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浅议如何用群众语言做群众工作

时间:2014-08-05 11:17 来源: 渭南市公安局网 作者: 刘智奇 点击量: 次

群 众语言,是人们在交往、交流、交谈、交谊过程中,所形成的特殊语言,是语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群众语言,具有浓厚的地方韵味,具有直接、朴实、亲切、通 畅等特点。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基层民警如何充分发挥群众语言的亲和力、感染力和说服力,学会用群众语言做群众工作,是我们每个基层民警深 刻思考的一个课题。我认为,基层民警要学会用群众语言做群众工作,应充分发挥群众语言的“三力”作用,努力做到五会五沟通。
      充分发挥群众语言“三力”作用。
      一 是要充分发挥群众语言的亲和力。群众语言具有亲切、和气、平近等属性。因此,要充分发挥群众语言的亲和力,以亲切的群众语言增进与群众的感情,以和气的群 众语言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以平近的群众语言消除群众的思想障碍,使群众从内心深处感知基层民警的亲切、和气、平近、平和、可亲、可爱形象,使群众愿意在思 想上接纳我们,愿意在感情上亲近我们,愿意在工作上相信我们。
      二是要充分发挥群众语言的感染力。群众语言具有和群众沟通快捷、相知、 相通、相融等特点,亲切的群众语言极易引起群众在思想上、感情上、认知上的共鸣。因此,要充分发挥群众语言的感染力,从而使群众愿意打开心扉和我们交流, 愿意打开心结向我们倾诉,愿意倾注真情接受我们的主张,做到与群众在思想上相通,在情感上相融,在心理上相知。
      三是要充分发挥群众语 言的说服力。让群众心悦诚服地接受我们的主张,让群众心服口服地接受我们的观点,使用群众语言做好群众工作的根本目的。因此,我们基层民警,一定要用亲 切、朴实、感人的群众语言去感化群众,去启发群众,去教育群众,去引导群众,对群众奉献一颗真心,倾注一片真情,不断增强群众语言的说服力和感召力,做到 心贴心为群众解忧,手拉手为群众解难,不断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满意。
      做到五会五沟通
     一、会懂群众语言,做到与群众心理上的沟通。会懂群众语言,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前提。不同的地方地域,都有不同的群众语言。基层民警一定要熟悉掌握当地群众 语言,懂得群众语言的渊源血脉,懂得群众语言的内涵外延,以会懂群众语言,品味群众情感,感知群众心理,了解社情民意,准确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求、所 盼,达到与群众心理上的沟通。
      二、会说群众语言,做到与群众话语上的沟通。会说群众语言,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不少基层民警,在与 群众交谈中,官话、大话、空话连篇,不仅语言生硬,而且群众听起来也费劲,甚至不爱听、听不进。如果会说群众语言,用群众语言和群众交谈,既可以增强与群 众的亲切感,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还可以消除语言障碍,营造愉悦通畅的交流环境,群众愿意打开话匣子与你对话交流。尤其是在关键时刻适时使用幽默、诙谐、调 侃的群众语言,还可以收到与群众话语上沟通、心理上亲近、感情上交融、工作上支持等意想不到的功效。
      三、会用群众语言,做到与群众情 感上的沟通。会用群众语言,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一是要学会用群众语言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群众语言,具有朴实、随和、亲切等特点。因此,基层民警要掌握 使用群众语言的时机、火候和方法,使群众觉得你既直率朴实又语言投机,既平易近人又入风随俗,既亲切可爱又可信可靠。群众愿意和你拉家常、交朋友,愿意向 你吐真言、说实话,从心理上接纳你,在感情上接近你。要坚决防止高高在上,说官腔,说大话,说空话,更不能向群众耍态度,抖威风,摆架子,激化群众矛盾。 二是要学会用群众语言打开群众心结。要善于用通俗易懂、质朴憨厚、亲切厚重的群众语言,去启发群众,去教育群众,去感染群众,去融化群众,从而打破群众的 思想顾虑,融化群众心里的坚冰,达到走向群众、深入群众、深入人心、打开心结的目的。三是要学会用群众语言做群众工作。会用群众语言是一门技巧,会做群众 工作更是一门学问。因此,基层民警要用群众语言,向群众传递自己的思想、情感和主张,做到语言相通,心理相随,感情相融,群众自觉自愿接受你的观点和主 张,从而把群众工作做到家,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四、会宣传发动,做好与群众法理上的沟通。会宣传发动群众,会法制教育群众,是基层民 警的重要职责,更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基层民警要学会用群众语言,进行法制宣传和法制教育。不少群众由于受地域、交通、文化、陋习等因素影响,法制 意识淡薄,法律知识贫乏,有的甚至违法犯罪了,还不知道自己是怎样违法犯罪的。因此,基层民警就是要学会用群众语言,向群众宣传法律,教育、启发、引导群 众,自觉学法、用法、守法,知道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怎样做是合法的,怎样做是违法的,自觉地把自己的言行和诉求,置于既合法又合理,既合情又合意 的法律框架之中,达到与群众在法理上的沟通,培养群众用法律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五、会调处矛盾纠纷,做到与群众满意上的沟通。会 调处矛盾纠纷,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点,也是基层民警群众工作能力的重要体现。因此,基层民警要学会用群众语言和群众打交道,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心声, 化解群众矛盾,调处矛盾纠纷,从群众最关心的小案件、小矛盾、小纠纷、小事情入手,把群众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群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 脚点,把群众的事情办好,把群众的矛盾化解好,把群众的纠纷调处好。基层民警要充分发挥服务群众的“桥头堡”、“连心桥”的作用,牢固树立为群众排忧解难 的服务意识,会调处群众矛盾纠纷,善做服务群众的小事,多做帮扶群众的好事,在求群众满以上倾真情、用实心、出实招、取实效。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