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法院 >正文

华州区法院:现场勘查定纷争 邻里矛盾终化解

时间:2022-08-17 15:22 来源: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法院

“女子,这么热的天,喝些水再走”原告赵某龙招呼王欣法官道。事情还得从2022年8月初王欣法官进行的一次现场勘查说起。

原告赵某龙将南邻赵某民因排除妨害纠纷起诉至华州区人民法院,王欣法官接到案件后发现案情远没有诉状上描述的那么简单。原告赵某龙与被告赵某民南北相邻,从1996年开始双方就因庄基地界限问题矛盾纠纷不断,经过当地基层组织的多次调解,矛盾不仅没有得到化解反而有所激化,前几年双方还因此大打出手闹到了派出所。考虑到该案为邻里纠纷的特殊性,为能妥善化解双方几十年来的积怨,王欣决定就地办案化解纷争。

8月初,王欣法官团队首先来到当地派出所对原、被告的庄基地纠纷了解情况,之后又与村干部就双方矛盾的起因、发展情况进行了走访,掌握情况后王欣决定现场勘查,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一开始双方各执一词,争论不休。王欣便分别与原、被告进行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释法明理,使双方充分认识到邻里和睦友好的重要性,态度均趋于缓和,愿意各自退让一步,最终让两名年过半百的当事人达成共识,并在调解笔录上签字确认。被告履行调解协议的义务,原告也放弃追究损失,邻里关系得以修复。

随着群众法律意识的增强,因庄基、地畔引发的纠纷也逐渐增多,对此,华州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以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作为工作的落脚点,便民、高效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为谱写华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