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浅谈如何做好公安法制工作

时间:2014-06-03 15:56 来源: 渭南政法网 作者:马睿婧 点击量: 次

公安机关的法制部门作为公安机关的综合执法部门,担负着案件审核、执法培训、法制服务、法制调研和法律宣传以及行政复议应诉等多项业务工作,它既是管理与 监督机关,又是为公安机关的基层综合性实战单位服务的部门。是整个公安工作的核心。下面就如何做好法制工作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具备过硬的政治素养,是做好公安法制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首先,坚定政治立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论告诉我们:“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于物质”。那么,作为一名 基层法制工作者,就要坚定政治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的同时,不断加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自己的工作 上升到为人民服务的高度。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使命感。
其次,在工作中发挥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中国共产党是拥有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政 党,它之所以能在不到一百年的时间里发展壮大,凭的就是优良的传统和作风。同样,在法制工作中,我们应当更好地发挥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 我批评、实事求是、艰苦朴素、谦虚谨慎等我党的优良作风。
   再次,严格按照纪律作风大整顿的要求约束自己的行为。“无规矩不成方圆”,铁的纪律是做好任何工作的前提。我们应当以当前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的开展为契 机,加大对《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公安部党委改进工作作风十项规定》、《公安部三项纪律》、五条禁令、人民警察职业道德 规范等纪律条令的学习力度。坚决抵制“四风之害”,严格按照中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在工作中严于律己,尊章守则。
   最后,应当时刻与局党委的决策保持高度一致。作为一名法制工作者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公安法制工作在整个公安工作中的任务和重要地位,时刻与局党委的决策保持高度一致,要在平时的工作中严格落实、严格实施。 
   只有具备了过硬的政治素养,才能在正确的政治思想先导下,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彰显公安机关法制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二、加强专业的业务技能,是提升公安法制工作成效的根本保障。
   首先,不断学习法律专业知识。法制工作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本单位的执法质量和执法效果,进而影响到全局的执法质量的优与劣。法制工作者作为公安工作的“把关者”,肩负着提高和监督全局执法质量的使命和责任。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制工作者,就得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时间来学习专业的法律知识。以保证自己在法律知识面上比其他民警略胜一筹,否则,你的知识和才学是不会服众的,更加不能做好本职工作。
   法律知识的学习要做到学习面广、程度深。必须达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对于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要及时学习、领会。法制工作者是全局应用法律法规的“领头羊”,只有丰富自己的业务知识,搞懂、搞通法律规定的含义,知道怎么运用,才能把好案件质量关,做好监督工作。
   其次,通过专业考试检验自己的学习效果。作为一名优秀的法制工作者,应当起好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加业务知识培训和法律专业知识考试。以考促学,以考促练,在考试中发现自己的不足,迎头赶上。
   再次,加深自己的文字功底。法制部门作为公安工作中的业务部门,承担着撰写法律调研的职责。那么,要想写好法制调研文章,就要求我们要多读书看报,多写文 章。只有看得多、练得多,具备了一定的文字功底和文字表达能力,才能写出好的调研文章;只有多动脑、勤思考,具备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才能写出深刻的调研文 章;只有立足本职工作如实去写,才能写出真实的调研文章。
   三、提高全面的自身素质,是担负起公安法制工作责任的基石。
   法制工作是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公安工作,它既涵盖了专业的案件审核工作,也包涵了管理、监督、服务等各项的工作。那么,要想做好法制工作,就必须全面提高自身的素质。
   首先,要做到认真细致,有责任。法制工作是公安工作的命脉,作为法制工作者应该比其他岗位的公安干警更多一份责任和使命。认真细致的完成好本职工作是法制人不可或缺的基本素质。
   凡事只怕认真二字,法制工作主要是案件审核工作,需要法制工作者认真细致的运用自己的法律知识去发现问题、找出问题。法制工作者能不能细心的从多次谈话笔 录中、多种法律文书中、多个办案程序中找出执法漏洞和问题是法制工作者应具备的基本技能。因为只有法制审核严一些、抠得细一些,才能通过审核案卷督促办案 单位整改,从而达到提高全体干警的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根本目的。
   其次,要做到谦虚谨慎,有耐心。面对这既繁琐又复杂的法制工作,法制工作者需要更多的耐心。
   第一、对工作要有耐心:在工作中要不急不恼、不骄不躁,谨慎细心的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因为我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也许一个不小心、不谨慎都会对工作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
   第二、对同事要有耐心:作为一名法制工作者,本身就具备了比其他干警更强的业务能力,不免会骄傲自满,听不进去不同意见,我们要时刻牢记“满招损,谦受 益”这句话的含义,认真倾听基层的声音,虚心接受不同的意见,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真正做到能够帮助同事弄清问题、理解问题、解决问题。
   第三、对群众要有耐心:法制工作者经常会遇到来上访的人民群众,群众有诉求、有疑问,我们不能简单粗暴的将他们拒之门外,应当耐心的为他们答疑解惑。由于 群众的文化知识水平有差异,理解能力有不同,这时就需要我们耐下性子来解答他们的疑问,一遍不行解释两遍,直到群众满意为止,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再次,要做到坚持不懈,有毅力。法制工作是辛苦的,如果有案件需要审核,一天二十四小时法制工作者必须随叫随到。法制工作是枯燥的,它不像刑警等其他警种 的工作充满了新鲜和刺激,它需要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坚守,为前线的干警把好案件质量关,做好幕后工作,保证他们不办错案、冤案。
    “路漫漫其修远兮”,法制工作者应当坚持不懈的在自己的这个光荣而平凡的岗位上履行好自己职责和使命,为公安法制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