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先锋 >正文

华州区法院立案庭荣获“全省法院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先进集体”

时间:2023-02-24 14:45 来源: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法院

近日,华州区法院立案庭被省高院表扬为“全省法院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先进集体”。

2022年,华州区法院扎实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突出“集约、便民、高效”功能,不断破难点、补短板、创亮点,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健全完善调解体系,不断深化诉源治理。深化“司法调解+行业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与金融机构、住建系统、医疗机构等部门单位建立诉调对接机制,推动金融纠纷、物业纠纷、医患纠纷及时有效化解。引入4个基层调解组织、30名特邀调解员入驻法院调解平台,积极构建“诉前调解、法院指导、部门联调”的三联解纷格局,推动多元解纷向纵深发展。

强化调解业务指导,着力提升解纷质效。充分运用线上视频方式开展调解业务指导,形成“线上推送流转+视频连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调解新模式。搭建跨域解纷“网上桥梁”,疫情防控期间累计通过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调解案件124件,有效减轻了群众诉累,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办案效率。

坚持便民利民原则,持续优化诉讼服务。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保全中心和集约送达中心,办理诉讼保全案件593件,保全财产总价值1亿元;集约送达法律文书3799份,完成送达1500人次。打造全域诉讼服务网,累计网上立案231件,跨域立案19件,让“家门口立案”成为现实。

引导群众理性信访,做实做细矛盾化解。落实院领导定期接访制度,做到有信必复、有访必接、有案必处。推进信访事项府院融合联动办理,与区政府协调配合、综合施策,使瓜坡镇华升馨园烂尾楼盘起死回生,小区建设有序恢复,业主顺利拿到房产证,赢得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践行司法为民,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华州区法院将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完善工作举措,巩固扩大“两个一站式”建设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