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我县安置帮教工作的困境及解决对策

时间:2014-07-31 11:14 来源: 渭南市司法局网 作者:钟涛 点击量: 次

我县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和帮教问题一直是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的一个薄弱点。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按照市局的具本部署和要求开展相关工作,并对安置帮教工作做了 一些创新,解决了一系列刑释解教人员回归社会后无一技之长和对周围环境不适应而产生的不稳定社会问题,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影响安 置帮教工作的开展。
     一、我县安置帮教工作的现状
     (一) 组织机构的情况
     我县的安置帮教工作作为全县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县社会综合治理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下设县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协调小组,协调小组 下设办公室在县司法局,负责日常的工作。全县10个乡镇均建立了安置帮教工作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均设立在司法所,负责乡镇安置帮教日常工作。
     (二)刑释解教人员的情况
     目前我县2011—2014年6月共有刑释解教人员400人,其中:2011年安置帮教工作对象95人,2012年有75人,2013年有156人、2014年74人。我县农村户籍的刑释解教人员家均落实了责任田(山);城镇户籍的刑释解教人员,通过各镇司法所、民政站 能及时解决一定时间内的生活问题,长远性的通过我县设立的安置帮教基地“新航中途之家”来解决,符合低保条件的,基本上做到了应保尽保。
     二、我县安置帮教工作存在的问题
     我县各级安置帮教组织紧紧围绕“平安华县”、“和谐华县”创建目标,丰富帮教形式,拓展安置渠道,积极预防和减少刑释解教人员重新犯罪,努力构筑成为“平 安华县”、“和谐华县”的“第一道防线”,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安置帮教工作仍然存在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领导重视不够。各级领导重视不够,对安帮工作往往“说起来快,做起来慢,忙起来不重要”,在工作经费上没有给予保障。各级安帮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的作用未能有衔接发挥,基本上是靠司法行政机关“单兵作战”。
     (2)司法所人员欠缺,安置帮教工作缺乏人力保障。因编制所限,县安帮办没有机构编制和人员编制,目前全县有10个乡镇司法所也不能达到二人以上所,各镇党委、政府把信访工作放在首位,使安置帮教工作的重要性受到影响。
     (3)政策法规不明。目前,各级政府也没有出台相关的政策和文件,缺乏低保、就业、教育、培训、工商、税务等“硬性”优惠政策依据;对刑释解教人员的报到和流动管理没有强制性规定,使有关工作部门和镇一级司法所工作人员无法管控帮教难。
     (4)安置帮教对象流动性大,帮教和管控工作难度大,压力大。由于社会形势的影响和刑释解教人员本人及其家庭生活的实际需求,很多刑释解教人员外出打工谋 生,且流动频繁,使安置帮教工作无法跟踪衔接,无力且无法管控和帮教。据调查,我县的安置帮教对象约60%在外流动打工,很大程度的影响安置帮教工作的正 常开展,使安置帮教工作经常陷于被动状态。
     (5)部分工作人员的相关专业知识落后。现在的安置帮教工作由原来的纸张单一性变为与电脑相结合的多样性,这就要求各级工作人员及时充电。提高各方面的素 质,但部分所工作人员由于年龄老化,在提高充方面进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消极心理,从而无形中影响了工作的开展。
     三、解决对策
     一是抓实,解决刑释解教人员的生活、生产问题。刑释解教人员回归后,如果就业无着落,生活无保障,会直接影响帮教管理工作效果。各级职能部门相互协调建立 联动机制,互相配合,增强帮教工作的主动性,帮助刑释解教人员增强就业能力,拓宽就业门路,使他们回归社会后有社会认同感。
     二是抓早,做好刑释人员回归前后接茬的帮教工作。刑释解教人员在服刑改造期间,几乎与外界社会隔绝,必然会在思想、感情、认知等方面与社会、家庭产生隔 阂。因此,应将帮教工作伸展到回归前,如将家乡变化,家乡生活、等基本信息告知基体人,通过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使刑释解教人员在回归前就基本了解社会发 展变化情况和自已出来后的生活方向,增强回归后的适应能力。
     三是抓教育,通过教育及时进行思想转化。近年来,刑释解教人员外出进城务工、经商的逐年增多,给管理带来一定的难度。对于这部分人员,一方面要采取由乡镇 综治办、司法办、公安派出所与驻村干部组成的帮教小组配合,实行定期回访及与其家属探望警示相结合的办法;另一方面采取发函形式与所在地公安、综治部门联 系,将其纳入当地的管理与范畴,定期接受当地有关部门组织的法制教育工作,促进这部分人员的思想转化和预防重新违法犯罪。
     四是抓典型,推动帮教管理工作上台阶。在刑释解教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中,要注重培植典型,通过发现典型,宣传典型,让刑释解教人员学有榜样,教有题材,促 进帮教管理工作的全面开展。同时,要大力表彰帮教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形成全社会参与帮教工作的良好氛围。
     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的根本要求。这项工作,不仅需要发挥有关职能部门作用,更需要各级政府、财政部门大力支持,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参与,群策群力,才能取得更大的成效。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