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先锋 >正文

倾情人民调解 构建农村和谐

时间:2014-12-25 14:57 来源:渭南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魏建录 高立军 点击量: 次

华县大明镇杜塬村调解委员会主任孔正民同志任职以来,倾情人民调解,为农村和谐、百姓幸褔、农民富裕,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深受当地父老乡亲的爱戴和拥护。华县司法局、大明镇党委、政府对他在人民调解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大 明镇杜塬村地处秦岭脚下,遇仙河岸,共有四个自然村,6个村民小组,704口人。受自然条件的制约和影响,该村生产生活条件滞后,人居环境恶劣。从商海打 拼致富后回到家乡的孔正民,看到自己的家乡面貎依旧,心里十分着急,他下决心要为家乡面貌的改变再打拼一次。二00八年十一月第七届村民委员会换届时,孔 正民同志高票当选杜塬村村委会主任兼调解委员会主任。
      孔正民同志上任后,面对的是阻碍村经济发展的关乎全村人民利益的髙难度复杂纠 纷。孔主任不回避、不退缩,他带领调委会一班人展开了认真详细的调査和人性化的调解工作。十几个日日夜夜,他带领委员们东家出、西家入,通过讲中央的农村 政策、全国广大农村的发展速度和变化及周围农村干部给农民办好亊、实事,给当亊人做思想工作,循循善诱,和风细雨,掏的都是心窝子话,当大伙实实在在感受到孔正民和调委会一班人为了集体的事业这样的辛苦和艰难时,老干部们的心彻底被征服了。他们不仅不带任何附加条件地退出了土地,而且表示今后要在各方面全力支持村上的工作。
      孔正民同志从解决疑 难纠纷的实践中认识到,抓好人民调解,就抓住了村上的稳定;抓好村上的稳定,就抓住了村上的发展。因此,他时刻把人民调解工作牢牢地拿在手中。二00九年五月,陕西省扶贫工程、移民搬迁示范工程在该村落户。工程涉及60户、238人、总投入资金580万元,是这个小山村几十代人连做梦也未敢想过的工程,这确实是杜塬人梦寐以求的富民工程,令全村男女老少兴奋不已。但由于工程量大、波及拆迁、规划、集资、招标、监督、管理等储多程序和环节。在此情况下,孔主任一方面和村委会一班人制订了切实 可行的工程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完善了各项责任管理制度;另一方面,重点加强了人民调解队伍,吸收退休教师和退休工人等人进入调解队伍。这支调解队伍在移民示范工程中起到了其它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工程竣工仪式上,村民锣鼓敲的震天响地、秧歌扭的心情舒畅、户户张灯结彩、人人喜上眉梢,大伙感慨地说:”咱村老百姓能有今天这美好的生活,还多亏了孔主任和他们调委会的一班人”。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孔正民同志和他的一班人在人民调解工作的岗位上,践行了自己的诺言,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如今的杜塬,已经被陕西省政府命名“法治示范村”。全村楼房栋栋、村容整洁、民风淳朴、社会稳定,村民收入和集体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编辑:华县政法委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