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注重内部监督制约 确保执法公正严格——华县检察院加强办案内部监督的做法

时间:2014-07-10 16:17 来源: 渭南市检察网 作者:张拴新 点击量: 次

在市院和院党组的领导下,我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为主题,全面落实《健全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 系体实施纲要》,认真落实及检察机关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的重要部署和重要指示,把内部监督作为重头戏来抓,通过不断探索,逐步建立起一 个以党组领导为核心、业务部门自我监督和相互制约为主体,纪检监察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一体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络,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全面推行“四表 四卡”实施办法,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强化执法办案的全程监督制约,有效防止了检察干警违规办案,有效地预防和治理了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了各项 检察工作的稳步发展,实现了“干警无违法违纪、办案无责任事故”的目标。
     一、党组重视,增强内部监督的自觉性
     强化内部监督,关键在于领导。我们深刻认识到加强内部监督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加强组织领导,狠抓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把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作为 严格公正执法、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落实检察工作总体要求、真正解决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中存在突出问题的重要途径抓紧抓好。我们坚持把抓好党风廉政建 设作为一项事关检察机关形象的工程来抓,摆上了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在春训会上,检察长在动员讲话,重点强调抓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要求各内设机构 负责人,是抓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并与各内设机构负责人签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并把党风廉政建设考评,做为全面目标考评的重要内容,采取一票 否决制。
     一是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检察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纳入各个部门的工作目标,与检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检 察长与副检察长,副检察长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层层签订责任书,将任务量化到班子,分解到成员,落实到部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体系,检察长履 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开展监督,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形成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
     二是通过教育培训夯实规范执法的思想根基。近年来,我们结合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等主题教育活动,年初,将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全年党组理论学习计划的重要内容,有计划的组织集中学习长抓不懈;定期召开全院干警大会,督促其自觉学习《中国 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高检院《禁酒令》、《十个严禁》等,编印成廉政手册发放到全体干 警人手一册,形成讲廉洁、守准则的氛围。在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下,组织干警积极参加学习先进典型和观看廉政警示展览等教育培训活动,紧密联系执法办案实际, 认真思考和谋划“化解社会矛盾、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在提升素质、深化认识、转变理念上狠下功夫,为取得内部监督工作的实效夯实了 思想认识基础。
     三是着力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组织开展班子民主生活会,将之作为加强院领导作风建设的重要手段,在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同时,通过民主生活会,帮助 查找在履行职责、规范执法中存在的不足,对存在的问题不掩饰,主动接受评议监督。同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
      二、突出重点,不断完善“内部监督”的措施
     要加强对执法办案的监督,首先非界定好监督对象,我们根据执法办案的运作流程,将监督重点确定为:从部门来讲:凡是在执法权的业务部门都属于监督对象和监 督的重点部门;从诉讼过程来讲:控告,申诉,侦查,批捕,起诉等环节都是监督的重点环节,在这些重点环节上,我们全面推进“四表四卡”实施办法。通过实施“四表四卡”制度,把检务公开的内容,对办案人廉洁自律的要求,办案的流程,始终置于案件当事人,发案单位及检察机关内部纪检监察部门的有效监督之下,实 现了执法者任明淅议,执法行为规范化,有效防止了执法违法,随意执法,办人情案和关系案等问题发生,把监察防范工作落实到了办案第一线,严格办案程序。为 了保证案件质量,我们在工作程序上,要求必须做到层层把关和严格审批。实行"四条线"把关和审批制:一是各科室负责人做为本科室案件质量管理工作的第一责 任人,并将具体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位干警;二是主管检察长负责制,负责所分管的业务科室的案件质量工作。三是案管办负责全院案件的管理、监督、预警、检查和 协调工作;四是本院成立执法质量领导小组,负责全院案件质量的领导工作。"四条线"相互配合、相互联系,形成了有效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案件质量工作 的平衡发展。
    三、狠抓落实,增强落实“内部监督”的效果
   认真贯彻落实内部监督制度。目前,在于促进办案人员严格执行办案纪律,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责任,加强队伍建设,防止和杜绝执法办案中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把 内部监督实施办法的落实作为“一把手”工程,各内设机构负责人是该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其次,将科室落实“四表四卡”情况纳入全面工作的考评之中,对“四表四卡”落实不好,不但受到批评,还严重影响所在科室在争先创优中的考核考评,有力地促进了此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其三,着力在回访工作,对检察机关承 办的认为有必要回访考察的重点监察部门都要走访涉案单位和案件当事人。回访后,做到了及时梳理各方面意见,及时向办案科室负责人和办案人员转达意见,提出 需要引起注意或需要整改问题。维护检察机关廉洁性和制度严肃性。不断强化对检察干警执行办案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政规定的检查落实,加强警用车辆管理,各内 设机构与院签定了警用车辆安全责任书,严格落实禁酒令的要求,坚持抓早抓小,发现问题早提醒、早处理、早纠正,一抓到底,督促整改。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 态。
    通过强化内部监督和落实检务督察制度,不仅有效地对全院干警起到了监督制约作用,而且有效地保护了干警,堵住了以往办案中的一些漏洞,使一些犯罪嫌疑人借机翻供,诬陷干警的企图不能得逞,提高了干警办案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我院各项检察工作的健康发展。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