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浅议如何做好对民警家访慰问工作

时间:2014-08-05 11:18 来源: 渭南市公安局网 作者:王顺理 点击量: 次

基层派出所做好对民警家访慰问工作,是基层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派出所搭建与民警家属联系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更是赢得民警家属对公安工作理解、 支持、配合的重要途径。公安部《基层公安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规范》明确要求,民警长期在外执行重大任务、生重病、伤亡、直系亲属亡故、家庭有困难等,应及时 进行家访慰问。可见,基层派出所做好对民警的家访慰问工作,对统一民警思想,凝聚民警共识,共度困难时艰,增强团结友爱,提高派出所民警队伍向心力、凝聚 力、战斗力显得尤为重要。我认为,基层派出所要做好对民警的家访慰问工作,应坚持三个原则,做好四主动、四做到。
     坚持三个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充分尊重保障民警人权和合法权益,开展人文关怀,注重心理疏导,以调动和激发民警的积极性、创造性为核心, 以关爱民警健康成长进步为目标,关注民警思想动态,减轻民警思想压力,关切民警合理诉求,满足民警心理需求,消除民警思想误区,解决民警思想问题,激发民 警思想活力,使家访慰问工作更加人性化、亲情化。
     二、坚持团结友爱的原则。要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扶贫济困,团结友爱的主人翁精神,对有困难和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的民警,要伸出温暖之手,关心他们 的疾苦,想困难民警之所想,急困难民警之所急,帮困难民警之所需,解困难民警之所难,传递组织温暖,传送战友之情,倾注满腔热情,不离不弃,团结友爱,使 困难民警始终感受到警营大家庭的温暖、关爱和情谊。
     三、坚持解决问题的原则。帮助困难民警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既是派出所领导民警勇于担当,团结互助的基本遵循,更是为困难民警排忧解难,排压减压,战胜 困难的有力支援。基层派出所,要把为困难民警解决实际问题和实际困难,作为家访慰问工作的一条重要原则,想方设法为困难民警解决在医疗、医保、就业、子女 入学等方面的问题,最大限度的解决困难民警的实际问题,减轻他们的思想压力和生活负担。
     做好四主动四做到
     一是主动向家属汇报工作,做到实事求是。派出所领导在对困难民警进行家访慰问时,要主动向家属汇报民警的工作情况,既要实事求是的汇报民警在工作、学习、 生活等方面的现实表现,更要突出汇报民警在派出所工作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和显著进步,要充分肯定成绩,使家属既要感受到民警的工作成就感,又要感受到民警 在基层派出所工作的自豪感和归属感,更是拉近家属感情,赢得家属信任,营造良好家访慰问氛围的重要方法。
     二是主动向家属征求意见,做到态度诚恳。要利用家访慰问之机,虚心向民警家属学习,真诚向民警家属征求意见,认真倾听民警家属的心声、呼声和诉求,力所能 及的为他们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耐心做好解释、说服、承诺、帮扶等工作,做到态度诚恳,感情真挚,相容相通。同时,要充分尊重民警家属的意见和建议, 对家属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建议,要积极采纳并当场表示感谢,并与家属建立保持长期的联系互动关系,这既是建立派出所、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帮扶困难民警机制的 客观要求,更是派出所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的根本要求。
     三是主动访贫问苦,做到相融相通。要主动向家属询问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实际困难,嘘寒问暖。特别对困难民警,要知道民警在什么地方,在干什么,在想 什么,民警在家庭上有什么想法,在工作上有什么打算,在身体上有什么疾病,在经济上有什么负担等等,作为派出所领导,都要熟知困难民警的基本情况、思想底 数,兴趣爱好、现实表现、家庭状况等,真正准确掌握困难民警及其家属所思、所想、所求、所盼,了解困难民警家属疾苦,掌握他们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时刻把他 们的冷暖挂在心上,做到心心相通,情感相融,互相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四是主动解决问题,做到共克时艰。主动解决实际问题,是家访慰问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手段和根本目的。派出所领导一定要为困难民警及其家属着想,把他们的疾 苦和困难,当成自己的责任和担当,热心帮助困难民警解决在政治进步、工作受挫、婚恋变故、生病伤残、家庭纠纷等方面的现实困难和问题,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 想,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主动热情为他们解难,使困难民警及其家属在最困难、最伤情、最孤单、最无助的时候,感受到基层派出所的温暖、关爱和支援,和困难 民警共度难关,共克时艰,帮助他们从新鼓起生活的勇气,不畏困难,不屈不挠,勇敢前行,开始新的生活,迎接新的曙光,走向新的明天。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