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法院 >正文

华州区法院张艳琴院长向华州区第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报告工作

时间:2020-06-18 15:44 来源: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法院

48b8c1df9d044ca4b53ee7c39261e7a8

6月17日上午,在渭南市华州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艳琴向大会作《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汇报法院履职战疫情况,回顾总结了2019年工作,提出了2020年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法院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和上级法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等工作,广大法官干警积极响应组织号召,闻令而动、向险而行,踊跃投身社区一线参与联防联控,用责任与担当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壁垒。面对疫情防控的隔离要求,及时转变审判执行模式,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运用远程立案、网上审判、智慧执行等信息化手段,确保立审裁执不间断。2-5月,网上立案27件、视频开庭12次,网络查控542件,执行到位金额1558.05万元,审判执行质效一直位居全市前列。

报告指出,2019年,区法院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审判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全年受理各类案件3497件,审执结3354件,收结案均首次突破3000件,同比分别上升17%和19%,结案率为96%,一线办案法官年人均结案124件。

报告从五方面回顾总结了2019年工作:一是发挥审判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二是践行司法为民,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三是完善工作机制,着力促进司法公信;四是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司法能力;五是主动接受监督,不断促进法院工作。

2020年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报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法院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区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总目标,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稳妥推进司法改革,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主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人民法院惩治犯罪、化解纠纷、服务民生等审判职能作用,努力坚守好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妥善处理好涉及经济结构调整、城镇化建设、环境保护等涉案问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二是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依法妥善化解涉疫矛盾纠纷,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各类犯罪行为,着力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有序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创新和发展“枫桥经验”,建立多元解纷机制。依法惩治各类犯罪,强力打击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犯罪。妥善化解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中的涉诉纠纷,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为推动华州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三是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完善司法便民措施,努力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加大对污染环境、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的制裁力度,妥善审理好医患纠纷、欠薪、征地拆迁和社会保障等涉民生的各类案件。持续推进阳光司法,增进司法透明,协力推进区域法治建设。四是建设作风过硬队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加强职业培训,大力开展创优评佳活动,不断推进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张艳琴院长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区法院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以昂扬的精神风貌和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忠诚履职、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争创一流,为实现追赶超越、加快建成“四新华州”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