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航标 让法院队伍建设起锚扬帆—华县法院队伍建设相关问题调研

时间:2014-11-21 11:25 来源: 渭南市中院网 作者:张炜 点击量: 次

党的十八大报告召开以来,华县法院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相关文件,领会中央精神,锻造了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人民法 院作为国家司法机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中承担着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法院能否担当起这一重任,关键也在于是否有一支政治坚 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法院队伍。切实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提高法官素质既是法院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党和人民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基本要求。现就我院队伍建 设现状做以下调研:
     一、 队伍建设现状及问题
     虽然近年我院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基层的法官队伍建设的确在日常办案和经济发展及社会现状有不相适应的方面,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法官数量和案件数不成比例
     从队伍建设的人员构成情况看,我院共有干警78人,有部队转业、复员的,有向社会招干的,有法律院校或其它院校毕业分配的,其中具有法官资格的42人(包 括领导岗位),真正能深入一线办案的法官不足30人,5至6年间法官数量没有过多增长,但案件数量5年间从原来的700件左右增长到1500件左右,案件 数量翻了一番。
     法官办案数量日趋增长成为困扰我院队伍建设的一个问题。
      2、法官待遇普遍较低。
     法官职业素质要求高,任职条件要求严,但工资福利及职务保障却实行与公务员统一的标准,高要求与低保障形成的矛盾十分突出,造成司法人才流失现象较为严 重。所享受的工资待遇不要说与其它高薪行业了,就是同行业和相邻县市工资待遇差近千元,同是法院工作,同一级别的法官工资却不尽相同。与此同时,基层法官 的职级待遇落实难,基层法院有相当一部分从事审判工作达二十多年的老审判员仍然是科员级,年轻法官要想落实职级待遇就更难了,而这批人是法院的中坚,是法 院的未来,他们承担的工作压力大,面临的工作环境较差,若政治经济待遇长期落实不了,必将严重影响工作积极性和基层法官队伍的长远稳定。
      3、考评机制没有健全。
     《法官法》规定,法院要成立考评委员会,对法官的业绩进行考评,但基层法院多年来始终按组织、人事部门制定的公务员考评标准进行,在政治待遇、工作待遇上 套用党政机关的行政管理模式,评价一名法官事业成功与否,主要以其职务和职级的升迁为标准,使得法官的价值取向趋于政治化,法官的工作实绩不能很好体现出 来,法院内部管理过于行政化。这种不科学的考评机制导致一些法官在基层法院难以得到升迁,转而谋求调往上级法院或其他一些较易升迁的部门。
      4、办案质量有待提高。
     主要表现在:一是就案办案,机械办案,只顾及法律效果,忽视了社会效果。部分干警仅满足于已有的知识水平和办案能力,特别是有的办案人员不认真判断案件事 实,不认真研究法律规定,主观臆断,往往出现适用法律错误或与法律规定相悖的处理结果;有的同一类型、同一性质的案件其判决结果各异;重实体、轻程序的现 象没有得到根本扭转,有的案件开庭走过场,开庭准备工作不充分,审判人员对案情掌握不细不严肃,不按规定举证、质证和认证。二是少数干警服务意识差,特权 思想较重。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办人情案、关系案、对说情风抵制不力;执法不公,违反程序执法办案,影响案件审理的公信力,损害了法院 公正的良好形象,同时也影响了经济发展环境。
     二、队伍建设改进方法及措施
      1、班子建设是法院队伍建设的重点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法院班子是法院工作的领导核心,是人民法院能否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广大法官干警的标杆。十八大报告指出:党的集中统一 是党的力量所在,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有的法院班子不团结,闹内讧,造成了力量的相互抵消,个别班子成员能力不 强,缺乏担当精神,法官干警们看到领导都是这样自己就更没了动力,极大的影响了法院的建设和发展。
     华县法院在十八大之后充实班子成员,自觉维护党的领导权威,保证政令畅通,能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分工协作、互相配合、相互协调的原则。坚决反对个人 主义。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和交心谈心制度,开诚布公,坦诚相待,互相学习,互相帮助,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统一,带领全体法官干警探讨业务、案件及整个队伍 的发展,极大地提高了法官干警的积极性。
      2、提高法官干警素质是法院队伍建设的支撑点
     一个木桶究竟能够装得下多少水,取决于这只木桶里最短的那块木板。同理,法院队伍的素质如何,也并不是由能力较强的那几个法官决定的。华县法院以人为本, 根据法院的岗位实际,科学进行岗位设置,按照法官职业化的要求,把好选人用人关。加强教育培训工作。该院要求法官干警不仅要熟练的掌握法律知识、社会科学 和自然科学知识,还要具备一定的逻辑分析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能够妥善的处理好各类矛盾纠纷案件,正确应对各种复杂局面。要把学习当做一项长期的任务,坚 持不懈的抓好,通过不断学习来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素质。注重在职干部的教育培训,制定科学合理的教育培训规划,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到上级法院跟班锻 炼、安排年轻干部下基层锻炼,有计划的加大研究生的培养力度等措施来提高法院队伍素质。建立良好的选人用人制度。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华县法院能全面准确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扩大干 部工作民主,提高民主质量,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为怎样建立、如何建立、建立什么样的选 人用人机制指明了方向。
     进一步明确岗位目标责任制,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完善干警绩效档案,真正把日常工作绩效与干部提拔任用挂钩,建立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进一步加大领导干 部竞争上岗工作力度,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更加民主、更加公开。注重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强化对年轻干部的传帮带,使干部结构更加科学合理,让法院事业后继 有人,一代更比一代强。
      3、增强法官干警作风建设是法院队伍建设的关键
     一面墙如果出现了涂鸦而没有被清洗,很快周围就会画满乱七八糟的东西。一个很干净的地方人们不好意思丢垃圾,一旦地上出现脏东西后,人们就会毫不犹豫的往 这个地方丢垃圾。说明环境可能对人产生强烈的暗示性和诱导性。同理,一个法院如果正气树不起来,那么歪风邪气很快就会占上风。因此说,作风建设是法院队伍 建设的关键。
     华县法院加强法院作风建设,首先完善了管理制度。制度建设是作风建设的根本保证,建立和完善符合法院工作实际的各项管理制度。按照决策程序化、考核定量 化、权责明细化、奖惩有据化、目标计划化、业务流程化、措施具体化、行为标准化的要求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使法院各项工作都能做到有章可循。
     制度能不能得到有效执行和遵守,是衡量一项制度是否具有生命力的标准。领导作为规章制度的制定者,如果不能身体力行带头遵守和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其影响可 能比那一面墙还要糟糕。在这一问题上华县法院领导率先垂范、干警自觉遵守、大家相互监督、违规处理及时,真正使各项规章制度变成法院干警自觉的行为习惯。 在严格要求大胆管理的同时,还要将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相结合。既要对违反规章制度者给予处罚,也要对遵章守纪者给予奖励。要主动关心干警,帮助他们解决困 难和问题,努力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工作。
      4、搞好法院文化氛围是队伍建设的保障
     良好的环境能够激发人积极向上的热情,华县法院积极营造一种能够激发全体干警的服务热情,积聚全体干警的服务活力的氛围,搭建一种人人想干事、人人能干事、让人干成事的平台。
     我院加大法院文化建设工作的力度,努力打造符合法院实际的法院精神。文化建设既是法院精神风貌的展现,是法院干警展示自身才艺的平台和载体,同时也是干警 相互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华县法院能抓好法院文化的硬件建设,办好法院网站、法院刊稿宣传、图书室,健身房和乒乓球室等认真组织法院各类演讲比赛、书画 摄影比赛等活动,使文体活动常态化,以文化建设来促队伍建设。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党的十八大描绘出了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更为法院队伍建设确定了航标,全体法院干警要以十八大精神为契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务实的态度,为创建平安和谐华县、改革发展华县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