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警方提醒 >正文

客服在帮你退款?你在帮骗子贷款!

时间:2020-04-20 16:32 来源:厦门日报

刚买的尿不湿质量有问题?下载一堆贷款App,宝妈被骗5万余元。网购的台灯丢了?下载数个贷款App后,市民损失7万余元。昨日,记者从警方了解到,近日,冒充电商、快递客服类诈骗高发,“客服”骗子在骗局中加入贷款套路,市民要提高警惕。

  案例1 冒充电商客服 

     尿不湿质量有问题 退款要去“借呗”拿 

  4月6日,张女士接到“电商客服”电话,对方称其购买的尿不湿质量有问题需要召回,可以给她退款。一听对方准确说出了自己的购物信息,张女士没有过多怀疑就相信了。

  “对方让我添加QQ,称有一笔保证金已经转到我名下的支付宝‘借呗’。”张女士回忆,当她打开支付宝“借呗”后,发现页面显示其有2.7万元额度。“‘客服’说这个是他们下发的保证金,数额错了,让我归还。”不怎么熟悉“借呗”的张女士相信了对方的说辞,将2.7万元提现后转给对方。

  接着,骗子的贷款套路来了!收到张女士转来的2.7万元后,“客服”继续下套,称这笔钱被平台拦截了,让张女士尽快下载各大贷款平台App借款,并威胁道:“如果不照办,就通过法院起诉你非法侵占他人财物。”

  张女士慌了,立即通过手机银行重新向对方指定的账户转账2.7万元。钱转完了,对方也失联了,张女士这才意识到被骗。

  案例2 冒充快递客服 

  网购台灯被寄丢 退款得扫二维码 

  6日,小朱接到自称是某快递客服的电话,称小朱购买的台灯丢失,要将95元退款转到小朱的支付宝余额中。

  小朱打开支付宝一看,并没有收到退款。“您的芝麻信用分不够,所以无法操作,只能通过微信转账。”“客服”解释道。添加对方的微信后,“客服”发来“走银行流水专用二维码”,并忽悠小朱连续扫码五次。结果,退款没收到,小朱发现银行卡被扣4000余元。

  “这操作不对啊,怎么扣的是我自己的钱?”小朱急了。对方却称,自己的公司与小米贷、360借条等有合作,刚才操作出了问题,可以再通过网贷平台走退款赔偿程序。

  就这样,小朱在对方的指导下,下载了数个网贷平台App,稀里糊涂填写了贷款申请。紧接着,“客服”以激活验证、走流水为由,让小朱将从平台贷到的钱提现,并分多笔转账到指定账户——前后共7万余元,全部进了骗子的口袋!

  提醒 

 “客服”说要退款 先挂电话再核实 

  民警在梳理警情时发现,刚购买过母婴用品的宝妈、刚网购下单的购物达人很容易被骗子盯上。在此,警方提醒,接到“客服”电话,声称要退款、赔偿的,一定要先挂断电话,并通过官方平台与正规客服进行确认;任何以“验证资金”“验证流水”为由让您转账的,都是骗子;任何让您下载网贷平台App的“客服”,也都是骗子!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