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警方提醒 >正文

当心这类“退费”诈骗!已有家长中招

时间:2022-07-11 08:5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近期,有不法分子通过伪造教育部办公厅公文、冒充相关机构工作人员等方式,以校外培训退费名义实施诈骗犯罪,危害严重。对此,教育部、公安部近日发布预警提示:防范以校外培训退费名义实施诈骗。

诈骗又有新手段

有人以校外培训退费名义实施诈骗

7月5日,家住江苏常州的林女士接到“+号”开头显示为境外的电话,对方称其孩子之前报名的上海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倒闭了,孩子的钢琴陪练课需要清退学费,邀请林女士加入“清退群”,并表示可以解决孩子所剩课时的退费问题。

江苏省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民警秦瑶介绍,群里的“客服”联系林女士,指导她下载了一款所谓的金融类App,并称之前的陪练公司被一家证券公司收购了,现在提供购买证券增值的方式来退费,还发了伪造的营业执照骗取林女士的信任,随后林女士就根据“客服”提供的回款方案购买所谓的“证券”。

当林女士准备提现时,平台却显示需要等待24小时。到了第二天,林女士却发现平台已无法进入,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共计损失8000元,随即报警求助。

据了解,此类诈骗手段近期在全国各地并不少见,家住山东德州的李女士也有过类似遭遇。

2021年9月初,李女士从某网络教育平台花费8000余元购买了一门网课,截至今年4月4日,李女士在该教育平台上还有价值3400元的网课没有上完。此时,一位自称该教育平台的客服主动联系了李女士,并承诺可以退费。

山东省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湖滨北路派出所民警陈之缰表示,李女士加了客服的微信,客服随后告知李女士,可以加一个QQ群,声称在这个群里都是一些平台上的学员,可以参加一些任务。

陈之缰告诉记者,加入该QQ群后,李女士主动与群主取得联系,要求做任务退费。随后群主让李女士下载了一款所谓的证券App,李女士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充值了3000元,很快收到了连本带息3600元并顺利提现。

“李女士先后打入了九笔钱。当李女士打到第七笔时感觉不对劲,咨询客服想要将自己前期投入的20余万元本金提出来,结果客服告知她,必须缴纳保证金后,才能将自己的本金提出。”

李女士先后又分两笔投入了20万元的保证金,之后她却再也联系不上所谓的客服,也无法提现。陈之缰表示,李女士遭遇的是冒充客服类诈骗、刷单返利诈骗等结合在一起的综合类诈骗,迷惑性比较强。

“客服让李女士下载所谓的证券App,其实就是一款电信诈骗的App。”

警方提醒:接到退费电话保持警惕

不相信来历不明的文件、电话和短信

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民警秦瑶介绍,在此类骗局中,不法分子是利用了家长或者参与培训人员对培训课程的关注——有培训机构倒闭、费用没有退,又急于挽回损失的心理,一步步地获取受害人的信任。

1.林女士接到电话,对方能够准确地说出小孩上课、机构倒闭、退费还没退到几个关键的信息,让她相信这个电话跟之前的培训机构是有关联的。

2.“客服”又谎称这个机构被收购了,还把她拉进群里,群里有“客服”发信息,也有其他群友发信息不断烘托气氛,让林女士相信这个群可以退还之前的费用。

3.“客服”还发了一个虚假的营业执照和一些退费方案,让她相信了骗子的话术。

警方提醒,在接到自称“校外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主动退费的电话时,一定要保持警惕,相关政策一定要以政府部门官方网站发布的信息为准,不明事项可以向教育、公安等行政部门进行核实。

秦瑶表示,正规退费流程一般会以原路返还的形式退到本人缴费的账号,如果是退款时要求额外支付费用的,一定要小心是诈骗。不要相信来历不明的文件、电话和短信,不要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如果有疑问可以及时拨打110或有关培训机构主管部门电话求助咨询。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