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平安建设 >正文

华县政法委深入开展 “一村一警”

时间:2014-06-17 14:58 来源: 渭南新闻网 作者:张晋 周伟 点击量: 次

为了把“一村一警”践行群众路线活动做实做深做细,今年以来,华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革高度重视,先后2次组织法、检、公、司主要负责人召开“四长”联席会议,针对干警力量单薄、化解矛盾纠纷难以形成合力、责任不实等问题讨论研究,从活动的方式方法及工作制度给予了加强改进,在推动“一村一 警”活动深入开展上达成共识。
     一是创新工作形式。变过去的“单兵作战”为“组团式”工作模式,每个镇设6-10个“一村一警”包联工作组,每个组设组长一名,由政法部门中层以上干警担 任,就近包联4-5个村。包联工作组统一着制式服装,坚持每月的第二个工作日和第三周的星期二为“政法干警一线工作日”,集中驻村村(社区)开展工作,要 安排4名包村干警、镇干部在人多密集的地方,悬挂制式横幅,设立咨询点,接受群众咨询;其余干警干部共同入户走访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警民联系卡、征求意 见表等,并带回有走访群众签名的回执单。
     二是丰富活动载体。303名包村政法干警认真履行起“六大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社会管理的治安员、矛盾纠纷的协调员、维护稳定的联络 员、党委政府的参谋员)”职责,重点做好了解社情民意、宣传法律法规、接受法律咨询、培训调解队伍、协助矛盾调处、指导平安创建等项工作,并针对包村干部 收集上来的矛盾纠纷或存在的矛盾隐患,包联工作组协助共同化解调处。所有包联工作组及政法干警年终向“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进行述职,接受评议,并将 评议结果作为提拔任用、评先树优的参考依据。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14名政法部门包片领导、包镇副职领导切实履行好督导职能,从工作机制、考核考勤、奖惩激励等方面狠抓落实;县委政法委成立了3个督导 组分组分片对10个镇进行一线督导,及时将督导结果通报至每个镇、村(社区);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革先后6次深入莲花寺、柳枝、华州、杏林、华州等镇 村,随机抽查“政法干警一线工作日”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协调处理活动中出现的困难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政法干警共走访干部群众2.8万户,发放宣传资料6万份、警民联系卡3.1万张、征询意见表2.9万份;协助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5起,帮助解决生活困难问题31个,受理群众反映举报线索27条,收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拥护。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