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检察 >正文

“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渭南市华州区检察院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3-06-01 11:02 来源:华州检察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检察院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开展了“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带领孩子们体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之旅”,并为他们送上学法用法的法治大礼包,切实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大局。

Part 1

为孩子送上法治礼物

区检察院干警积极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从主城区中心小学到偏远地区的乡村小学、幼儿园,为同学们讲授了关于防止校园欺凌、防性侵的法治教育课,并为同学们送上文体用品,助力孩子们德智体全面发展,把法治的种子撒向孩子们的成长园地。

毓秀小学

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雷磊作为毓秀小学法治副校长与未检干警们通过视频动漫与现场互动相结合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如何防范校园欺凌等知识。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此次法治课不仅让同学们学习了法律知识,拒绝校园欺凌,更让同学们懂得了在成长过程中要自我约束,培养自己的规则意识。

赤水小学

检察官姐姐在法治课堂上首先告诉同学们检察官是做什么工作的又是如何保护未成年人的,从而让同学们了解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随后通过趣味互动、游戏体验等多种形式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校园欺凌,不做残忍的施暴者,不做沉默的被害者,不做冷漠的旁观者。还为同学们送去了“六一”儿童节礼物、发放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强制报告制度”宣传手册,希望同学们能够健康快乐成长。

南吉小学

随着未检宣传片《微光》的播放,法治活动课在南吉小学正式拉开了帷幕。检察官以动画的形式带领同学们一起感受了一场法治之旅,并以随堂小测试的方法深入浅出地讲解教育和引导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自我保护,自觉遵纪守法,远离和杜绝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在未检宣传曲《携长风予你》的音乐中,检察官们向同学们发放宣传手册,送上文体用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毕家幼儿园

法治活动现场,检察官阿姨像妈妈一样,通过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耐心地教会孩子们如何辨别身边的坏人,在面对坏人的“恶魔之手”时又该怎么做。同时,检察官向活动现场的幼儿家长开展了家庭教育指导普法宣传,向家长们传授了创建和谐家庭的秘诀,引导家长关注儿童心理健康,依法科学带娃。并发放了宣传手册,最后,检察官向孩子们送去了儿童节礼物,孩子们稚嫩的脸庞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Part 2

关心关爱困境儿童

“六一”儿童节前夕,为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关爱保障工作,促进困境儿童健康快乐成长,5月28日上午,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雷磊与第三检察部副主任陈晓蓉参加了渭南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举办的“庆六一展风采 携手关爱护未来”主题活动。活动中,雷磊为区检察院曾救助的两位困境儿童送去了书包文具、书籍等慰问品,鼓励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刻苦学习,创造精彩人生。使孩子们真切感受到了华州检察叔叔阿姨的关心关怀,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努力学习,立志成才,健康成长,争做“三好”少年,长大了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

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

5月31日,区检察院以“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为契机,与区妇联干部一同精心准备,到区检察院乡村振兴工作包联社区,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实际需求,为包联社区的4名困境儿童现场捐赠了文具盒、书包等学习用品。并与孩子们深入交流,书写了温情寄语和节日祝福,鼓励他们积极向上,好好学习,将来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相信我们的守望相助将会为孩子们的成长洒下一路阳光,给他们渴望的心灵撑起一把梦想的小伞!

让每一名青少年都能茁壮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也是检察机关努力的方向。下一步,华州检察将以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为契机,立足法律监督职能,丰富普法教育方式,进一步加强与学校及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做好犯罪预防工作,以检察能动履职护航校园安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更加优质、全面、综合的司法保护,用法治之光照亮未成年人成长之路,为未成年人真正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