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建立维稳信息分析研判机制势在必行

时间:2014-05-28 15:50 来源: 渭南新闻网 作者:冯 欣 点击量: 次

近些年,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力度,对企业政策的进一步放宽,国有企业深入做好维稳工作就成为加强企业管理建设、确保企业长效机制确立 的重要保障和途径之一。结合国企的自身实际,各企业现阶段均确立了开展维稳工作的方针目标,在实践中强化维稳信息的搜集、分析、研判和应用力度,不断加强 和提高维稳工作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时效性,很大程度上确保了企业的正常运转,为有效做好新形势下企业稳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建立维稳信息分析研判机制

建立维稳信息分析研判机制的目的是为了有效整合维稳信息资源,构建覆盖全面,触角灵敏,反应快速的维稳信息预警体系,发挥维稳信息服务决策,引领维稳的作用,为新形势下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实践证明,要想较好地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成功在于信息灵通,失误在于信息滞后。因此,我们必须把加强情报信息工 作作为维稳工作的重中之重,争取工作主动权。建立维稳信息分析研判机制,可以最大限度从机制上保证维稳信息的及时收集和快速分析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客观 且正确的依据。据调研了解,现今有相当一部分国有企业已经建立了维稳信息分析研判机制,坚持领导干部轮流负责,定期深入到基层一线排查各种矛盾纠纷情况, 通过召开定期的信访稳定工作例会,来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各种出现在企业内部的影响和谐稳定的因素和矛盾。对于某些涉及电力、交通、能源等特殊行业企业,在 特殊时期内还坚持24小时信访值班制度和每天“零报告”制度,一旦发现问题或异常现象及时通报信息,及时研究分析,果断采取措施,有效地化解了各类矛盾纠 纷,把不稳定因素消灭于萌芽状态。 

如何推动并做好维稳信息健全工作

(一)健全工作机构,明确主要任务

维稳信息分析研判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做好此项工作,则必须建立专门的维稳信息分析研判小组,行使领导、组织、指挥,协调职责。企业维稳信息 分析研判小组应设在企业综合管理部门,比如办公室、综合处,承担企业维稳信息的汇总、分析、研判工作。企业所属各单位要明确分管领导并确定专门的维稳信息 联络员,加强信息上传下达的日常联络工作。

当前,大多数国有企业是根据上级领导单位、所属部门的部署要求,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或总经理为组长的维稳信息分析研判小组,确立了维稳信 息分析研判小组的主要职责和任务:一是定期收集汇总、综合分析研究可能影响或危害企业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活动及动向的维稳信息,并提出对策建议;二是定期分 析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影响公司社会稳定的主要特点和趋势,拟定今后一个时期维稳信息的搜集重点;三是及时分析研究严重影响或危害企业安全和社会稳定突 发事件的紧急应对措施,协调相关工作;四是及时掌握、研判重大政治活动期间的维稳信息,落实有关措施,协调相关工作;五是及时通报涉及带有全局性的重大工 作部署;六是及时协调其他需要有关单位协作配合的工作。 

维稳信息分析研判小组成员围绕以上工作任务,自觉履行工作职责,随时沟通信息,传递情报,落实维稳措施。部分企业由于任务明确,措施得力,因此收到了预期效果。但还有一部分企业,存在着维稳机制大多数没有落实到实际当中,工作中简单流于形式的状况。 

(二)搞好维稳信息基础调查,重视信息会商工作 

基础调查和信息会商,这是获取维稳情报信息和有价值信息的必要途径和重要手段。如果忽视了基础调查,光靠基层单位的信息员汇报信息,是不全面 的,甚至会遗漏掉重要信息;如果忽视了信息会商,基层上报上来的信息,只是一本“流水账”,这样是不会引起领导的重视和警觉的。只有两者兼顾,把所有涉及 信访稳定的信息理出个头绪,排出个轻重缓急,才能为有针对性地制定预防和化解措施。

目前各企业在基础调查方面,一是开展滚动式、不间断的信访调查,掌握基础情况,建立数据台账,进行动态管理。二是根据对本单位本部门开展维稳专 项调查的结果,进行数据汇总和分析研判,按照要求形成专题材料,及时上报公司信访办,进一步从这些调研报告中理出维稳工作重点,从而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当 前防范措施,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在信息会商方面,一是围绕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以及阶段性的突出问题和动向,定期不定期召开维稳信息会商。二是定期和不定期召开信访工 作例会,对信访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研究制定下阶段工作计划。三是加强协作配合,加快信访信息交流通报,整合维稳信息资源,并开展维稳信息会商,形成研判 成果。四是充分发挥基层维稳信息网员在信访稳定工作中的“耳目”作用,把握信息工作的主动权,提高预警、预报、预测水平。

(三)完善维稳机制运行的保障制度,实行责任追究 

维稳信息分析研判工作机制是一项创新机制,在运行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新问题和新情况,为了保证这项新机制的正常运行,必须建立相配套的保障制度。 

实践当中,各企业主要建立了以下制度保障措施。一是指导协调制度。公司信访办负责指导协调维稳信息工作机制的日常运转,制定下达维稳信息需求及 分析研判专题,对基层各单位和公司维稳信息员进行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并适时开展相关培训。二是值班制度。公司信访办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收集和报 送维稳信息,每月通报各基层单位维稳信息报送工作情况。在特殊时期,明确公司调度值班领导都是信访稳定工作值班人员,承担相关责任。三是考评制度。将维稳 信息报送工作纳入综治考评。对因失职渎职造成后果的,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对责任单位进行黄牌警告,并执行维稳信访工 作“一票否决”。这些保障制度的建立,进一步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的维稳责任意识,促进了维稳工作的落实。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