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毛志尧交通肇事案再审改判的法理分析

时间:2019-09-02 08:58 来源:中国法院网

27日,备受社会关注的毛志尧醉驾致人死亡免刑案,甘肃省陇西县人民法院经依法再审,撤销原审免予刑事处罚的判决,改判毛志尧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这一再审改判结果,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定罪正确、量刑适当,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和罪责刑相适应的要求,回应了社会公众的关切。

相比于本案的定性,公众其实更为关注的是对毛志尧所犯交通肇事罪的量刑,即原审判决对毛志尧定罪免刑是否妥当,再审改判缓刑是否适当。本文认为,本案的再审判决是有充分法律和法理根据的。

对毛志尧依法从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符合量刑的原则和规则。《刑法》第61条规定,对犯罪分子决定刑罚的时候,应当根据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依照刑法有关规定判处。《刑法》第133条规定,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毛志尧醉酒超速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事故,致人死亡,但无逃逸或者其他特别恶劣情节,故应在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的刑罚幅度内量刑。对毛志尧具体决定刑罚时,需要结合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以下称《意见》)的规定。该《意见》规定,构成交通肇事罪,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可以在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幅度内确定量刑起点。毛志尧交通肇事致一人死亡,虽然负事故全部责任,但刚达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2条规定的“死亡1人或者重伤3人以上,负事故全部责任或者主要责任”的入罪门槛,属于犯罪情节相对较轻的情形,对毛志尧确定的基准刑与上述量刑起点相差不应太大。更为重要的是,毛志尧有自首、刑事和解、认罪悔罪等诸多从宽处罚情节,根据《意见》关于自首情节一般可以减少基准刑40%以下,当事人和解一般可以减少基准刑的50%以下,犯罪较轻的从宽幅度更大的有关规定,在根据毛志尧交通肇事罪的事实、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特别综合考虑上述从宽处罚情节的基础上,再审判决采纳了辩护人提出的从轻处罚辩护意见,依法确定毛志尧的刑期为有期徒刑1年,是符合量刑原则和规则的,是客观、公正的。

对毛志尧依法适用缓刑,能更好地实现裁判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再审判决在改判毛志尧有期徒刑1年的同时,鉴于毛志尧案发后认罪、悔罪,且没有再犯罪的危险,宣告缓刑对其所居住的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符合刑法规定的宣告缓刑的适用条件。

缓刑是一种刑罚执行制度,是对一些特定的犯罪分子,在符合法定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在一定期限内不予关押,暂缓其刑罚执行。缓刑制度,有利于感化、挽救和改造犯罪人,也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和维护社会稳定。根据《刑法》第72条的规定,适用缓刑的条件有两个:一是适用缓刑的对象,必须是被判处拘役或者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二是必须同时符合犯罪情节较轻、有悔罪表现、没有再犯罪的危险、宣告缓刑对所居住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具体到本案,毛志尧完全符合适用缓刑的法定条件。

首先,再审以交通肇事罪改判毛志尧有期徒刑1年,符合《刑法》第72条关于缓刑适用对象的规定,即适用于被判处拘役或者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其次,毛志尧所犯交通肇事罪属于较轻的过失犯罪,主观恶性相对较小,其也不具有逃逸或者其他恶劣的情节,虽不属于“犯罪情节轻微”的情形,但根据其整个犯罪情节及危害后果,应认定为“犯罪情节较轻”。毛志尧交通肇事后,主动拨打报警、急救电话,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罪行,并积极进行民事赔偿并获得被害人家属谅解,认罪悔罪较好。另外,综合毛志尧的犯罪情节、认罪态度及一贯表现,其人身危险性低,可以认为其“没有再犯罪的危险”,对毛志尧宣告缓刑,不存在会对其所居住社区产生重大不良影响的情况。另据了解,毛志尧家庭条件比较困难,妻子常年患病,家庭生活来源主要依赖毛志尧一人收入,如果对其判处实刑,将加剧其家庭困难。

综上,再审对毛志尧宣告缓刑,不但于法有据,充分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经得起法理考量评判,而且也充分体现了道德的底线,传递了司法的温度,做到了法、理、情的结合,实现了裁判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