社区的居民,所以这里的老年协会书画沙龙活动,是华县规模最大的,每月固定第一个周五上午 是沙龙成员集体学习讨论的时间。另外,社区还成立了歌舞队、剧社、锣鼓队等文化组织,各具特色,都有固定的表演时间,极大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县 上在社区开展的“三官一律”活动,切实提高了居民的法制意识。社区多次联系包联民警——华县人民法院法官张峰为居民讲述生动的法制宣传课。针对目前社区老 龄人口不断增多,老年人群法律知识缺乏、法律意识较为淡薄等现状,通过讲解一些通俗易懂涉及老年人权益保障的典型案例来为老年朋友解答相关法律问题,同时 还以面对面交谈的方式与老年朋友一起分析探讨如何加强老年人法律维权保障等社会热点话题,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通过聆听包联法官的法制宣传 课就如同为老年人撑起一把“法律的保护伞”。
      2012年4月9日,新城社区辖区的子仪华府小区因物业费过高和强行拆除住户电表等问题 引发了小区群众围堵县政府的上访事件。在第一时间内,由社区工作人员、包联法官张峰以及杏林镇政府工作人员组成的协调小组,一起见到了5名上访群众代表, 并详细了解了事件缘由。大家齐心协力在最短时间内,以公平、公正的方法解决了矛盾。今年社区为每位居民发放了便民联系卡后,有社区居民打电话咨询,说她的 房屋出租后,租户到期不交纳租金,一拖再拖。她想找人撬门换锁,问这样做行不行?经过联系张峰后,一起耐心劝说,讲解法律知识,这位房主终于表示接受建 议,同时表达了谢意。
      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大多对政法部门的干警比较敏感,不太愿意和他们打交道。这就要求社区干部要耐心细 致,经常给他们做思想工作,防止其在思想上有波动。在走访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过程中,社区干部和法官张峰一起用自己的耐心、细心感染他们,为群众 服务,为构建和谐平安社会尽职尽责。社区有一名90后矫正人员焦某,被法院判处缓刑。第一次见到焦某时,他的思想包袱很大,总觉得社会上会对他有歧视,将 来就业结婚什么的都会受很大影响。社区干部和张峰反复多次主动找他谈心,交朋友,如今焦某已彻底放下思想包袱,正在家中复习功课准备报考技校。一名社区干 部高兴地说:“自从咱社区多了个法官,很多法律上的问题都能化解在萌芽时期,纠纷少了,情绪顺了,大家这日子自然更好了!”
      在平安创 建的同时,华县消防大队官兵与93岁的社区孤寡老人张绿茜结成了帮扶对子,他们18年来坚持照顾张绿茜老人的事迹经《陕西日报》、《渭南日报》等多家媒体 报道后,在社区居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尽自所能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18年来,大队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关心照顾张绿茜的“爱心接力”一直没有间断。老人一生未生养儿女,但并不觉得孤独,因为华县消防大队的官兵就是他的亲“儿子”。如今老人的身体每况愈下,生活上有许多不便,加之她无劳 动能力、无生活来源,社区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多次联系民政局为其办理了一份“三无”人员生活保障金。现在张绿茜老人的生活来源有了保障,但他不忘党 和政府的恩情,多次到社区办公室询问还有没有更需要帮助的贫困居民,要为他们捐款捐物。如今她逢人便说:“党的政策就是好,世上还是好人多,我要把党的温 暖送给更多的人”
      随着华县县城中心的南移,社区人员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依托厂矿单位,充分利用社区职能在党建、居委会建设以及 居民生活中的作用,在辖区内广泛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充分发挥老干部、老党员作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为辖区居民创造环境整洁, 风气良好,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在去年3月份全省开展的“文明社区,和谐家园”活动中荣获二星社区党组织称号,今年3月份又被省民政厅授予“全省和谐社区 建设示范社区”。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