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浅析网络司法拍卖的意义

时间:2017-09-01 10:18 来源: 区法院薛向军 点击量: 次

浅析网络司法拍卖的意义

网络司法拍卖,是指人民法院依法通过互联网拍卖平台,以网络电子竞价方式公开处置财产的行为。

由于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法院执行工作的需要,人民法院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处置从传统拍卖模式开始向网络司法拍卖过渡。网络司法拍卖可以促进标的物价值的最大化,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实现,这既是形势发展的必然,也是对传统拍卖形式的挑战和突破。传统的拍卖方式,由于缺乏监督和制约,往往成为司法腐败的重地,主要的问题是:违规操作(最高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落马与当年“中国第一烂尾楼”中诚广场拍卖案有关。中诚广场位于广州市,由香港中诚集团投资兴建,工程造价达20亿元,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资金链断裂,2001年停工。2002年广东省高院指定广州市中院负责解决围绕中诚广场的债务纠纷。此前,曾有保利集团、城建总公司等有意参与收购,但最后竟是两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胜出,联手以9.24亿元的超低价收购了中诚广场。后中诚广场被转手卖给中石化集团,售价达13亿多元)。在此背景下,2012年6月,网络拍卖平台应运而生,它是单纯的第三方交易平台和服务平台,为法院提供技术支持与平台服务。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条规定:人民法院以拍卖方式处置财产的,应当采取网络司法拍卖方式,但法律、行政法规和司法解释规定必须通过其他途径处置,或者不宜采用网络拍卖方式处置的除外。本规定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

既然最高人民法院规定处置诉讼资产优先采取网络司法拍卖方式,那么网络司法拍卖的意义究竟有哪些,个人认为:1、网络司法拍卖,信息更透明,能够有效减少内幕交易的发生,遏制传统拍卖中的腐败行为;2、网络司法拍卖能够最大程度的保护当事人的合法利益,使标的物拍值最大化。通过网络这一大众化平台交易,不局限于地域,扩大了竞拍参与机会,可以实现公平竞争,通过外地法院的成功经验表明,网拍的成交率、溢价率(溢价就是比原来的价格高,高出多少用百分比表示就是溢价率)都优于传统拍卖;3、网络司法拍卖的便捷性,对于节约诉讼成本,提高拍卖效率有着传统司法拍卖不可比拟的优势,特别是对第一次流拍的物品,依照规定降价后(再次拍卖的起拍价降价幅度不得超过前次起拍价的百分之二十),可迅速的再次上传至网络平台,有效节约了时间和人力; 4、网络司法拍卖对提升司法公信力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网络司法拍卖由于其操作过程的公开和透明,使得竞买人机会均等,竞买、支付、获益等环节均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有效地树立了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同时也彰显法院在保护当事人权利方面的立场和决心,强化生效法律文书执行的意识和决心。


 

编辑:周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