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法院 >正文

柔肩担道义 纤手托天平——记华州区人民法院杏林法庭员额法官王欣

时间:2023-05-30 09:22 作者: 通讯员 周东峰 张茵 来源:渭南日报

她从事审判业务工作22年来,审结刑事、行政、民事和涉及未成年人权益案件近2000件,所审结案件无一发回重审,无一超审限,无一当事人上访;她在平凡的岗位中不断锤炼成长,从一名书记员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员额法官,用铁骨与柔情肩负起捍卫社会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她就是华州区人民法院杏林法庭员额法官王欣。王欣多年来先后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政法工作先进个人”,被区法院表彰为“党风廉政建设及岗位目标责任制先进个人”。

“当好一名法官,要对得起头顶的国徽、胸前的法徽、身上的法袍。”在日常工作中,王欣始终这样告诫自己,也始终践行着司法为民的承诺。“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是她坚守的工作信条。面对疑难案件,她总是利用空余时间认真系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学深悟透上级法院业务指导文件,努力提升自身综合能力,探索思考解决矛盾纠纷的新形式、新方法。按照具体工作要求,对标对表,将“规范审判”“阳光司法”落到实处。

不忘初心,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目标。基层法院受理的案件大多是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当事人之间往往心存怨气、容易情绪激动。在案件承办过程中,王欣始终做到坚守初心、接待热心、倾听耐心、调解公心,温暖关心。“能解开的结,绝不用刀切”是王欣办案的座右铭,对于矛盾冲突激烈的案件,她都会从情理入手,疏导情绪,总是不惜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主动上门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2022年8月,在她承办的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件中,原被告本是邻居,20多年前双方就因庄基地界限问题纠纷不断,经当地基层组织多次调解后,矛盾不仅没有得到化解反而有所激化。考虑到该案的实际情况,为妥善化解双方积怨,王欣决定就地办案。她向当地派出所了解了原被告庄基地纠纷情况之后,又对村干部进行了实地走访并作了现场勘查,在掌握基本情况后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调解之初,双方当事人各执一词,争论不休。经过她耐心细致的调解和通俗易懂的释法明理,原、被告均愿意各自退让一步,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共识,被告立即履行调解协议义务,原告放弃追究损失,双方握手言和,邻里关系得以修复。在王欣眼里,案件没有大小,只要事关老百姓的事就是大事,只有做到群众满意,案件才是真正审结。

司法为民,让未成年人在司法的呵护下健康成长。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和矫正未成年人犯罪是法院的重要职责。作为区法院少年庭的法官,王欣在办理涉及青少年权益的案件时总是慎之又慎。在她审理的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中,孩子的父亲作为原告起诉孩子母亲拖欠抚养费,双方均为了各自的胜诉,采取多种方式从孩子那里收集对自己有利的证据,让孩子写证明、拍视频,甚至还提出让孩子到法庭为自己作证。了解这一情况后,王欣及时指出孩子父母存在的问题,并对其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不应该让孩子参与到家长的纷争当中。原被告最终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被告不仅补足了拖欠孩子的抚养费,还愿意配合原告好好照顾孩子,那一刻,王欣紧锁的眉头骤然舒展了。就是这样,她把对少年审判工作的温情与热爱融入到所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不断总结审判经验,创新审判理念,积极探索具有温度的少年家事审判之路,实行庭前把脉、圆桌审判、庭后回访“三步审判法”,同时强化法院、家庭、学校三方联动,为未成年人营造更好的成长环境。

铿锵玫瑰,用铁骨铮铮担起司法为民的天平。“拼命三郎”是同事们对王欣的称呼,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她总是想尽办法把工作放在第一位。2021年,她承办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在临开庭的前几天,她因意外摔伤导致尾骨骨折,为尽快解决原、被告双方之间的赔偿问题,她放弃休假,坚持带病开庭,该案最终得以调解结案。因病情尚未痊愈,坐下办公使她疼痛不堪,她却说“办法总比困难多”,没法坐她就站着。她还想办法在办公桌上配置了一套升降桌板,站着调解案件、敲击键盘起草判决。当事人见状好奇地问“你咋站着办公,不坐着呢?”她乐呵呵地说“我站着可以减肥”。每天调解、谈话、开庭、起草判决,都全程站立,就这样,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一站就是两个月,有时加班谈话、调解案件,站的时间就更长久了,一天下来常常都是腰困腿疼两脚浮肿。尽管这样,她不仅没有因病耽误本职工作,而且还超额完成了全年岗位目标任务。就是凭着这股子韧劲,她在夜以继日的审判工作中练成了真正的“女汉子”。

王欣就是这样一名普通而平凡的女法官,多年来,她始终将依法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标尺”,用公正和温度诠释着一名基层女法官的司法情怀。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