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浅析沙盘游戏治疗在民警心理健康工作的应用

时间:2014-08-05 11:15 来源: 渭南市公安局网 作者:胡博炜 点击量: 次

沙盘游戏治疗作为一种治疗方法受荣格积极想象技术及其理论的启发,经由洛温菲尔德和多拉.卡尔夫等人的不懈努力,再加上古代传统的启迪和儿童天性的自发表 现,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最终形成并得以问世。一开始,它的治疗对象主要是儿童,现在已逐渐扩展到对成年人的心理分析与治疗,并越来越多地被运用。本文从沙 盘游戏治疗的基本概念出发,阐述这一心理治疗方法的功效、作用,适用范围,为沙盘游戏治疗在公安民警心理健康工作实际应用上提供理论依据和思想基础,以探 索该疗法在公安工作应用的可行性预想。不当之处敬请指正。
     一、沙盘游戏治疗的概念及其涵义
     沙盘游戏治疗是一种以荣格心理学原理为基础,由多拉•卡尔夫发展创立的心理治疗方法。沙盘游戏是运用意象(积极想象)进行治疗的创造形式,“一种对身心生 命能量的集中提炼”;其特点,是在医患关系和沙盘的“自由与保护的空间”中,把沙子、水和沙具运用于意象的创建。沙盘中所表现的系列沙盘意象,营造出沙盘 游戏者心灵深处意识和无意识之间的持续性对话,以及由此而激发的治愈过程和人格(灵性与自性化的)发展。
     简而言之,沙盘游戏疗法主要是使用沙、沙盘,以及有关人或物的缩微模型来进行心理治疗与心理辅导的一种方法。其基本特点是强调创造过程本身的自发性和自主 性,本质特征是充分利用非言语交流和象征性意义。此外,这种疗法的基本原则在于,它最大限度地给人们以想象的自由,允许人们精心构造和发展自己头脑中任意 驰骋的各种主题。
     二、沙盘游戏治疗的应用范围
     作为一种综合性的心理治疗体系,尤其是作为心理分析技术与艺术和表现性心理治疗方法相结合的主流发展,沙盘游戏被广泛地运用在了心理咨询、心理评估、心理 治疗、心理教育、人力资源开发和EAP(员工援助计划,是企业为员工设置的一套长期的福利和身心健康支持项目,通过调整企业员工的个人状态来提升组织绩 效,是一种个人心理和行为健康服务模式),以及专业心理分析的诸多领域。沙盘游戏的主要功能和作用包括:心理诊断与综合性心理评估;各种心理压力、紧张和 焦虑的辅导与缓解;各种心身疾病的专业性心理分析与治愈;同时,沙盘游戏治疗也可以作为一种综合性的心理教育技术,可以在心理健康的维护与人格发展,艺术 表现与创造力的培养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引导来访者获得以自性化为目标的人格发展与心性完善,感受心灵所能达到的境界。
     沙盘游戏作为一种非语言的心理治疗技术,适用于任何年龄,人们不需要过多的语言的参与,直观的显示来访者的内心世界,可以很好的绕开咨询过程中的阻抗,沙 盘游戏的优点是代替了人对思想输出的局限性。像说话,绘画,声音等都有这样或那样的局限性。沙盘游戏是为来访者创造一个“自由与受保护的空间”,来访者在 沙盘中运用沙具来表达自己的无意识世界,可以使来访者的“自我自愈力”得以发挥。来访者在整个沙盘制作过程中,治疗者只需要采取“静默的见证者”接纳的、 共感理解的、赏识的态度在旁边陪伴着。
     沙盘游戏可以个体单独进行,也可以由家庭或其他形式的团体一起完成。
     (一)个体沙盘游戏可以深入展示个人的内心世界,让自己与潜意识对话,了解自己的深层次需要。成人做沙盘游戏,可以提高自信心,完善自我性格,提高人际交往技巧,有效地宣泄消极情绪、释放压力等。
     (二)家庭沙盘游戏,可以有效的改善家庭成员关系,呈现成员的无意识反馈,促进成员间深层次的心灵沟通,尤其是对培养孩子的良好性格习惯有积极作用。
     (三)某一特定团体进行沙盘游戏,比如,学生、教师、医护人员、病人、企业高层管理人员、销售人员、公务员等,可以促进团队精神的升华,提升团队凝聚力,培养协作性人才,发现团体中的共性,加强成员间的精神交流,改善团队气氛。
     三、沙盘游戏治疗的功效
     一盘细沙,一瓶清水,一架子各式各样的物件造型,加上治疗师的关注与投入,来访者的自由表现与创造,构成了沙盘游戏最基本的要素,而就在这简单的设置中, 内心的世界得以呈现,心灵的充实与发展、治愈与转化获得可能。面对装着光滑的沙子的平盘,旁边站着值得信任的治疗师,接受治疗者的心目中会自然而然地产生 很多意象,而那些各种各样人或物的模型,以及对沙子和水的感官经验,也刺激了无意识的发生。沙盘游戏的本质在于唤醒人的无意识及躯体感觉,碰触里面最本源 的心理内容。沙能捏造,水能倾倒,火能点燃,空气能流通;沙盘游戏中最基本的流动和平衡,能够反映出人的心灵以及整个自然界的过程。
     沙盘以及沙盘游戏象一扇窗,可以打开人或透视人的心灵,使人能够重新体验前言语和非言语的状态。沙盘游戏疗法的功效来自生成沙盘布景的过程本身,就象积极 想象技术那样,并不关注认知过程或完成的产品。沙盘布景的含义一般在创作过程中不给予解释,这样可以使创作者贴近自己躯体内正经历着的体验并展开丰富的想 象。治疗师是一个目击者,也是第一个对沙盘游戏者给予共情反应的人。当二者通过沙盘的中介同时体验到沙盘游戏者的内心世界时,一个共同的时刻就发生了。这 种共情有助于容纳和彰显出现的内部体验,以使它能对个人发生持续的作用。
     四、沙盘游戏治疗在民警心理健康工作上的应用
     基于以上有关沙盘游戏治疗的理论,结合公安工作特点,我们对此疗法在民警心理健康工作中的应用做以下预想。由于警察职业的特殊性,工作的不稳定性和不可预 测性,多数民警超负荷运转,民警所承受的心理压力也日益增大,根据公安部数据显示,通过各省市公安民警工作及心理压力现状调查,20%左右的民警存在不同 程度的神经质、易激动、紧张、厌烦、焦虑、抑郁等情绪状态以及伪装、精神衰弱、妄想、疑病等心理问题,严重影响着民警的身心健康。民警心理健康教育将是日 后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之一。而沙盘游戏治疗已被广泛运用到司法干警、公安民警、武警等特殊群体的心理健康服务中。
     沙盘游戏治疗是非语言的心理治疗技术,它创造的“自由与受保护的空间”。以及咨询师真诚接纳的、共感理解的、赏识的、抱持的陪伴,能够使前来进行咨询的民 警达到身心的自由、放松、宁静,从而宣泄不良情绪、释放压力,发挥“自我自愈力”,正确对待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矛盾和疑虑。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