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司法 >正文

华州区司法局出台十五项便民利民措施

时间:2021-06-02 16:42 来源:法治华州

为进一步深化推进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局干警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办实事的服务理念,切实将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履职尽责的能力,确保教育整顿落地生根,华州区司法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十五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

1.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行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特殊节点及重大会议前开展专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及时就地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2.开展流动调解服务。发扬枫桥经验,将人民调解送到田间地头,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对纠纷当事人提出的调解申请,司法所在三日内给予答复,并及时调解结案,对事实清楚、双方争议不大的简单纠纷做到及时受理,当天调解结案。

3.开展安置帮教“四个一”行动。开展宣传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刑满释放等特殊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就业观念。开展心理疏导,消除心理“包袱”,鼓励建立信心,尽快融入社会。开展上门普法,上门开展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着力培育法治意识。开展入户走访,对生活困难的进行走访关怀和适应性帮扶救助,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实际困难。

4.提升远程亲情视频会见服务。发挥亲情帮教作用,为省内监狱、戒毒场所服刑人员家属提供远程探视预约,提供便捷的“家门口”探监服务。

5.实行一次性告知和现场指导服务制度。基层司法所对咨询公共法律业务的群众,提供一次性告知办理的条件、程序、时限、应提交的材料等服务。

6.“一次性告知”服务。首次接待时,公证人员一次性告知当事人所需证明材料及获取证明材料的途径和方式,避免群众多跑路。

7.“最多跑一次”服务。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证期限,提高办证效率。对法律关系比较简单、事实明确、无争议且手续完备、材料齐全的公证事项,当场受理,当场审查,当场办理,当场出证,当场送达。

8.邮寄服务。改进公证文书送达方式,对没有时间到公证处领取公证书的当事人,通过中国邮政EMS将公证书邮寄送达给当事人,免去当事人不必要的奔波。

9.上门服务。对老、弱、病、残、孕及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和有特殊原因确实无法到公证处办理公证的当事人,依照有关规定提供上门服务,畅通便民渠道。

10.延时服务。对临近下班来办理公证的当事人,实行延时加班服务,直至当事人公证事项办理完毕。节假日安排工作人员值班接待,满足因平时工作繁忙而不能办理公证业务人员的需求。

11.广泛开展义务法律咨询活动,公开为民服务的具体措施,落实诚信服务的各项承诺。

12.建立完善的惠民措施。每位律师至少办理三件法律援助案件、参加一次信访或法律援助值班、党员律师要参加一次公益活动、参加一次乡村社区送法律活动。

13.进一步简化工作程序。为低收入人群、外来务工人员、零就业家庭、有特殊困难的残疾人、老年人简化法律服务受理审查程序,对于情况紧急或者即将超过仲裁或诉讼时效的案件,可以先行受理,事后补办手续。

14.全面推进法律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专项法律服务。

15.组织法律服务志愿者活动,积极推进志愿律师、党员律师优先示范服务。

渭南市华州区司法局

2021年6月2日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