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司法 >正文

华州区司法局:“乡贤调解”开启基层调解新模式(组图)

时间:2020-07-06 12:00 作者: 苏世雄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在华州区的乡镇社区,活跃着一支新生的人民调解力量——“乡贤”调解员,他们走东家,访西家,用法律、人情、乡俗、村规,帮助乡亲们排解着纷争和纠结,这是华州区司法局创新工作机制,传承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土化的有益尝试,充分发挥本土乡贤文化优势,借助乡贤力量,利用设立的乡贤调解工作室,共同化解农村矛盾纠纷、参与农村社会治理,开创了“乡贤文化”和“法治建设”的新模式。

2018年10月份,大明镇水渠村有两家因责任田中栽种的树木高大影响邻家农作物生长而引起了纷争,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村干部两年间多次调解却始终没有结果,直到两个年过七十的老人在地头发生肢体冲突。

华州区大明镇水渠村乡贤调解员 史军峰:我跟你家有冤家,有仇家,我就冤到底,谁不招惹谁。就是农村那个土话,我也不理你也行,你不理我也行。

史军锋多年来一直是区人民法院的人民陪审员,也是水渠村乡贤调解室的乡贤调解员,有很独到的处理矛盾纠纷的经验,他接手调解申请后,迅速介入,查看现场,了解双方纠纷发生的原因,通过每月召开的乡贤“说事评理”会,很快从法律、人情道义各个方面说服双方互谅互让,达成了和解协议。

华州区大明镇水渠村乡贤调解员 史军峰:就是通过两家的后人,进行了做了大量的工作,给双方老人,进行沟通,最后终于使双方达成了协议一致。

这样一桩纠结了几年的矛盾,史军峰能通过调解快速化解矛盾,跟他自身有着扎实的专业的法律知识是分不开的。史军峰是区人民法院的人民陪审员,多年来又在基层法庭担任书记员,在村里有着很高的声望,他在工作中经常看到一些村民因为家庭琐事对簿公堂,付出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一些亲人和朋友甚至是“老死不相往来”,由此他产生了回村担任村乡贤调解员的想法。

华州区大明镇水渠村乡贤调解员 史军峰:我看到这个人们老是为很小个事情,双方要进一步进入法院,每个人从人力物力财力上,都付出了很多,如果我们把乡贤这个工作要做好他的处理结果是一样的。

乡贤调解工作的核心就是推选这些在当地有威望、热心调解、处事公道的退休回村的老干部、教师、政法干警及本村的老村干部、老党员、退伍军人、致富领头人等乡贤,让他们担任乡贤调解员,这样不但充实和补充了基层调解员的不足,还有着一些其他基层调解方式不可比拟的优势。

华州区大明镇水渠村乡贤调解员 史军峰:从2018年到现在,形成案卷的达到了28件,口头协议和现场处理的有十多件,调解的成功率,目前来说几乎是100%。

日常工作中,乡贤调解员根据实际情况,独创运用许多与众不同的调解方法,如情理法结合、背靠背调处、冷热处理、模糊调处、换位思考等调解工作法,成功的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在高塘镇北村,乡贤调解员刘邦周正在调解一场特殊的纠纷。

妻子:我不走了,你走,我不走了。

女父亲:你叫人晚上半夜把女子给我往回送,送回来。

丈夫:我跟这再生活下去我要少活几十年,经常性生气。

女父亲:送回来那你生活费,你总得给认。

华州区高塘镇北村 乡贤调解员 刘邦周:所以我希望你在这个经济赔偿问题上尽量高姿态,作为你们来说,也要考虑这边也养活娃,所以这个适可而止。

张某患有精神疾病,被丈夫郭某送回娘家居住,张某的父亲多次将女儿送回北村却被其女婿郭某拒之门外,两人由此产生了激烈的矛盾。无奈之下,张某的父亲找到刘邦州这位远近闻名的“法律明白人”寻求帮助。

华州区高塘镇北村 乡贤调解员 刘邦周:当时(女方)父母也认为,你把我娃撵出来了对不对,你现在给拿一点钱不行,而一个是这边家属认为,是我娶媳妇花了这么多钱,现在孙子还有病我一分钱不想给,所以这个矛盾的关键就在这里边。

刘邦州耐心的从法理、情理多个方面对双方进行调解,并多次到郭某家中做工作,促使双方理智的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婚姻纠纷,一场即将爆发的矛盾隐患及时的得到了平息和化解。

华州区高塘镇北村 乡贤调解员 刘邦周:通过咱这个乡贤调解组,到东阳多次反复,多次反复以后调解,基本上达成协议。

又一起纠纷得到了化解,乡贤调解就是这样凭借着乡贤威信高,经验足的优势,以及“地熟、人熟、事熟”和为乡亲所信任的特点,在解决民事纠纷中充当“润滑剂”和“推进剂”。

华州区高塘镇北村 乡贤调解员 刘邦周:关键问题是双方当事人要认可你,这才能把这个问题能解决了,如果你的谈话方法各个方面,不注意这个策略,所以双方当事人可能不理解你。

源头活水,成就大河奔流,乡贤调解工作室作为丰富和拓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有效载体,推动华州平安建设的重要抓手,乡贤调解工作室,正在成为答疑释惑、反映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的重要阵地,成为协助村(社区)处理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的“好帮手”,为民解忧的“好平台。

华州区司法局 副局长 雷芳利:不到两年的时间,全区已经建立了38个各具特色的乡贤调解工作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的总结和发展乡贤调解这种工作模式,让乡贤调解在华州大地遍地开花。

仅去年一年,华州区各乡贤调解室共接待群众咨询近千件,乡贤参与协调矛盾纠纷96件,调解成功78件,成功率超过80%,调解后执行到位率100%,乡贤调解工作室这个基层的普法主阵地、矛盾化解地,成为推动基层治理和法治建设的坚实平台。


编辑:王雯婷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